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47號
  2. [發佈日期] 2003-09-1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計委關於當前固定資産投資形勢和 做好全年投資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4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計委關於當前固定資産投資形勢和
做好全年投資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計委《關於當前固定資産投資形勢和做好全年投資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貫徹落實。



                             二○○三年九月九日



 - 1 -  


 

 
 
關於當前固定資産投資形勢
和做好全年投資工作的意見

(市計委2003年8月)

    一、本市當前固定資産投資形勢
    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全市的共同努力,實現了固定資産投資的良好開局,一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4%。二季度受非典型肺炎疫情影響,固定資産投資出現下滑趨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市政府堅持“兩手抓”方針,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施應急措施,努力擴大當期投資,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實現了固定資産投資的持續增長。
    2003年1月至7月,全市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93.3億元,同比增長17.1%。其中,60項重大工程項目完成投資268.5億元,約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30%;房地産開發項目實現投資500.3億元,約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56%左右。
    在進一步擴大投資需求、保持投資規模繼續較快增長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情況和問題,主要表現在:投資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工業及高新技術産業投資難以充分發揮作用,投資持續增長的基礎尚待穩固;投資建設領域改革空間較大,投資者的投資積極性尚未充分調動;民間投資領域過窄,主要集中在房地産業和餐飲娛樂服務業;受非典型肺炎疫情、危改政策調整等特殊因素影響,投資增長有所放緩。
 
 - 2 -  
 

 
 
   二、做好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工作的意見
    下半年的固定資産投資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總體部署,振奮精神,乘勢而上,緊緊圍繞擴大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拉動經濟增長這一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採取積極的投資調控政策,加快投資項目建設進度,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促進本市固定資産投資的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完成並力爭超額完成年初確定的全年2000億元固定資産投資規模的計劃目標。
    (一)突出重點,狠抓60項重大工程項目,加快進度。
    1.全面完成年初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進度。保證43項重大工程正常施工,按照計劃進度要求進行分類,逐項協調、指導,確保地鐵八通線、五環路、京原路、吳家村污水處理廠、陜北天然氣進京市內擴建等22項重大工程項目竣工;同時,對未開工的17項重大工程,要加快規劃設計、立項和徵地拆遷等前期工作進度,年底前實現開工建設。
    2.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制。市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把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作為本單位工作的重中之重,將全面完成年初確定的計劃工作進度列入業績考核範圍。各區縣政府要按時完成有關重大工程項目的市政拆遷工作,及時到位配套資金;市計委要加強項目立項評估和資金調度工作,提前做好資金保障;市規劃委要提前做好規劃設計服務,並通過規劃方案實現對市政、園林、綠化、交通、消防、人防等配套方案的綜合管理。
 
 - 3 -  
 

 
 
   3.努力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60項重大工程項目開工建設進度。對符合條件的工程項目,要積極調配力量,加強調度管理,加快建設進度,盡可能在今年多安排投資。
    (二)採取積極措施確保房地産開發投資持續健康增長。
    1.加快完成對舊城區內危舊房改造和城近郊區危舊房改造項目規劃方案的審定工作,做好已拆遷居民的安置工作。
    2.完善土地收購儲備制度,將現行的“生地收購、生地轉讓”模式,逐步轉變為“生地收購、熟地轉讓”。充分發揮各區縣的投資積極性,多渠道吸引投資來源。
    3.完善土地計劃供應體系。土地供應計劃應與産業結構調整相結合,與房地産業發展和城市發展規劃相結合,與政府的補貼政策和低收入群眾的需求相結合。要按經濟與社會發展需求合理分配發展用地,以土地供應為源頭引導調控産業、行業和城市建設協調發展。
    4.加強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和銷售管理。一是合理控制經濟適用住房建設規模,每年新開工面積控制在300萬平方米以內;二是合理規劃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地址,原則上經濟適用住房應規劃在四環路外土地價格較低的地區,集中建設配套齊全的規模化小區;三是嚴格控制建設標準,大力發展單套建築面積80平方米左右的戶型,將售價控制在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年家庭收入4倍至6倍範圍內;四是修訂上市規則,將已購經濟適用住房再上市時間修改為5年,再上市時需補繳政府免除的土地收益;五是研究政府對中等偏下收入居民住房補貼方式。
 
 - 4 -  
 

 
 
   5.積極推進銀企合作,防範金融信貸風險。以多種形式組織銀行與房地産商交流洽談,促進相互溝通,加強銀行對建設項目的了解。重點扶持本市具有一、二級資質的房地産開發企業健康發展,通過企業的高效規範運作,實現房地産開發的規模化和集約化。
    6.整頓房地産市場建設秩序,規範房地産開發企業管理。嚴厲打擊違法建設、違章建築和房屋銷售欺詐行為,嚴格執行房地産開發項目資本金制度和項目手冊制度,加強對房地産開發公司的動態管理;加快制定房地産開發項目轉讓管理辦法,嚴格規範房地産項目轉讓行為,防止項目炒作。
    (三)採取優惠政策,加快項目新開工進度,以加快發展促投資。
    1.加快新開工項目審批進度。從區縣申報的項目中篩選整理出符合相關條件的項目,納入“快捷審批通道”,快速審批,限期開工,力爭盡可能多地完成投資工作量。
    2.對今年年底前新開工的項目,將開工前預繳地價款比例從15%降低到5%,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費從全額繳納改為先繳納50%。
    3.精心組織、集中力量辦好第六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臺經濟合作洽談會、世界旅遊組織大會年會等大型經貿活動,推出部分本市鼓勵建設的大型投資項目。
 
