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72號
  2. [發佈日期] 2003-12-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2004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7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2004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部署,2004年春運自1月7日始至2月15日止,共40天。為切實做好本市春運工作,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協調工作機制。2004年春運工作要堅持“以人為本,安全有序,以客為主,兼顧貨運”的指導原則,確保廣大群眾出行需求。在春運期間,要建立春運工作協調機制,由市交通委牽頭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促進局、市教委、市勞動保障局、市公安局、北京鐵路局、民航華北管理局、市運輸局及北京鐵路分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安全生産監


 - 1 -  


 

 
 
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市路政局、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城市綜合執法局、市氣象局、市口岸辦、東城區政府、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市公交總公司、市地鐵運營公司、市祥龍公司等部門和單位開展春運工作。由市運輸局負責全市春運工作的具體組織、協調和日常工作。
  二、安排充足運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據預測,2004年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分局發送旅客725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4.5%;民航(首都機場)進出港旅客313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5%;省際長途進出京旅客270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10%。市內公共交通客運量也將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對此,市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積極採取措施,努力實現旅客購票方便,車次航班正點,出行快捷安全,滿意程度提高的工作目標。
  各運輸部門要根據春運期間不同階段客流和天氣的特點和變化規律,提前做好運量預測,科學安排運力,加強和完善運輸指揮調度,制定應急工作預案,建立有效的資訊聯繫渠道和反饋機制,確保旅客運輸正常進行。鐵路、道路運輸部門要繼續加強與教育、勞動保障部門的聯繫,認真做好學生、民工和探親旅客的運輸組織及學生票集中訂售、民工包車等工作。民航部門要安排好重點城市和旅遊航線的加班、包機飛行,做好惡劣天氣情況下機場滯留乘客的疏導工作。市運輸局、市公交總公司、市地鐵運營公司等單位要重點抓好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與市內交通的銜接,做好鐵路夜間加開臨時客車的旅客集疏運工作。勞動保障部門要做好民工客流的監控,及時發佈勞動力市場資訊,組織引導民工有序流動。氣象部門要加強氣象監測和預報工作,為
 - 2 -  
 

 
 
運輸部門及時提供準確的氣象服務。在優先保證旅客運輸的同時,各運輸部門還要統籌安排好重點物資運輸。
  春節假日旅遊運輸是春運期間的一項重要工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互相配合,搞好銜接,認真做好客運組織和服務工作,讓全市人民和來京遊客度過一個喜慶祥和的春節。
  三、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春運安全有序。要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做好春運安全的各項工作。公安、運輸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要在春運前認真進行安全大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嚴禁不符合運營要求的運輸工具、運輸設施和司乘人員參加春運。對參加春運的企業及職工都要建立健全安全責任制,並層層落實到人。加強運輸設備例行的維修和檢查,確保車船、飛機及相關設施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加強對司乘人員的安全教育,做到不超載、不超速、不疲勞駕駛。繼續把禁止長途客車超載作為安全工作重點,嚴禁超載客車上路行駛。對超過核載人數20%以上的長途客車要按照有關規定嚴厲處罰,並對超載客車卸客轉運,堅決杜絕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和有關單位要加強交通秩序的維護,加強道口管理,消除事故隱患,切實落實雪霧天氣應急預案,確保道路安全暢通。北京站、北京西站地區管理部門要加強對站區的監控和管理,整頓和維護好公共秩序。
  公安、運輸部門和各有關單位要密切合作,強化交通沿線、機場、車站周邊地區的治安管理和安全防範,集中力量對重點線
 - 3 -  
 

 
 
路、重點地區和重點部位進行綜合整治,認真做好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險品查禁工作,確保運輸安全。嚴厲打擊車匪路霸和危及行車安全的犯罪活動,防止惡性事件發生。繼續強化客運市場管理,嚴禁“拉客、倒客、宰客、倒賣車票、欺行霸市”等非法行為,維護旅客合法權益。
  運輸部門要嚴格落實防控非典工作預案,堅持運輸工具消毒工作,做到有備無患。
  四、提高服務品質,加強輿論宣傳和監督。各運輸部門要切實提高服務品質。採取增設售票網點,延長售票時間,增加旅客候車面積,及時清理站前廣場和進出口通道等多種措施,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各新聞媒體要積極發揮宣傳報道和輿論監督作用,及時報道春運動態、車次航班安排等,為旅客出行提供有效資訊。既要大力宣傳報道好人好事,也要及時揭露和批評不正之風。
  春運工作結束後,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總結經驗,表彰先進。市交通委要將春運工作總結及時報市政府,並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 4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