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55號
  2. [發佈日期] 2003-10-2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福建省仙遊縣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事件通報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5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福建省仙遊縣
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事件通報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領導同志同意,現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福建省仙遊縣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事件的通報》(國辦發[2003]73號,以下簡稱《通報》)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學習,貫徹落實。按照《通報》要求,近期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職業病危害專項整治活動,現就有關事項一併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各級政府要從福建省仙遊縣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事件中認真汲取教訓,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充分認識開展鄉


 - 1 -  


 

 
 
鎮企業、農村個體工商戶和家庭作坊職業病危害專項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突出重點,加大力度,落實責任,保障經費,切實把專項整治工作做好。各區縣職業病防治工作協調領導小組要切實加強對這項工作的組織領導,根據本地區實際,制定整治方案,週密部署,認真組織實施。要充分發揮街道辦事處和鄉鎮政府的作用,確保專項整治工作順利進行。
  市職業病防治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認真做好全市專項整治的監督落實工作,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衛生部門要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監督檢查,認真組織好勞動者職業健康體檢工作。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要對勞動者權益保障和職業保險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對參加工傷保險的企業,要督促保險企業依法支付勞動者的工傷保險金;對於未參加工傷保險的企業,要督促用人單位按照工傷保險的政策規定保障勞動者的工傷待遇。農業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鄉鎮企業職業病防治工作和企業安全生産情況的監督檢查。工商、公安部門對無照經營或超範圍經營,以及涉嫌犯罪的案件要依法進行查處。環保、稅務部門也要按照各自職責對環境污染情況和涉稅違法行為進行監督檢查。工會組織負責對群眾性勞動保護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要關心並妥善安排在專項整治中發現的職業病患者,使他們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保障其生活待遇。對在專項整治中敷衍塞責、弄虛作假、有禁不止、玩忽職守的部門和有關人員,要嚴肅追究領導和當事人的責任。
 - 2 -  
 

 
 
  二、專項整治重點和工作安排
  本次專項整治的重點地區為房山、門頭溝、昌平、平谷、延慶等五個區縣。整治對象為從事金屬與非金屬礦開採、建築石材加工、石質工藝品雕刻、磚瓦及石灰製造業、石棉製品業、水泥製造業等粉塵危害嚴重的鄉鎮企業、農村個體工商戶。
  其他區縣要根據本轄區內鄉鎮企業、農村個體工商戶粉塵作業的特點,確定整治重點。
  專項整治主要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調查摸底和自查自糾階段(2003年10月底前)。各區縣要對本轄區記憶體在粉塵作業的鄉鎮企業、農村個體工商戶進行全面摸底排查,並告知相關企業對照《職業病防治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認真進行自查自糾,落實各項職業病防治措施。
    第二階段:集中整治階段(2003年11月至12月)。各區縣要圍繞確定的重點行業、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進行集中整治。要督促用人單位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責任制,落實職業病危害防護措施,改善勞動生産條件,消除安全生産隱患,規範勞動用工行為。各部門要加大執法力度,在檢查中發現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行為要依法處理,造成重大職業病危害事故或者其他嚴重後果並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要狠抓大案要案的查處,並及時向社會通報。
    三、加強法制宣傳和輿論監督
 
 - 3 -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組織開展《職業病防治法》、職業病防治知識及安全生産、權益保護等知識的宣傳教育活動,增強用人單位的職業病防治意識,提高務工人員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新聞媒體要充分發揮作用,加強輿論監督。


                         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
 - 4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福建省仙遊縣
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事件的通報

國辦發[2003]7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最近,數十名貴州等地到福建省仙遊縣務工的農民,被發現患有嚴重的職業病。國務院領導同志對此非常重視。6月16日,溫家寶總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嚴肅執法,對不顧工人生命安全的企業依法追究責任,並要公開通報,以儆效尤。6月23日至28日,勞動保障部、衛生部、公安部、農業部、工商總局、安全監管局、全國總工會等7個單位和有關專家組成聯合工作組、赴福建省仙遊縣對事件進行調查處理。同時,派人到貴州省湘潭、正安兩縣,對有關患病和死亡人員情況進行了調查核實。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問題通報如下:
    一、關於福建省仙遊縣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的情況
    據調查,仙遊縣東湖村有63戶石英粉(砂)加工作坊,加工設備簡陋、工藝落後,除2戶是手工濕式作業外,其他61戶均為幹式生産。加工作業場所不具備基本的通風防塵設施,出料、篩粉、包裝過程中揚塵嚴重;個人粉塵防護用品品質不合格,無法起到有效的防護作用;除經業主進行簡單口頭交代外,務工人員沒有經過任何職業衛生培訓,調查組對其中4個作業場所的抽樣
 - 5 -  
 

 
 