 - 5 -  
 

 
 
   4.完善政府資訊披露制度,向社會宣傳本市鼓勵項目開工建設的優惠政策,加強對社會投資的引導,吸引社會力量投資。
    (四)大力促進現代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以及教育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投資,培育新的投資增長點。
    1.加強協調服務,集中力量推進積體電路、薄膜電晶體(TFT)等重點項目的建設工作;選擇一批能夠帶動産業和産品結構升級的重點工業技改項目和高新技術産業項目,抓緊組織實施,加快本市科技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的進程。
    2.積極支援民間和外商投資者直接投資高新技術項目。對經認定的重大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實行政府免收土地出讓金等優惠政策,並通過投資入股、貸款貼息、融資擔保等方式,加大政府對高新技術項目的投入。符合規定的高新技術企業向國家申請發行股票和企業債券,市有關部門要做好相關服務工作。
    3.加快教育、醫療衛生、體育、文化事業的發展和産業化進程,進一步吸引擴大社會資本進入。以非典型肺炎疫情期間暴露出的醫療衛生行業建設方面的薄弱環節為突破口,積極擴大社會資本對醫療衛生行業的投資力度;以沙河、良鄉高教園區作為本市民營企業投資高等教育領域的試驗區,加快園區辦學體制、運作機制、招生收費體制、獨立學院設置等工作,鼓勵民營企業投資。
    (五)調整投資佈局,加大對經濟的投資力度,拓展城市發
 - 6 -  
 

 
 
展新空間。
    1.抓緊編制經濟發展和城市近期建設規劃。加強對本市中長期房屋建設規模和結構的指導,適時調控各類房屋建設總量和佈局分佈,進一步完善城市發展格局。
    2.制定區域投資鼓勵政策。引導房地産投資企業將投資投向南部地區,重點抓好西紅門、北潞園、青塔二期和豐益花園等經濟適用房項目開工建設。
    3.政府投資和市政配套項目向南部地區傾斜。認真研究綠化隔離帶、衛星城、郊區小城鎮建設扶持政策,儘快完善基礎設施條件。
    (六)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優化首都投資環境,以改革促投資。
    1.儘快組建全市基礎設施籌融資平臺。拓寬基礎設施建設籌融資渠道,增強政府投資的融資能力。
    2.打破基礎設施行業壟斷。按照“管網分開”、“建管分開”的原則,對現有基礎設施行業公司實行分離,引入市場競爭機制。
    3.以軌道交通為重點,加強對城市可經營資源的市場化開發,努力盤活存量資産,積極推行投資主體多元化,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一是採取政府資本金、土地開發權、特許經營權、投資回報補償等多種激勵方式,建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新型運作模式。二是理順地鐵建設管理體制,確保2008年前軌道交通建設
 - 7 -  
 

 
 
項目順利完成。
    4.深化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簡化項目審批程式。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的投資項目管理新模式,切實減少、合併審批環節,使簡化程式落到實處。
    5.繼續深化政府投資管理方式改革,加強政府投資工程的管理,擴大項目法人招標、代建制等試點範圍。充分利用社會專業管理力量,提高建設項目管理水準,增強政府投資項目管理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七)調整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結構,增強政府投資的引導和帶動作用。
    1.調整政府投資結構,壓縮一般項目投資需求,加強資金調度,集中力量確保重大項目和公益事業項目建設資金及時到位。
    2.通過貸款貼息、融資擔保等辦法,加大對工業園區和重點技改、商業物流、配送中心、旅遊服務等項目的扶植力度。
    3.安排專項資金,提高農産品品質,擴大種、養殖基地,促進農産品銷售。
    4.加大基礎設施專項建設資金徵收管理力度,確保完成年初基礎設施投資計劃。
    (八)積極吸引民間投資和外商投資。
    1.以城市基礎設施為重點,積極準備一批帶動性強的骨幹項目,公開向社會推介。
 
 - 8 -  
 

 
 
   2.鼓勵通過外資並購和國有股權轉讓等方式吸引國外大型跨國公司落戶北京。進一步做好在京外商投資企業的服務工作,增強國外投資者的信心,鼓勵其在京繼續擴大投資。
    3.放寬民間資本的投資領域,抓緊制定完善相應的政策措施,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以多種方式參與經營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九)做好重大項目儲備工作,保持投資發展後勁。
     按照“建設一批、儲備一批、規劃一批”的原則,加強對重大項目的前期策劃運作,根據前期工作深度的不同,分別建立重大項目庫、重大前期項目庫和儲備項目庫,向社會推介。

 - 9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