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28號
  2. [發佈日期] 2000-05-1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計劃生育委員會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2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計劃生育委員會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計劃生育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經市政府批准,現予印發。


                           二〇〇〇年五月十五日





 - 1 -  


 

 
 
北京市計劃生育委員會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0〕2號),設置北京市計劃生育委員會(簡稱市計生委)。市計生委是負責本市計劃生育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
    一、主要職責
    (一)研究制訂本市有關人口與計劃生育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協助有關部門制定相關的社會經濟政策,推動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的綜合管理。
    (二)研究本市人口發展戰略,根據國家確定的人口控制目標以及全國計劃生育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研究制訂本市計劃生育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制訂本市計劃生育事業發展計劃;負責計劃生育統計工作,組織實施計劃生育抽樣調查,參與本市人口統計數據的分析研究。
    (三)組織有關人口與計劃生育重大問題的綜合性、前瞻性研究。
    (四)負責外地來京人員的計劃生育管理工作。
    (五)制訂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教育工作的規劃,組織並開展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教育。
    (六)綜合管理本市計劃生育技術服務工作;圍繞生育、節育、不育組織制訂生殖保健服務的規劃與規範;配合衛生部門做
 - 2 -  
 

 
 
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工作;對計劃生育技術和藥具發放進行指導和監督;組織計劃生育新技術、新産品、新方法的鑒定、推廣和應用。
    (七)編報本市計劃生育事業費和基本建設支出的預、決算及計劃生育藥具需求計劃;管理直屬單位財務和國有資産。
    (八)制定本市計劃生育系統幹部隊伍建設和教育培訓規劃並組織實施。
    (九)負責本市有關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管理計劃生育國際援助、合作項目。
    (十)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內設機構
根據上述職責,市計生委設6個職能處室和機關黨委。
    (一)辦公室
    負責本機關政務工作;負責公文處理、資訊、議案、建議、提案和信訪、檔案、保密、接待聯絡工作,以及重要會議的組織工作;負責重要文件和會議決定事項的督查工作;組織起草有關重要文稿;負責人口與計劃生育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的有關事宜。
    (二)政策法規處
    起草有關計劃生育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對本部門制定的規範性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核;負責行政執法監督工作;調查研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的執行情況;組織人口與計
 - 3 -  
 

 
 
劃生育問題的綜合性、前瞻性研究;負責外地來京人員的計劃生育管理工作;承辦本機關的行政復議、行政賠償案件和行政訴訟的應訴代理工作;組織行政處罰聽證工作。
    (三)行政財務處
    負責編制、申報本機關行政事業經費和基本建設投資的年度預、決算;指導區、縣計劃生育系統管理和使用市財政撥付的計劃生育經費;負責本機關及直屬單位的財務管理和國有資産的管理;負責基建、維修、車輛管理等機關行政管理工作。
    (四)規劃統計處
    根據國家下達的人口規劃指標,研究提出本市中長期人口發展規劃和年度人口計劃;制訂本市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方案並組織實施;對人口計劃的執行情況進行檢查、考核、評估;負責計劃生育統計工作。
    (五)宣傳教育處
    擬訂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教育工作的規劃,組織開展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教育;協調新聞、宣傳、文化等部門開展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工作;規範對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品的管理。
    (六)科技管理處
    負責本市計劃生育技術服務的綜合管理;組織擬訂生殖保健服務的規劃與規範;負責編報本市計劃生育藥具需求計劃;對計劃生育技術和藥具發放進行指導和監督;負責本市計劃生育藥具市場的管理;配合衛生部門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工作;組織計
 - 4 -  
 

 
 
劃生育新技術、新産品、新方法的鑒定、推廣和應用。
    機關黨委(人事處)。負責機關和直屬單位的黨群工作;擬訂本市計劃生育系統幹部隊伍建設規劃及人口與計劃生育專業教育、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培訓規劃;負責本機關及直屬單位的人事管理工作。
    三、人員編制
    市計生委機關行政編制為3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處級領導職數11名。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