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4〕42號
  2. [發佈日期] 2004-07-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關於加快 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4]4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關於加快
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關於加快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意見》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四年七月七日




 - 1 -  


 

 
 
關於加快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意見
(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   二○○四年六月)

  關心殘疾人,發展殘疾人事業,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我國人權保障的重要體現。為深入貫徹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及市委九屆六次全會精神,努力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和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加快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形勢和任務
  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全社會的大力支援下,本市殘疾人事業得到了較快發展。但殘疾人仍然是社會中的特殊困難群體,殘疾人的生活水準與全市平均水準相比還有較大差距,殘疾人就學、就業、就醫、康復和生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比較突出的困難和問題。黨的十六大做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市第九次黨代會提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為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發展本市殘疾人事業,滿足殘疾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努力維護好和保障好殘疾人的利益,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必須進一步增強加快殘疾人事業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在推進“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和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
 - 2 -  
 

 
 
進程中,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切實把殘疾人工作納入推進社區建設、完善社會保障、發展社會公共事業過程中,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殘疾人事業與首都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加快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是:進一步提高殘疾人的社會保障水準,加快改善殘疾人生活狀況;切實落實殘疾人就業法律法規和政策,大力推進城鄉殘疾人勞動就業工作;加強殘疾人康復工作,早日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建立和完善殘疾人社會服務體系,努力提高殘疾人的生活品質;加強教育培訓工作,促進殘疾人素質提高和全面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社會環境,為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創造條件。
  二、加快推進殘疾人生活保障工作
  在全市不斷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進程中,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考慮殘疾人的利益,將殘疾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在完善醫療、養老、勞動就業等社會保障制度過程中,要根據殘疾人的需求,制定落實配套的優惠政策。民政部門在建設社會救助體系過程中,要按照分類救助的原則,注意做好對無勞動能力、重度殘疾等困難殘疾人的救助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有關部門要針對殘疾人的特殊困難,積極開展醫療、康復、住房、教育、司法等專項救助工作,在推進城鎮醫療救助和農村新型合作醫療,落實廉租住房政策、實施教育救助和法律援助服務過程中,將困難殘疾人優先納入。通過落實各項保障政策,使全市殘疾人的生活水準有較大提高。
  三、切實做好殘疾人勞動就業工作
 - 3 -  
 

 
 
  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積極扶持和促進殘疾人勞動就業,有效保障殘疾人的勞動權利。要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安置殘疾人就業,到2008年使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就業率達到87%。認真落實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辦法,繼續穩定集中就業,大力推進殘疾人社區就業,每年要安置不少於300名殘疾人就業。開發為殘疾人服務的社區就業崗位,招用一批素質較高的失業殘疾人擔任基層殘聯和社區殘疾人協會專職委員。各級政府出資扶持的公益性就業崗位,應優先安排有就業願望和勞動能力的殘疾人。鼓勵和支援殘疾人自謀職業、自主創業及社區彈性就業,在工商、稅收、經營場地、資金安排等方面按規定給予優惠照顧。進一步規範和發展盲人保健按摩事業,積極探索安置智力殘疾人、精神殘疾人就業的新路子。加強殘疾人就業服務,建立城鎮殘疾人失業登記制度,確保本市失業殘疾人享受各項就業服務和再就業優惠政策。加大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監察力度,督促各類殘疾人職工勞動合同和社會保險的落實。積極研究制定自謀職業殘疾人參加社會保險的辦法。加強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的徵收、管理和使用。加大對農村殘疾人勞動扶持力度,多渠道籌措資金,建設扶貧助殘基地,發揮基地的集中和輻射扶持作用。區縣和鄉鎮政府在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過程中,要因地制宜,統籌落實殘疾人的勞動扶持措施,積極對農村殘疾人開展種養業和其他實用技術培訓,幫助農村殘疾人開展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和家庭手工業等勞動項目,使農村殘疾人勞動收入明顯增加。 
 - 4 -  
 

 
 
  四、加強殘疾人康復工作
  圍繞到2010年本市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充分發揮市級殘疾人康復服務指導中心和康復醫院的作用,完善城市社區康復服務網路,建設農村康復服務網路,緊緊依託社區衛生資源,大力推進社區康復工作。衛生、民政等部門要切實將殘疾人康復工作納入農村衛生改革和社區衛生服務體系,積極開拓覆蓋面廣、時效性強、殘疾人迫切需求的康復服務項目。有效開展對各類貧困殘疾人的康復救助。2005年前實現有聾兒聽力語言康復需求和白內障復明手術需求的殘疾人得到康復服務。繼續落實貧困精神殘疾人免費服藥工作,每年為3000名貧困殘疾人免費配發康復輔助用具。各區縣根據本市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工作的實施計劃,每年提供必要的康復經費保障。
  全市要培訓100名康復管理人才、1000名全科醫師和10000名社區衛生服務人員,確保到2008年全市80%以上有康復需求的殘疾人得到康復服務。
  五、加快殘疾人社會服務體系的建立
  按照社會福利社會化的要求,堅持以居家服務為基礎、以社區為依託、以社會福利機構為補充的發展方向,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殘疾人社會服務體系。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加大殘疾人社會服務事業投入,加快市殘疾人職業培訓體育訓練中心建設和改建一所市級殘疾人康復醫院的進程,積極推進區縣殘疾人綜合
 - 5 -  
 

