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3號
  2. [發佈日期] 2005-01-3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做好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做好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業標準化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03〕97號)精神,結合本市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推進食品安全工作的要求,經市政府同意,現就進一步做好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的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思想: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以品質為中心、市場為導向、科技為動力、生産為基礎、提高本市農産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為重點、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 1 -  


 

 
 
為目標,圍繞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産業化經營,大力推進農業標準體系建設,使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農業標準化的工作方針:政府推動、市場引導、科技支撐、企業(農民)實施。
    二、主要目標
    到2008年,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實現如下目標:
    (一)逐步完善農業標準體系。在採用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基礎上,制(修)訂地方標準,使全市農業地方標準累計達到300項,主要農産品有標準可依。
    (二)加強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建設。全市食用農産品生産基地全面實現標準化生産,市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累計達到1000個,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累計達到50個。
    (三)強化流通領域標準化管理。建設6個實行標準化、規範化管理的農産品批發市場,銷售的農産品品質安全達標率達到95%以上。
    (四)加強農業標準化工作人員培訓,使本市從事農業標準推廣、實施、督導的人員達到1000名。
    三、主要任務
    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建設以農業標準體系為先導,實施推廣體系為重點,監督認評體系為保障,服務體系為依託的農業標準化體系。
    (一)健全完善農業標準體系。
 
 - 2 -  
 

 
 
   1.加快標準的制(修)訂進程。
    按照2003年到2005年農業地方標準制(修)訂計劃,加快優良品種、生産技術、産品等級、品質安全等標準的制定,到2005年年底,全市農業地方標準累計達到200項。
    編制2006年到2008年農業地方標準制(修)訂計劃,加快生産領域、流通領域和服務領域的標準制定,重點加快制定特色農産品、農産品加工、包裝、儲運、觀光農業旅遊服務等方面相關標準,到2008年,使全市農業地方標準累計達到300項。
    郊區各區縣要根據本地區實際,制定農業標準規範。
    2.完善農業標準的制(修)訂管理模式。
    實施網上公開申報、立項、徵求意見、審批的地方標準管理模式,實現標準計劃和制(修)訂過程的公開透明。鼓勵産業化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以及社會各界特別是科研單位,積極參與農業地方標準的制(修)訂工作。
    3.加強農業標準科學研究。
    重點開展農業標準體系研究,抓緊與國際標準接軌,使本市主要出口農産品基本達到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的目標,並切實加強規避國外技術性貿易壁壘對策研究;加強農産品高新技術標準創新的研究,提高農業標準的水準。
    (二)加快農業標準化的實施推廣體系建設。
    1.加快標準化生産基地建設。
    加快市、區縣兩級標準化生産基地建設。在2004年已有603
 - 3 -  
 

 
 
個市級農業標準化生産示範基地的基礎上,2005年至2008年,每年再建設100個市級農業標準化生産示範基地。通過建設標準化基地,實現對農業産地環境、農業投入品、生産過程和産後加工、包裝實施全過程的標準化管理。
    完成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建設任務,到2008年,使本市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累計達到50個。
    2.加強流通領域標準化管理。
    建立和完善農産品流通領域的標準體系和監測體系,實行收購、儲存、加工、運輸、銷售等全過程標準化管理和品質安全控制,重點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品質等級、計量、包裝標識等標準的實施,加大本市食用農産品市場準入制度實施力度,確保消費者的健康和安全。
    對現有農産品批發市場進行升級改造,重點建設6個實行標準化、規範化管理的農産品批發市場。
    在農産品加工配送企業中推行標準化管理,加工配送農産品的品質安全全部達標。
    3.加大農業標準化生産領域的技術推廣力度。
    技術推廣要緊緊圍繞標準化建設,加快農業科研成果的轉化。農業技術推廣機構要加強對生産第一線人員的指導,在産前環境、産中技術、産後産品、全程管理四個環節,嚴格執行相關標準。引導農業企業特別是龍頭企業,建立企業標準體系和品質管理體系,把農業生産全過程納入標準化管理的軌道。
 
 - 4 -  
 

 
 
   科技主管部門、農業技術推廣機構和有關科研單位負責生産領域的農業技術標準推廣;企業根據生産經營需要設置相應機構,配備相關人員從事標準化工作,保證標準的實施。
    4.加強對標準化工作人員的培訓。
    農業行政管理部門和標準化管理部門要制定市、區縣兩級標準化工作人員培訓計劃。採取多種形式和分層次培訓方式對技術推廣人員、管理人員、生産經營者進行農業標準化教育培訓。培訓市級農業、林業、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和農業技術推廣機構有關人員200人;郊區各區縣農業、林業、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和區縣農業技術推廣機構有關人員200人;各鄉鎮農業技術人員600人,建成一支標準推廣、實施、督導專業隊伍。
    (三)加快農業標準化監督認評體系建設。
    1.加強農産品和農業投入品的監督檢測。
    一是進一步建立和完善本市農産品品質監測體系。充分發揮現有檢測機構的作用,本著統籌規劃、整合資源、避免重復建設、補充完善的原則,規劃和調整市、區縣兩級檢驗檢測機構,提高農産品品質監測體系硬體設備、人員素質和應用技術的水準。
    二是健全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制度。一方面加強對産地環境品質監測,重點監控産地環境污染嚴重地區;另一方面加強對流通領域的監管,提高加工、儲運和包裝品質。加大對在本市生産和銷售的農産品中有毒有害物質的監督抽查力度,實行全年
 - 5 -  
 

 
 
