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1號
  2. [發佈日期] 2000-01-1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本市2000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本市2000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2000年春運自1月21日開始,到2月29日結束,共40天。據預測,北京地區鐵路、民航、公路旅客運量都將有所增長。為切實做好本市2000年春運工作,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協調機制。春運期間,市有關部門組成春運工作協調小組,由劉海燕副市長任組長,柳紀綱副秘書長及市經委、市市政管委、市教委、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市公安局、北京鐵路局的領導同志任副組長,參加協調小組的部門和單位還有市交通局、市工商局、市郵政管理局、市民政局、民航


 - 1 -  


 

 
 
華北管理局、市公交總公司、市地鐵總公司、北京鐵路分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運輸指揮部、東城區政府、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協調小組負責全市春運工作的組織和協調,辦公室設在市運輸指揮部。與春運工作有關的各部門和單位也要組織協調小組或設專人,負責做好本系統的春運工作。市及各有關部門和單位的春運工作協調小組要針對近年來春運中反映的主要問題和可能發生的情況,制定對策和應急預案並組織實施。要建立有效的資訊聯繫和反饋機制,以便市政府和有關部門能及時掌握和處理春運中的重大問題。對春運工作需要的人員、資金,有關部門應給予必要的支援和安排。
    二、統籌安排運力,提高應變能力。2000年春運工作的指導原則是“以客為主、客貨兼顧、優質快捷、安全有序”。各運輸部門要本著“保旅客,促消費”的精神,做好運量預測和運力準備工作並制定應急預案。鐵路部門要繼續加強與教育、勞動部門的聯繫,安排好大專院校學生、團體民工的運輸計劃、車票定售及輸送工作。道路運輸部門要指導運輸企業深入廠礦、農村和車站等集散地,做好民工包車和其他旅客疏導工作。市公交總公司、市地鐵總公司要做好鐵路夜間加開臨時客車旅客的集疏運工作。北京站、北京西站地區管理部門要加強對站區公共秩序的監控和管理。市交通局、市公交總公司要搞好長途客運站的集散銜接。勞動部門要充分運用近幾年組織民工有序流動的成功經驗,實施調控民工流量的有效辦法。鐵路、道路運輸部門要在確保
 - 2 -  
 

 
 
旅客運輸的同時,安排好節日期間的貨物運輸,以保證市場商品供應和重要生産資料的流通。
    三、進一步強化安全管理和治安秩序。安全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春運期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執行《北京市人民政府轉發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有關問題文件的緊急通知》(京政發〔1999〕38號),切實加強運輸安全工作。運輸部門提前組織力量檢查各類運輸設施,確保車輛、飛機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所有設施裝備符合安全標準,各項安全保障措施落實到位。公安、道路運輸部門要加大對公路客運車輛的監管力度,嚴禁不符合安全營運要求的客運車輛和司乘人員參加春運;對超過核載人數20%以上的長途客車要依照有關法規嚴厲處罰,並對超載旅客堅決實行卸客轉運,嚴禁超載客車出站。鐵路公安及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要強化鐵路道口和公路事故多發路段的安全管理。堅決查堵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險品,杜絕重大惡性事故的發生。
    各級政府要組織當地公安機關、駐軍和社會力量維護運輸沿線、車站、機場及周邊地區的秩序,及時查處破壞交通運輸設施、盜竊運輸物資、敲詐勒索旅客,以及倒賣車票機票等各種違法犯罪活動。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機場等重要客運場所要認真清理“黑三輪”、“黑出租”、“黑貨的”、“黑托運”,嚴禁強買強賣和拉客詐騙,規範客運市場,維護合法經營者和旅客的正當權益。
 
 - 3 -  
 

 
 
   春運結束後,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春運工作的規範化和制度化管理。市春運工作協調小組要將春運工作總結及時報市政府,並抄送國家經貿委經濟運作局。

                             二〇〇〇年一月十日

 - 4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