 
 
服務設施和社區殘疾人服務站的建設。市和區縣殘疾人服務設施以及其他服務機構要根據殘疾人的實際需求,改進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能力和品質,為殘疾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充分發揮社區服務的基礎作用,根據社區實際情況和殘疾人需求,把為殘疾人服務納入社區服務網路系統,增加服務項目,逐步拓寬服務領域。整合和利用現有的社會福利設施,為困難殘疾人提供免費或低價的養護、託管、康復、醫療和文體等服務。有關部門要制定落實稅收、收費、房屋及土地使用等方面的優惠政策,採取民辦公助的辦法,鼓勵集體、社會團體、個人以多種形式捐助或興辦殘疾人服務事業,加強對民辦殘疾人服務機構的扶持和管理。
    六、全面加強殘疾人教育和培訓工作
  進一步加強殘疾人教育工作。整合全市特殊教育資源,改善特殊學校的辦學條件,進一步完善以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幹、以隨班就讀為主體的特殊教育體系,全面提高教育品質。努力培養1000名德才兼備的具有高等學歷的殘疾人專門人才。大力開展職業教育和培訓,每年培訓殘疾人不少於5000人次,進一步增強殘疾人的職業技能水準和市場競爭能力。繼續推進殘疾人素質教育工程,樹立殘疾人自強自立典型,進一步提高殘疾人的法律意識、道德水準和社會參與能力。建立殘疾人人才庫,在各級殘聯、專門協會和社區殘疾人組織中培養1000名優秀殘疾人骨幹,提高殘疾人參政議政的意識和水準,逐步加強殘疾人在殘疾人事
 - 6 -  
 

 
 
業中的主體作用。加快發展殘疾人文化體育事業,培養一批殘疾人文藝體育人才。加大對年輕殘疾人運動員選拔、訓練和培養力度,爭取有一批運動員入選國家隊,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並努力取得優異成績。
  七、努力營造更加文明的社會環境
  深入宣傳現代文明社會的新殘疾人觀,弘揚人道主義和扶殘助殘傳統美德,進一步形成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良好社會風尚,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展示我國的人權保障成果和首都的良好形象。全面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殘疾人教育、就業、無障礙建設等方面的法規,抓緊制定落實有關政策措施,切實解決殘疾人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依法維護殘疾人權益。堅持以政府為主導,動員社會廣泛參與,積極實施康復、就業、扶貧、安居、扶殘助學和法律維權等愛心助殘工程。繼續開展各級黨政領導聯繫殘疾人困難戶、助殘結對和送溫暖活動,大力倡導和推進志願者助殘、紅領巾助殘、貼心人服務隊助殘、軍警民共建等活動。重視和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從北京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舉辦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要求出發,加大對《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的宣傳和執法力度。有關部門要從設計源頭抓起,確保新建的城市道路、公共建築、居住區和交通設施,特別是奧運場館及其輔助設施,按照無障礙標準進行設計、施工和管理,並力爭在2008年前有計劃地完成全市重點景區、重要公共場
 - 7 -  
 

 
 
所和服務窗口的無障礙改造任務。有關公共服務部門和行業要從方便盲人、聾人等群體出發,積極為他們提供利用資訊交流等方面的服務。加強信息化建設,逐步實現殘疾人基本狀況和殘疾人業務工作資訊的網路化,實現資源共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準。抓緊培訓專業化的志願者,為參加北京殘奧會的各國殘疾人朋友提供高水準的服務。
   八、進一步加強對殘疾人事業的領導
  各地區、各部門要從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高度,充分認識做好殘疾人工作的重要意義,重視和支援殘疾人事業,把殘疾人事業發展納入首都現代化建設事業,進一步明確加快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具體指標,加強評估和監測,兼顧特性,統籌安排,同步實施,協調發展。
  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各級政府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要切實履行綜合協調職能,加強對殘疾人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在政策、資金上給予支援。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明確職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協調運作,積極主動將殘疾人事業納入議事日程,滿腔熱情地做好殘疾人工作,切實解決殘疾人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殘疾人的利益。各地區要按照“城市抓社區、農村抓鄉鎮”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基層殘聯和殘疾人組織建設,更好地為殘疾人服務。各級殘聯要認真履行“代表、服務、管理”職能,積極發揮政府、社會與殘疾人溝通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切實擔負起帶領全市殘疾人實現全面小康的
 - 8 -  
 

 
 
歷史責任,為加快殘疾人事業發展做出貢獻。 

 - 9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