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38號
  2. [發佈日期] 2000-05-29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民政局 關於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3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民政局
關於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民政局《關於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原則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〇年五月二十九日






 - 1 -  


 

 
 
關於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的意見
(市民政局 二○○○年五月)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以下簡稱《居委會組織法》)和《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中關於居民委員會每屆任期3年的規定,全市本屆居民委員會(含家委會,以下簡稱居委會)任期已滿,需進行換屆選舉。為做好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根據《北京市居民委員會選舉辦法》(以下簡稱《選舉辦法》)的規定,結合試點居委會提前換屆選舉的經驗,提出以下意見:
    一、時間安排和實施步驟
    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於今年5月底開始,7月份基本結束。居委會建立超過1年不滿3年的,同時換屆選舉。具體實施步驟:
    (一)準備階段。區縣政府、街道(地區)辦事處和鄉鎮政府成立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機構,制定選舉工作方案。
    (二)宣傳動員階段。組織學習《居委會組織法》、《實施辦法》和《選舉辦法》,並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進行廣泛宣傳,動員居民參與居委會換屆選舉。
    (三)實施階段。嚴格按照《選舉辦法》的有關規定進行選舉。選舉的具體時間由各區縣政府統一確定。
    (四)總結驗收階段。依法對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進行檢查
 - 2 -  
 

 
 
,並總結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
    二、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要依法進行
    (一)關於居委會的組成。居委會由主任1人、副主任1至2人和委員共5至9人組成。居委會設立人民調解、治安保衛、公共衛生、計劃生育、社會福利、青少年教育、老齡工作等工作委員會。居委會成員可以兼任各委員會主任。向社會公開招聘的社區事業幹部經過選舉可以擔任居委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職務。
    (二)關於居委會的選舉。
    1選舉機構。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由居民推舉的居民選舉委員會主持。
    2選舉方式。居委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本居住區全體有選舉權的居民或者由每戶派代表選舉産生;也可以由居民小組選舉的代表選舉産生。居民小組一般由15至50戶居民組成,每個居民小組可選舉2至3名居民代表。一般實行差額選舉,當提名的候選人與應選名額相等時,也可實行等額選舉。
    3候選人的産生。居委會成員候選人的提出,可以採取由選民10人以上聯合提名、戶代表5人以上聯合提名、居民小組代表聯合提名等方式。候選人一般應多於應選名額1至2人。提名的候選人多於正式候選人時,以無記名投票、公開計票的方式進行預選,按得票多少確定正式候選人。
    4介紹候選人。居民選舉委員會負責向居民介紹候選人情況,也可以組織候選人同選民見面並回答選民提出的問題。
 
 - 3 -  
 

 
 
   5投票選舉。嚴格按照《選舉辦法》進行。選舉結果經居民選舉委員會審核後公佈,並報所在街道(地區)辦事處、鄉鎮政府備案。
    6完善組織。新一屆居委會班子産生後,要及時召開新一屆居委會成員會議和居民會議,成立居委會各工作委員會,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制,保證居委會組織健全和工作正常運轉。
    三、換屆選舉工作的要求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一是明確工作機構。各區縣政府要成立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街道(地區)辦事處和鄉鎮政府要成立指導小組具體負責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組織實施。二是在借鑒試點居委會換屆選舉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制定選舉工作方案。三是按照《選舉辦法》,對選舉過程的各個環節及時進行指導和檢查。
    (二)認真搞好換屆選舉的宣傳和思想政治工作。居委會換屆選舉是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特別是社區事業幹部參加居委會選舉是一項涉及面廣、政策性強、群眾十分關心的工作。各區縣要充分利用各種形式開展宣傳教育,重點宣傳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宣傳居委會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社區事業幹部進入居委會的重要作用,使廣大居民群眾了解選舉的目的、意義、方法和程式,增強民主意識和法制觀念,為換屆選舉工作打下良好基礎。要特別做好撤並居委會幹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換屆選舉的過渡期內,要按照有關規定繼續為他們發放生活
 - 4 -  
 

 
 
補貼,並安排適當的工作,確保穩定和工作的連續性。
    (三)及時了解和解決換屆選舉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居委會規模調整後,管理範圍擴大,居民人數增多,加大了換屆選舉組織工作的難度。要充分發揮居民小組長和居民代表的作用,組織和動員居民積極參與選舉,增強居民對新一屆居委會的認同感。家委會改居委會或家委會併入居委會後,要防止出現居委會幹部各代表一方利益的現象。
    (四)加強培訓和資訊報送工作。一是做好工作人員的培訓,使他們清楚換屆選舉工作的法律程式,明確職責。二是做好社區事業幹部的培訓,充分發揮他們在換屆選舉中的積極作用。三是做好新一屆居委會成員的培訓,幫助他們儘快開展工作。建立換屆選舉工作資訊報送制度,街道(地區)辦事處和鄉鎮政府要隨時向區縣政府報告選舉情況,區縣政府每週向市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資訊。換屆選舉中發生的突發事件和重要情況要及時報告。
    (五)做好換屆選舉的檢查驗收工作。檢查驗收採取街道(地區)辦事處和鄉鎮政府普查、市有關部門抽查的方式進行。要本著有法必依、違法必糾的原則,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糾正。各區縣政府要于2000年8月10日前,向市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