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3號
  2. [發佈日期] 2003-01-3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計委關於加快本市網路電腦推廣應用 和産業化發展實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計委關於加快本市網路電腦推廣應用
和産業化發展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計委《關於加快本市網路電腦推廣應用和産業化發展實施方案》已經市政府批准,現轉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二○○三年一月二十八日




 - 1 -  


 

 
 
關於加快本市網路電腦
推廣應用和産業化發展實施方案

(市計委 二○○二年十二月)

    網路電腦是基於網路技術基礎之上的新一代電腦,具有維護簡單、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安全性強的特點,在教育、金融、稅務、商務、電子政務等領域應用前景廣闊,對於推進信息化建設和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隨著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CPU晶片的研製成功和技術性能升級不斷加快,網路電腦在教育領域的示範應用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進一步支援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CPU晶片的開發,加快本市網路電腦的推廣應用和産業化發展,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加快網路電腦推廣應用和産業化發展的總體思路與基本原則
    (一)總體思路。
    以支援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CPU晶片的開發和産業化為重點,以政府採購為引導,通過網路電腦在教育、金融、稅務、商務、電子政務等領域的推廣應用,培育網路電腦消費市場,帶動企業研發、生産、銷售、服務,奠定本市網路電腦産業發展基礎。
    (二)基本原則。
    1.以發展自主知識産權技術為核心推動産業發展。重點支
 - 2 -  
 

 
 
持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CPU晶片和系統軟體等核心技術的開發和産業化,大力發展應用軟體開發、伺服器和網路電腦製造等相關技術,提高我國電腦産業的核心競爭力。
    2.構建新興産業群。通過發展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CPU晶片和系統軟體等核心技術和産品,帶動晶片設計製造、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開發、硬體製造等系列産業的發展,形成網路電腦産業鏈,使網路電腦産業成為現代製造業和資訊産業的主導産業。
    3.加大政府支援力度。加大政府引導和支援,促進網路電腦在教育、金融、稅務、商務、電子政務等領域的應用,推動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信息化建設。
    4.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堅持以企業為主體,運用風險投資等多種籌資方式,按照市場機制運作,鼓勵企業間的聯合與競爭。
    5.先示範後推廣。在不同領域開展網路電腦應用示範工程,及時總結經驗,解決實用化關鍵技術和瓶頸問題。以規模化應用促進企業在技術、産品和服務方面不斷完善,加快本市網路電腦産業健康、持續發展。
    二、加快本市網路電腦推廣應用實施方案
    (一)實施目標。
    繼續擴大網路電腦在教育領域的應用範圍,並在“數字北京”、“數字奧運”和金融、稅務、商務、電子政務、衛生等領
 - 3 -  
 

 
 
域全面推廣應用網路電腦,力爭2003年實施200個網路電腦示範工程項目和推廣應用項目,2004年及以後按市場需求擴大應用領域,增加網路電腦應用數量。
    (二)具體實施方案。
    1.實行政府採購,在本市教育、政務、稅務等領域推廣應用基於國産CPU晶片的網路電腦。2003年在教育、公安、稅務、電子政務及援藏援蒙等領域,實施130個網路電腦示範工程項目和推廣應用項目。
    (1)確定60所學校(包括援藏援蒙學校)採用網路電腦建設電腦教室或數字圖書館。
    (2)市政府工作部門採用網路電腦實施40個推廣應用項目。
    (3)選擇區縣有關電子政務項目,採用網路電腦實施30個推廣應用項目。
     2.加強政府引導,制定相關政策,鼓勵引導銀行、證券、保險、衛生、商業和科研等企事業單位應用基於國産CPU晶片的網路電腦。2003年實施50個示範工程項目和推廣應用項目。
    (1)在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採用網路電腦,實施10個推廣應用項目。
    (2)在醫療衛生系統選擇10個醫療衛生機構,推廣應用網路電腦。
    (3)在商業系統選擇15家商業服務業企業及糧庫,推廣應
 - 4 -  
 

 
 
