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80號
  2. [發佈日期] 1999-11-19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糾風辦等部門關於本市糾正醫藥購銷中 不正之風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80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糾風辦等部門關於本市糾正醫藥購銷中
不正之風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批准,現將市糾風辦、市經委、市衛生局、市物價局、市工商局、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市醫藥管理局《關於本市糾正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工作的實施意見》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 1 -  
 
 
 
關於本市糾正醫藥購銷中
不正之風工作的實施意見

市糾風辦 市經委 市衛生局 市物價局
市工商局 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 市醫藥管理局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和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在部署今年反腐敗三項工作任務時,把繼續狠剎醫藥購銷中的不正之風作為全國糾風專項治理的一個重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力加強藥品行業管理,堅決糾正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合理控制社會醫藥費用水準,促進經濟與社會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切實保證專項治理工作抓出明顯成效,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
    對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的專項治理,要從嚴剎風整紀,實行標本兼治。通過進一步整頓藥品生産經營秩序、嚴格規範醫藥價格行為、加強衛生醫療機構對藥品管理等措施,有效遏制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蔓延的勢頭,進一步規範藥品生産、價格、購銷秩序,切實減輕社會醫藥費用的不合理負擔,為深化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體制改革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 2 -  
 
 
 
   二、治理工作的重點內容
    (一)堅決取締非法藥品集貿市場。目前,本市尚未批准設立中藥材專業市場和藥品集貿市場,有關部門要認真做好監督檢查,對未經批准開辦的各類藥品集貿市場及經營攤點,堅決取締,嚴肅處理。
    (二)清理整頓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堅決取締無證照、證照不全或違反證照管理規定的生産、經營企業;堅決糾正並依法查處出租或轉讓證照、借票經營等違法行為;依法對藥品經營企業重新換發證照。對生産條件不符合國家標準以及産品不合格的生産企業,限期進行整改;整改後仍不合格的,予以停産。清理整頓期間,一律不批辦新的藥品批發企業和新的藥品零售企業。從嚴查處制售假劣藥品、超範圍生産及經營保健藥品、出售國家明令限售藥品等違法行為。
    (三)嚴格規範醫藥價格行為,切實解決各類藥品價格“虛高”問題。按照國家計委《關於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有關
政策問題的通知》要求,加強對藥品市場價格的監測,及時了解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實際購進價格變化情況,認真做好整頓藥品價格秩序的工作,切實解決藥品價格“虛高”問題。市物價管理部門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以零售單位藥品實際購進價格為基礎,切實降低價格中“虛高”和多給折扣部分。對列入中央和省(市)政府定價目錄的藥品,藥品零售單位不得突破政府制定
 - 3 -  
 
 
 
的零售價格銷售。生産經營單位要降低自主作價藥品“虛高”的價格,市物價管理部門要向社會公佈藥品的實際出廠價、批發價以及按規定差率計算的零售價。對在藥品實際購進價格之外進行折扣或變相折扣的,在調整藥品價格時,也要將其作為價格“虛高”的組成部分,從藥品價格中予以扣除。
    在藥品經銷過程中必須實行明碼標價,按照實際成交價格如實開具發票。嚴禁採用虛假開票等手段或在藥品價格以外給予促銷費、宣傳費、科研費、臨床費等形式推銷藥品。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對公益事業的捐贈,只能從藥品生産經營利潤中列支,不得計入生産經營成本和費用。嚴禁生産、經營企業低於成本銷售藥品。
    (四)加強衛生醫療機構對藥品的管理,積極探索藥品集中採購形式。按照公費醫療、大病統籌等方面的規定,堅持合理治療、合理用藥;切實糾正和查處臨床科室及醫務人員私自購銷藥品或以開單費、處方費、統方費等形式從藥品銷售方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對藥品生産、經營企業的不正當推銷藥品行為要堅決抵制,積極舉報。
    各級醫療機構要嚴格執行《北京市公費醫療勞保醫療用藥報銷範圍》(以下簡稱《用藥報銷範圍》),認真糾正和查處以物代藥、以《用藥報銷範圍》外藥品冒充《用藥報銷範圍》內藥品、超限期開藥等不正當行為。對嚴重違反規定的,責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後仍不合格的,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將取消其公費醫
 - 4 -  
 
 
 
療、大病統籌定點醫療機構資格。對嚴重違法違紀的藥品生産企業,將其生産的藥品從《用藥報銷範圍》中清除出去;對嚴重違法違紀的藥品零售企業,取消其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的申報資格。
    加強對藥品採購的管理,建立健全藥事管理委員會等藥品採購管理組織及其制度。積極探索藥品公開招標採購、定點採購或在政府指導下的集中採購等形式,防止藥品採購活動中“暗箱操作”、私下交易以及收受回扣等違法行為,減少藥品採購中間環節,增加透明度,保證藥品品質,降低藥品採購成本,減輕不合理的社會醫藥費用負擔。
    集中採購試點工作,要在本市農村實行鄉村醫藥一體化管理模式,由鄉衛生院向村衛生室、個體醫集中供藥,堵塞假劣藥品流入農村;城鎮醫院的藥品採購,先從公費醫療或大病統籌的定點醫院和大宗藥品進行集中採購規範試點工作。有關規範試點工作方案由市衛生局提出,經有關方面論證,報市政府同意後組織實施。同時,要注意總結經驗,建立和完善藥品採購工作的監督制約機制,規範藥品採購行為。
    (五)全面實行醫藥“分開核算、分別管理”的制度,推行公開醫療服務收費標準和藥品價格。各級醫療單位要嚴格實行醫療服務收入和藥品收入分開核算、分別管理的制度,對醫院實行核定藥品總收入,超收上繳,改變醫療機構以往多賣藥、多收入的現象,規範醫師執業行為,糾正不合理用藥問題。
 
