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73號
  2. [發佈日期] 2003-12-2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轉發市交通安全委員會制定的北京市交通文明 宣傳教育五年規劃(2004—2008年)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7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轉發市交通安全委員會制定的北京市交通文明
宣傳教育五年規劃(2004—2008年)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交通安全委員會制定的《北京市交通文明宣傳教育五年規劃(2004—2008年)》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 1 -  


 

 
 
北京市交通文明宣傳教育五年規劃
(2004—2008年)

(市交通安全委員會  二○○三年十二月二日)

    為加強首都交通文明建設,提高市民交通文明素質和城市管理水準,創建一流交通環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制定本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以提高市民交通文明素質,創建文明、有序、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為目標,增強市民交通文明意識,規範交通行為,加強首都交通文明建設,提高城市交通文明水準。
    二、規劃目標
    全面提高市民的交通文明素質,做到全社會高度重視,交通安全組織健全,交通文明宣傳廣泛深入,管理措施落實到位,行車走路文明有序,交通事故萬車死亡率保持全國較低水準。
    2005年以前,中小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率、知曉率達到100%,城鎮居民的交通安全教育率、知曉率達到95%以上,農村居民、外地來京人員交通安全教育率、知曉率達到90%以上,專業運輸單位月考核違章超標率下降到20%以下,社會單位季度考核違章超標率下降到5%以下,交通安全單位(全年無事故)
 - 2 -  
 

 
 
達到70%,交通文明單位(市區級先進)達到50%。
    到2007年,力爭城鎮居民的交通安全教育率、知曉率達到100%,農村居民、外地來京人員交通安全教育率、知曉率達到95%以上,專業運輸單位月考核違章超標率下降到10%以下,社會單位季度考核違章超標率下降到3%以下,交通安全單位(全年無事故)達到90%,交通文明單位(市區級先進)達到70%。
    三、工作要求
    交通文明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性、群眾性很強,直接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各級政府要從實踐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貫徹落實十六大精神的高度,充分認識搞好首都交通文明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切實加強對交通文明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把交通文明建設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認真研究,全面部署。
    各地區的交通安全工作實行區縣政府主管副區縣長、公安分局(縣局)局長、交通支(大)隊長、安全生産辦公室主任負責制。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各級交通安全委員會,確保工作人員到位,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落實到位,資金保障到位。
    各級精神文明辦公室要與交通安全管理部門密切配合,加強交通文明建設的組織、協調、督促和指導工作,把交通文明建設納入精神文明建設評比的內容;各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要把交通文明建設作為綜合治理的重要內容納入年度工作計劃,實
 - 3 -  
 

 
 
行交通安全綜合治理;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加強對專業運輸單位,特別是專業客運單位的管理;各級行政監察機關和安全生産監督部門要加大交通安全工作的監督檢查力度,發生重大交通責任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交通肇事責任人的責任和單位負責人的行政責任;各級教育部門要高度重視大、中、小學生和幼兒的交通文明教育,把交通文明教育納入學校教育工作計劃。
    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執行交通法規及相關管理規定,認真研究、部署本單位的交通安全相關工作,開展交通文明創建活動,落實交通安全目標管理責任制,本著“誰主管、誰負責”,“誰使用、誰教育”的原則,教育好本單位的人,管理好本單位的車。
    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加大對交通文明建設工作的投入,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交通文明建設公益事業,確保交通文明創建活動順利開展。
    各級公安交通管理機關負責具體組織落實交通文明創建工作,並與精神文明辦公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等部門配合,齊抓共管,綜合治理。
    四、實施措施
    (一)大力開展社會化的交通文明宣傳教育活動。
    交通文明教育是國民的終身教育,是一項長期的社會系統工程,要建立完善的社會宣傳教育體系,依靠社會力量共同完成。
 
 - 4 -  
 

 
 
