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28號
  2. [發佈日期] 1999-04-3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 關於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2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
關於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關於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落實。


                           一九九九年四月三十日





 - 1 -  


 

 
 
關於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的意見
(市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 一九九九年四月)

    近十年來,本市殘疾人事業得到了迅速發展,殘疾人扶貧解困、康復、就業、教育培訓、文化體育、生活福利等工作,取得很大成績,殘疾人的生活狀況得到明顯改善,扶殘助殘的良好社會風尚日益形成,殘疾人事業法制建設、各級殘聯組織建設、殘疾人綜合服務設施建設不斷得到加強。但是從總體上看,本市殘疾人事業仍然滯後於社會、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在當前改革不斷深入的新形勢下,殘疾人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為適應全市深化改革的需要,進一步推動本市殘疾人事業的發展,使殘疾人與健全人共同奔向小康社會,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提高認識,加強對殘疾人事業的領導
    尊重殘疾人的價值,發揮殘疾人的潛能,依法保障殘疾人的權利,使殘疾人能夠平等、充分地參與社會生活,是社會文明與進步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我國人權保障的重要體現。各地區、各部門要從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維護首都穩定和實現小康目標的高度,認識做好殘疾人工作的意義,把殘疾人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切實解決殘疾人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要大力培育殘疾人自強自立典型和扶殘助殘典型,廣泛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形成扶殘助殘的良好風尚,推動首都兩個文明建設。
 
 - 2 -  
 

 
 
   二、加快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考慮殘疾人的利益,逐步建立和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在推進醫療、養老、勞動用工、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改革中,要把殘疾人這一特殊困難群體考慮在內,制定配套的政策,保障殘疾人的生活,體現黨和政府對殘疾人的特殊照顧。財政部門要切實安排好殘疾人事業發展經費,納入年度預算,並與經濟發展保持同步增長。
    三、認真做好殘疾人扶貧解困工作
    據統計本市還有16700多名重殘人處於貧困狀態,佔全市貧困人口的絕大部分。各級政府要把殘疾人扶貧解困工作作為殘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採取切實措施,抓緊實施《北京市殘疾人扶貧攻堅計劃》。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救助政策,採取多種形式的救助措施,解決城鎮殘疾人特困戶和農村殘疾人特困家庭(重殘人、一戶多名殘疾人、長期服藥的精神病人等)的基本生活保障問題。有扶貧領導小組的地區,要吸收殘聯負責人參加領導小組,每年安排一定數量的資金,開展小額貸款扶貧到戶工作。
    四、切實抓好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工作
    按比例就業是保障殘疾人勞動權利,解決殘疾人就業問題的主要渠道。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殘疾人按比例就業工作的力度,繼續認真落實市政府1994年第10號令,嚴格依法辦事,保障殘疾人的勞動權利。勞動部門要繼續把各單位落實殘疾人按比例
 - 3 -  
 

 
 
就業和維護殘疾職工勞動權益的情況納入勞動監察範圍,加強監督和檢查;未落實的企業,勞動部門不予年檢。要將殘疾職工的培訓、再就業工作納入全市再就業工程給予優先考慮。
    五、加強殘疾人綜合服務設施建設
    殘疾人綜合服務設施是為殘疾人提供康復、就業、教育、培訓、文體活動等服務的基本條件。各級政府要把加強殘疾人綜合服務設施建設列入議事日程,按照綜合利用的原則,統籌規劃,統一安排。各地區要在新建的社區服務設施中增加專門為殘疾人服務的場地和項目,並要有方便殘疾人、老年人的無障礙設施;現有的社區服務設施要開闢為殘疾人服務的場地和項目,為殘疾人廣泛參與社會活動創造良好條件。
    六、進一步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
    無障礙環境是殘疾人參與社會生活的基本條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婦女、兒童和其他社會成員的重要措施。無障礙環境包括物質環境無障礙(即城市道路、公共建築物和居住區的設計、建設應方便殘疾人使用和通行)和資訊、交流的無障礙(即公共傳播媒介應使聽力語言和視力障礙的人能夠獲得資訊、進行交流)。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應從樹立首都國際形象和兩個文明建設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城市建設和市政管理等部門,要認真落實《北京市實施〈方便殘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築物設計規範〉細則》。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築和居住區必須按無障礙環境設計、施工和管理;已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築和居住區缺乏無障礙設施的要納入規劃,分期分
 - 4 -  
 

 
 
批進行改造;已建的無障礙設施要按照《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管理辦法》,加強維護、管理,杜絕損壞、佔用等現象。新聞單位應注重資訊的無障礙傳送,在影視節目中要逐步增加手語和字幕;出版單位要加強盲人有聲讀物的出版工作。
    七、進一步加強各級殘聯建設
    各級殘疾人聯合會是聯繫廣大殘疾人的重要紐帶,特別是街道、鄉鎮殘聯,是殘疾人工作的基礎和落腳點。各級政府要重視基層殘聯建設,按照加強殘疾人工作的原則,把殘疾人工作作為考核內容列入街道、鄉鎮工作的重要職責範圍。各街道、鄉鎮要有具體承擔任務的部門,有分管人員。各區、縣政府要根據街道、鄉鎮殘聯的工作需要,每年給予一定的經費保證。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