用網路電腦。
    (4)在市屬科研單位及國有大中型企業選擇具有典型應用的管理系統,採用網路電腦建設15個推廣應用項目。
     3.積極爭取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援。力爭在國家實施西部開發信息化建設中推廣應用基於國産CPU晶片的網路電腦,組織實施20個示範工程項目和推廣應用項目。
     4.2004年及以後,按照市場需求擴大網路電腦的應用範圍和規模。
    (三)實施進度。
    1.2002年12月,制定本市網路電腦示範工程項目和推廣應用項目的具體實施方案。
    2.2003年1月至3月,組織專家對網路電腦示範工程項目具體實施方案進行論證並公開招標,實行政府採購。2003年4月對網路電腦示範工程項目進行安裝和調試。
    3.2003年5月,實施網路電腦推廣應用項目。
    4.2003年12月,對網路電腦示範工程項目和推廣應用項目進行檢查驗收。
    5.2004年及以後,進一步擴大網路電腦推廣應用領域。
    三、加快本市網路電腦産業化發展實施方案
    (一)實施目標。
    完成基於國産CPU晶片網路電腦的産品定型、規範制定和
 - 5 -  
 

 
 
批量化生産,完善基於Linux的作業系統軟體,培育系統整合商,帶動晶片製造、伺服器、交換機和應用軟體等産業的發展,形成網路電腦産業鏈。
    (二)具體實施方案。
    1.政府重點支援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CPU晶片等核心技術的研發與産業化,並帶動上游晶片生産製造、封裝和測試等産業的發展。解決國産CPU晶片等核心技術産品實際應用中存在的問題,逐步完善網路電腦。主要是:提高國産CPU晶片運作速度和性能,提高系統的穩定性,改進系統軟體、完善音視頻等多媒體性能。
    2.網路電腦硬體設備的生産。加強政府引導,通過政府採購及多種形式的推介會、現場會,吸引本市大型企業參與網路電腦及伺服器、交換機等配套硬體的生産製造。
    3.系統軟體及應用軟體的開發。政府重點支援網路電腦系統軟體的研發,特別是基於Linux系統軟體,以及不同領域網路電腦關鍵應用軟體的研發。
    4.培育系統整合商。通過招投標、鼓勵風險投資、爭取國家項目、組建“企業聯盟”等方式培育不同領域網路電腦系統整合商,實現網路電腦的生産、銷售、安裝、調試、培訓産業鏈發展。
    5.市有關部門確定一批重點項目與企業,加強引導,促進本市網路電腦産業化發展。
 
 - 6 -  
 

 
 
   (三)實施進度。
    1.2002年12月,“方舟”CPU晶片在批量供應的基礎上擴大市場供應,“龍芯”、“眾志”等CPU晶片實現小批量供應。
    2.2003年2月推出“方舟2號”CPU晶片,並進行網路電腦第二代産品的研發、生産。
    3.2003年5月,Linux作業系統軟體基本完善。
    4.2003年底,中芯國際(北京)晶片生産線等項目建成並試生産。
    四、政策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本市網路電腦産業化工作由范伯元副市長負責,市計委負責協調解決實施方案執行過程中的有關問題。
    (二)網路電腦推廣應用項目和重大産業化項目,可享受《國務院關於印發鼓勵軟體和積體電路産業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國發〔2000〕18號)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關於貫徹國務院鼓勵軟體産業和積體電路産業發展若干政策實施意見的通知》(京政發〔2001〕4號)的有關政策,並可視同北京市重大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適用於《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促進高新技術産業發展若干規定的通知》(京政發〔2001〕38號)。
    (三)為促進本市網路電腦推廣應用和産業化發展,市計委、市科委、市經委、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等部門要每年安排
 - 7 -  
 

 
 
資金,用於網路電腦産業鏈中關鍵技術、瓶頸技術的研發與産業化,網路電腦規範標準的制定以及網路電腦相關産品的推廣、宣傳、監測等。
    (四)加強政府引導,實行政府採購,推廣應用網路電腦。市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在年度預算中申報“網路電腦推廣應用項目”,由市財政局匯總並商市計委等部門制定本市網路電腦推廣應用的詳細實施方案。各區縣政府也要在預算中安排專項資金用於網路電腦推廣應用項目建設。
    (五)爭取國家計委、國家經貿委、國務院信息化工作辦公室、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人民銀行等國家有關部門項目、資金和政策支援,推動網路電腦應用示範工程和重大産業化項目,開展全國範圍內的應用推廣工作。
    (六)充分發揮市場機制,鼓勵和引導多種形式的社會資本投資于網路電腦産業,充分運用銀行技術援助貸款,控制融資成本,建立多渠道融資的良性機制。
    (七)充分利用本市的人才、教育資源優勢,加強網路電腦開發、生産及應用人才的培養和應用示範工程部門電腦管理人員的培訓工作。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