度連續性抽檢,定期向全社會公佈監督抽查結果。
    三是嚴格農業生産投入品管理制度。加大對農業投入品的品質管理,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種子、農藥、肥料、獸藥、飼料以及添加劑等坑農行為,嚴格管理禁用農藥、獸藥的供應,確保對農業生産資料的有效監控。
    四是抓好生産記錄製度的實施。加強對操作規範、農藥、獸藥安全使用標準的宣傳教育,建立嚴格的生産記錄製度,確保生産檔案有據可查。
    五是對獲得相關品質認證的農産品,嚴格執行農産品品質標識管理制度。
    六是逐步啟動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制度。利用現代技術手段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系統,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保證出現品質安全問題時可追溯。
    2.積極開展農産品品質認證工作。
    一是推進無公害農産品的認證,到2008年,食用農産品生産達到無公害農産品標準。
    二是積極開展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的認證工作,到2008年,使本市獲得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證的農産品數量佔農産品總量的5%。
    三是鼓勵農産品生産、流通企業積極開展危害分析關鍵控制點(HACCP)、良好農業規範(GAP)、良好生産規範(GMP)、ISO9000、ISO14000等各項國際認證,到2008年,獲得各項品質
 - 6 -  
 

 
 
管理認證的農産品生産、流通企業達到150家以上。
    四是開展農産品名優品牌的培育工作,鼓勵農産品生産者申請使用原産地域産品專用標誌。到2008年,獲得本市著名商標的農産品品牌達20個以上。
    五是積極開展特色農産品的培育工作,全面提升農産品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
    (四)加強農業標準化的服務體系建設。
    1.做好標準化生産的社會服務。
    重點做好生産領域的社會化服務和標準化技術服務工作。通過建立農業投入品連鎖配送網點、定點銷售點,對生産環節使用農業投入品實施全方位的服務。各類農業技術推廣、標準化諮詢服務單位,要以多種有效形式為農業標準化生産第一線的生産者提供標準化技術指導服務,讓生産者能夠真正掌握標準化知識,並能運用於農業生産實際。
    2.搞好農業標準化資訊諮詢服務。
    要在北京農業資訊平臺上建立農業標準資訊查詢系統,提高本市農業標準化資訊管理和服務水準,及時發佈國家、行業及地方標準資訊。充分利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開發的主要農産品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數據庫,建立滿足本市農業生産和主要出口農産品需要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以及國外先進標準數據庫,提供及時準確的標準資訊查詢服務。
    3.發揮各類中介機構在標準化工作中的服務作用。
 
 - 7 -  
 

 
 
   各級政府要積極引導、組織各類中介機構共同參與標準化的建設工作,充分發揮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行業協會、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在農業標準化工作中的各種服務作用。形成以政府為主導、以企業為主體,全面動員各種社會力量參與的農業標準化社會服務體系。
    四、加強組織領導,全面推進農業標準化工作
    農業標準化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各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加強協調,緊密配合,通力合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
    市農委、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及各相關部門應切實採取措施,加強對本市農業標準化工作的領導。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農業標準化工作擺到重要議事日程,制訂規劃和具體實施意見,明確責任,加大投入,狠抓落實。市有關部門要加強對區縣農業標準化工作的監督指導。
    (二)部門協調,明確職責。
    市農委重點負責制定實施農業標準化的政策,通過政策引導,組織實施,監督落實。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重點負責制定地方標準和建立農業標準體系,監督標準的實施,協調有關部門建立和完善農産品檢測體系。市農業局、市林業局要建立並不斷完善標準化實施推廣體系和監督認評體系。市科委以及農業科研單位重點負責做好標準化實施方面的科研攻關,做好標準化實施的科技支撐工作。市發展改革委重點做好標準化實施過程中的基礎設
 - 8 -  
 

 
 
施項目審批工作。市財政局負責對標準化實施工作提供資金支援。市商務局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工商局重點做好農産品市場建設方面的宏觀規劃工作。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商務局、市工商局、市農委、市農業局共同配合做好農産品流通體系的標準化建設工作。
    (三)突出重點,廣泛開展宣傳推廣工作。
    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要按照“綠色奧運”的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宣傳、人員培訓、推廣工作力度,把標準化的宣傳推廣重點放在食用農産品、特色農産品、出口創匯産品以及規模化、組織化程度較高的農産品生産經營企業上。同時,要充分利用各種新聞媒體,大力宣傳農業標準化的重要意義,普及標準化知識,增強生産者、經營者、管理者和消費者的標準化意識,使農業標準化工作落到實處。
    (四)加強農業標準化研究和科研攻關工作。
    圍繞本市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主導産業特點,加強本市農業技術標準體系研究和農業標準發展戰略研究,確立本市急需的地方標準項目和標準發展方向,建立市農業標準數據庫。結合農業科學研究工作的開展,使先進實用技術和科研成果與標準化相銜接,充分發揮標準化在科學技術與生産中的橋梁作用。
    (五)建立農業標準化激勵機制。
    建立市和區縣兩級政府標準化基地的示範帶動機制和有效的激勵機制,通過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獎等表彰獎勵項目的評選工
 - 9 -  
 

 
 
作,對標準化項目的科學性、先進性、實用性以及標準化示範項目所取得的經濟、社會效益等成果進行評選和獎勵,以表彰和鼓勵在農業標準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
    (六)加大對農業標準化的資金投入。
    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應大力支援農業標準化工作,以食用農産品、特色農産品標準化為突破口,加大資金投入力度。資金重點用於標準的宣傳貫徹和人員培訓、農業地方標準的制(修)訂、生産示範、實施監督、産品檢測、標準資訊、標準化研究以及標準實施的基礎性建設等方面。逐步建立政府投入為導向、企業投入為主體、社會投入為補充的多元化投入和多渠道投資格局。
                      


                          二〇〇五年一月二十五日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