   加強單位內部的宣傳教育。各單位要把交通文明宣傳教育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通過會議、廣播、板報、宣傳材料、座談等形式,加強對幹部職工的交通文明宣傳教育,分析交通安全形勢,總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經驗。
    加強社會面的宣傳教育。機場、車站、農貿市場、繁華地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管理單位,要通過標牌、公益廣告、圖片、音像等多種形式,加強對流動人員的交通文明宣傳;有關部門和單位在戶口登記、勞動就業、家政服務、旅館飯店接待等服務工作中,要積極向外地進京人員宣傳交通安全知識;通過居(家)委會、老年活動站、市民文明學校、社區警務工作站等渠道,加強對市民的交通文明教育;在公交車、長途汽車站、進京火車上開展交通文明宣傳活動;通過廣播、電視等渠道加強對農村居民的交通文明宣傳。通過以上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全方位的交通文明宣傳活動,不斷增強群眾的交通法制觀念,提高群眾的交通文明素質。
    加強宣傳報導,充分發揮輿論導向作用。新聞宣傳部門要把交通文明宣傳列入工作計劃,圍繞熱點問題,大力開展交通新聞宣傳報導。全市各主要報刊、電臺、電視臺、網際網路站都要積極進行交通文明宣傳。北京電視臺著手建立交通電視頻道;全市各主要報刊設置交通新聞專欄;進一步辦好北京人民廣播電臺交通廣播。
    (二)加強對重點群體的宣傳教育。
 
 - 5 -  
 

 
 
   加強對機動車駕駛員的宣傳教育和管理。機動車駕駛員所在的單位是安全管理的第一責任者,負有交通文明宣傳教育與管理的義務和責任。一要定期開展宣傳教育,確保人員、時間、內容、效果“四落實”,對重點司機、新司機、事故違章司機要強化宣傳教育;二要制定嚴格的規章制度,加強安全檢查,確保制度措施的貫徹落實;三要積極開展交通安全評比活動,鼓勵先進,鞭策後進;四要重點加強機動車駕駛員的職業道德教育,提高其文明行車、顧全大局、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的意識。
    切實加強對專業運輸單位和專業運輸駕駛員的安全管理。各專業運輸單位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決克服只重經濟效益、輕安全管理的思想傾向。要健全和完善規章制度,加強對駕駛員的安全教育和業務技術培訓,加強目標管理考核。
    加強對私有機動車和私車駕駛員的管理。私車駕駛員要參加所在單位開展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接受單位的安全管理。沒有工作單位的私車駕駛員要參加社區開展的交通安全活動,接受社區的安全管理。
    加強對學生和幼兒的交通文明教育。依靠托幼單位和社區,通過生動活潑的形式,抓好學齡前兒童的交通文明教育。學校要高度重視對學生的交通文明教育,把交通文明教育納入中小學思想品德教育之中,並與創建文明學校相結合,切實提高交通文明教育水準。高校要增強學生自我管理、自我保護和自我約束能
 - 6 -  
 

 
 
力,在上下學交通高峰時段,自覺維護學校門前和校園內的交通秩序。
    (三)運用科技手段實施交通宣傳管理。
    交通管理部門要完善內部交通科技管理體系,建立交通宣傳網站,利用交通事故、交通違章和車輛、秩序管理等各種交通資訊開展交通宣傳。在現有各支(大)隊聯網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資訊面,實現交通資訊資源共用。
    (四)全面開展交通文明創建活動。
    繼續實行目標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和內容,提高考核管理水準。
    全面開展創建交通文明社區、文明村活動。加強社區、行政村內的交通設施建設,並設立固定交通文明宣傳標語、交通安全宣傳櫥窗。到2005年,全市60%以上的社區、50%以上的距國道、市道一公里以內的村莊達到交通文明創建標準。到2007年,全市80%以上的社區、70%以上的距國道、市道一公里以內的村莊達到交通文明創建標準。
    落實交通安全責任追究制度。各單位凡因交通安全工作不落實,管理措施不到位,發生重特大交通責任事故的,要依法嚴肅查處。
    實行交通文明一票否決制度。各單位凡交通違章率超標、交通死亡事故超標、發生重特大交通責任事故的,不得被評為首都精神文明單位。
 
 - 7 -  
 

 
 
   (五)加強管理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的交通安全宣傳管理隊伍。
    加強交通民警隊伍建設。本著正規化、專業化、知識化的要求,加強交通民警專業培訓,不斷提高他們的業務素質、專業知識水準和管理能力;加強區(縣)、街(鄉鎮)交通安全委員會工作人員和各部門、各單位專兼職交通安全管理幹部隊伍建設,強化日常管理;各級精神文明辦公室要繼續加強對文明乘車秩序的工作領導,加強交通協管員和文明乘車監督員的隊伍建設。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