 - 5 -  
 
 
 
   市衛生局負責制定全市各級醫療機構實行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向社會公開的具體辦法,並採取措施逐步推行。各醫院要在顯要位置張貼或採用電腦觸摸屏等形式向病患者公開藥品和醫療服務的價格,逐步實行醫藥費結算時向病患者提供藥品和醫療服務費用清單。1999年年底前重點在三級甲等以上醫院實行藥品價格公開,增加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的透明度,並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接受病患者的監督。
    三、實施步驟和具體安排
    (一)宣傳動員和組織階段(10月10日-11月20日)
    各區、縣政府和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做好專項治理工作的各項準備和啟動工作,儘快建立相應的組織機構,制定出專項治理工作方案,進行工作部署和宣傳發動。加大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和《藥品流通監督管理辦法》(暫行)的力度,通過各種形式在本地區、本部門深入宣傳狠剎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的重要意義。結合本地區和本部門的實際情況,通過各種形式的輿論宣傳,營造出專項治理的良好氛圍。各級糾風、經貿、物價、衛生、工商、勞動和社會保障、醫藥管理等部門要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認真受理企業事業單位和群眾的投訴、舉報。
    (二)清理整頓和自查自糾階段(11月21日-11月25日)
    各級專項治理機構要組織力量,採取有力措施,對醫藥購銷行業進行清理整頓。各藥品生産企業、經營企業和醫療機構,要
 - 6 -  
 
 
 
對1998年本單位藥品購銷行為以來執行國家有關規定的情況認真進行自查自糾,自查面要達到100%。各職能部門及上級主管部門要對自查自糾的情況加強監督檢查和具體指導,發現問題限期整改。
    (三)專項檢查和重點抽查階段(11月26日-12月20日)
    各區縣、政府和市政府有關部門要組織檢查組對本地區、本系統全面清理和自查自糾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檢查面要達到50%。市糾風辦、市經委、市物價局、市工商局、市衛生局、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市醫藥管理局等部門要組織力量深入到市、區(縣)的重點單位進行抽查。專項檢查和重點抽查期間,各級專項治理機構要注重抓好典型教育。對治理工作中領導重視,措施得力,效果明顯的部門和單位,要給予表揚;對領導不力、效果差、工作走過場的部門和單位,要進行批評和幫促,並限期整改補課。發現違紀行為,要嚴肅紀律,堅決予以查處。
    (四)工作總結階段(12月21日-12月31日)
    通過清理整頓,要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藥品生産、經營和管理規章制度,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各區、縣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于12月20日前將全面清理和自查、檢查工作情況專題向市政府有關部門報告。
    四、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一)切實加強領導。糾正醫藥購銷中的不正之風是一項情況複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環節較多、難度大的工作,必須
 - 7 -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進行。為加強組織領導工作,市政府由一位領導同志負責此項工作,同時建立北京市糾正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市監察局局長為召集人,由市糾風辦、市經委、市衛生局、市物價局、市工商局、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市醫藥管理局等有關部門的領導同志參加,負責組織協調、工作指導和監督檢查。
    聯席會議的各成員單位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根據職責範圍,明確分工,各司其職,抓好落實。市經委、市衛生局、市工商局、市醫藥管理局負責清理整頓藥品生産、經營企業,規範藥品生産、經營秩序;市物價局負責規範藥品的價格行為;市衛生局負責加強醫療機構的藥品和醫療服務行為的管理,並與市工商部門進一步加大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違法行為的力度;市工商局負責審查藥品經營單位的主體資格以及打擊藥品走私販私等違法行為;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負責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執行公費醫療和大病統籌有關政策的監督檢查;市糾風辦負責組織協調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單位要將糾正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的專項治理工作納入領導目標考核責任制,要切實加強領導,並從思想上提高狠剎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堅持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部門利益服從全局利益,保證國家法律和政令的暢通。
    (二)要正確掌握政策界限,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對於主動搜尋並糾正問題的,對有關責任人可以從輕或免於處分;對於通過上級檢查或群眾舉報、投訴揭露出來的問題要從嚴查處;對於頂風違紀的單位和個人,要堅決嚴肅查辦,並通過新聞媒
 - 8 -  
 
 
 
介公開曝光;構成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清理整頓工作中要加強資訊反饋工作,及時向上級報告工作進展情況、存在的政策性問題和案件查處情況。
    (三)標本兼治,認真總結經驗。藥品涉及到生産、流通、使用領域,既要從嚴治標,深入推動專項治理工作紮實有序地進行;又要重視治本,積極探索從源頭上進行治理的辦法,加強對醫療機構和醫藥批發企業的財務、審計監督。工作中,要認真總結、擴大典型經驗和有效做法,推動治理工作健康有序、紮實有效地開展。

 - 9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