測試結果表明,除1個濕式作業場所外,3個幹式作業場所的9個採樣點中有8個粉塵濃度嚴重超標,最高超標361倍,且60%的粉塵為極易吸入的細胞粉塵顆粒,10個沉降塵標本游離二氧化硫含量均超過70%,此類粉塵吸入後對人體危害極大。據對18個曾在東湖村務工的貴州籍農民工死亡案例進行調查,其中9陳被確診為砂肺病,對東湖村現有的201名外來農民共進行身體檢查,發現14人患矽肺病。
    調查中還發現,仙遊縣東湖村石英加工作坊屬嚴重違法違規經營,63戶加工作坊都是無名稱、無工商登記、無職業健康檔案的非法生産經營實體。石英加工場所存在嚴重隱患,作為現場電源線頭和閘到裸露,電動傳送皮帶沒有安裝防護罩。勞動用工管理極不規範,所有加工作坊都沒有用工記錄,更沒有與外來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
    二、查清責任,嚴肅處理,認真做好相關工作。
對福建省仙遊縣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事件的調查説明,東湖村石英加工作坊在職業病防治和勞動者權益保護方面存在的問題相當嚴重。石英加工作坊業主違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模式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一些地方領導官僚主義嚴重,對東湖村非法石英加工中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問題放任不管;一些職能部門嚴重失職,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監管不力。為了保護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嚴肅法規政紀,國務院要求,福建省政府要從仙遊縣外來農民工患職業病事
 - 6 -  
 

 
 
件中認真汲取教訓,深刻反思,提高認識,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對黨、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嚴肅處理這一時間,以維護勞動者的基本權益,維護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
    (一)堅決取締違規生産經營場所。福建神仙遊縣東湖村石英加工作坊存在職業病危害嚴重、勞動保護條件簡陋、勞動用工管理混亂、無照生産經營等嚴重違法違規問題,必須依法予以取締。
    (二)嚴肅追究有關業主和責任人員的責任。對查明造成勞動者職業傷害後果的業主,提請司法機關或有關執法部門進行調查處理,依法追究責任。對地方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的責任人員,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黨紀政紀的規定追究責任。福建省政府要將處理結果報國務院。
    (三)妥善處理善後工作。對目前在東湖村從事石英加工並確診患矽肺病人員,福建省政府要責令業主立即給予治療和賠償。對以返還原籍、經查證確因在東湖村務工患矽肺病死亡和病殘的人員,福建省政府要積極與貴州省有關方面進行協調,認真做好對死亡、患病人員及家屬的賠償、治療、撫恤工作。
    (四)深入開展職業衛生檢查、清理和整頓。在前一階段工作基礎上,福建省政府要對全省的職業衛生狀況進行檢查,擴大調查範圍,摸清基本情況,嚴肅查處各種違法行為,推進職業病防治工作的深入開展。
 
 - 7 -  
 

 
 
   三、在全國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病防治專項整治
    鋻於一些鄉鎮企業、農村個體工商戶和家庭作坊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職業病危害隱患,國務院決定,有衛生部會同勞動保障部、農業部、安全監管局、工商總局、全國總工會等單位,在全國組織開展一次有針對性的職業病防治專項整治活動。
    (一)整治重點。開展鄉鎮企業、農村個體工商戶和家庭作坊的職業病危害轉專項整治,要選擇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集中力量對相關的企業和經濟實體進行全面清理整頓,督促其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責任制,落實各項職業病防護措施。對作業方式落實且已引發職業病危害,或具有潛在職業病危害、安全隱患難以消除、不能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企業和經濟實體,堅決依法予以關閉。對非法生産經營、造成職業病危害的企業和經濟實體,依法予以打擊。
    (二)宣傳教育。結合《職業病防治法》、《安全生活法》、《勞動法》、《工會法》等法律法規的深入貫徹實施,在專項整治中開展職業病防治、安全生産法律知識的宣傳教育,增強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職業病防治意識。同時,開展一次農民工權益保護宣傳活動,送法下鄉,送法到府,把有關職業病防治、安全生産、勞動用工的法律法規知識手冊,送到用人單位、業主和農民工手中,督促用人單位規範經營和用工行為,提高農民工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
    (三)切實處理好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與發展農村經濟的關
 - 8 -  
 

 
 
係。在專項整治活動中,要堅持依法規範、加強引導、完善服務、保障權益的原則,認真處理好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與發展農村經濟的關係。要積極推廣和應用符合職業衛生標準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引導鄉鎮企業、農村個體工商戶和家庭作坊向規範化、規模化的方向發展,從根本上減少和消除職業病危害,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
     (四)建立職業病防治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大職業衛生執法力度。要嚴格職業病防護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竣工驗收的審查制度,切實把好企業和個體生産者的準入關。要健全職業病防治管理規章制度和措施,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進一步加強各有關部門職業病防治工作協調和溝通,建立經常性的監管檢查和聯繫機制,多管齊下,形成合力,切實保護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職業病防治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突出重點,加大力度,切實把專項整治工作做好。對敷衍塞責、應付檢查甚至弄虛作假的,對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對疏于管理、放任自流、玩忽職守的,要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將貫徹落實本通報的情況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 9 -  
 

 
 
                                   國務院辦公廳
                           二〇〇三年八月十七日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