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46號
  2. [發佈日期] 2000-06-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全面整治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領導小組 關於實施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延伸 整頓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4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全面整治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領導小組
關於實施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延伸
整頓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全面整治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領導小組制訂的《關於實施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延伸整頓的工作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〇年六月八日



 - 1 -  


 

 
 
關於實施長安街及其延長線
延伸整頓的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鞏固和擴大1998年以來進行的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公主墳至大北窯)的成果,落實市委、市政府將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的整頓範圍延伸至首鋼總公司東門和通州鎮的要求,特製訂實施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延伸整頓的工作方案。
    一、整頓範圍
    在繼續完成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公主墳至大北窯)各項未完工程、細化各項管理措施的同時,將整頓範圍從公主墳向西延伸至首鋼總公司東門,從大北窯向東延伸至通州鎮東關大橋,包括沿街兩側各個路口內50至100米,全長45公里。
    二、整頓原則
    以現代化國際城市環境水準為目標,依據長安街長遠規劃,以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公主墳至大北窯)整頓效果為標準,以改善道路、交通、綠化美化等市政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增設夜景照明,整頓戶外廣告及牌匾為重點,全面整頓沿線環境及建築,使沿線兩側面貌煥然一新,形成莊重、素雅、大方、協調的風格,成為充分反映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就、代表北京形象、具有國際影響的百里長街。
    三、整頓內容
    (一)道路和交通整頓。
    1.路面加舖。公主墳至首鋼總公司東門加舖路面27.6萬平方
 - 2 -  
 

 
 
米。西大望路至通州鎮加舖路面3.5萬平方米。西單至復興門擴展路面1.7萬平方米。
    2.步道更新、改造。公主墳至首鋼總公司東門更新步道11.7萬平方米(每邊步道寬度為4.5米),大北窯至通州鎮鋪裝步道15.4萬平方米,西單至復興門更新步道0.8萬平方米(每邊步道寬度為6米)。
    3.交通整頓。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負責組織建立全線交通自動化控制系統,進一步調整和完善交通設施及路名牌。由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負責提出完善人行道系統的方案。由市規劃委負責會同市市政管委提出沿街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停車規劃方案。由市市政管委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負責規範沿街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停車。
    (二)市政設施改造。
    改善和新增市政管線,電力、電信(包括軍用、民用、電視光纜等)等各種架空線路入地;改善和增加照明設施(包括路燈、步道燈,綠化照明和重要景觀照明等);改進和完善市政服務設施,包括電話亭、果皮箱、座椅、郵筒、公交站棚、站牌、書報亭、地鐵出入口、交通標誌等;整頓廣告和牌匾。
    (三)綠化和環境整頓。
    按照視覺構圖、植物配置與周圍建築和環境相協調,以裝飾、觀賞效果為主,兼顧近期及長遠景觀效果的原則,進行綠化環境整頓。
 
 - 3 -  
 

 
 
   1.擴大綠化面積。沿街各責任單位要儘量擴大綠化面積。京通快速路兩側要按照本市綠化隔離地區建設有關規定先行綠化,並將沿線兩側綠化帶連接起來。綠化寬度至少在6米以上。
    2.提高綠化水準。要做好規劃設計,注意近景和遠景結合,達到疏密相間的效果。植樹樹種應以高大喬木為主,增加草皮花卉,逐步更新殘樹。
    (四)重點整頓地段和重點工程的工作要求。
    1.首鋼總公司東門至古城路口沿街整頓工程。
    (1)拆除首鋼總公司東門北側20公頃(合300畝)綠地與石景山路綠地間的臨時建築,使兩塊綠地相連,建成公園式綠地。將石景山路南側首鋼總公司綠地改造成開放式綠地。
    (2)拆除首鋼總公司東門北側辦公區的臨時建築和圍墻,亮出辦公區綠地;按統一規定重新裝飾首鋼總公司東門兩側的辦公樓、華夏銀行辦公樓、首鋼第二煉鋼廠廠房、首鋼設計院大樓等建築物外立面。
    (3)拆除首鋼設計院門前及東側的臨時建築。
    (4)將古城路口西北角石景山區閥門廠改建成商貿市場,拆除沿街規劃紅線以內的建築物,並對拆除後的空地進行綠化。
    (5)繼續完成古城路口東北角首鋼總公司經貿大廈工程,拆除該樓前臨時建築並進行綠化。
    (6)調順並加舖首鋼總公司東門至古城路口的道路。
    2.石景山遊樂園廣場及石景山路沿街整頓工程。
 
 - 4 -  
 

 
 
   (1)搬遷遊樂園廣場前加油站,由市規劃委負責為該加油站重新選址。 
    (2)拆除石景山區醫院前及京原公路西側的臨時建築。
    (3)拆除公主墳至古城段與地鐵出入口相連的臨時建築;已在建築物內設置地鐵出入口的,要拆除路邊的地鐵出入口;重新裝飾地鐵出入口的外立面,設置統一的地鐵標誌。
    (4)由石景山區政府負責拆除魯谷小區商業中心用地上的建築、圍墻,並負責綠化。
    (5)治理石景山路南側排水溝。
    3.玉泉路以西石景山路兩側整頓工程。
    (1)由石景山區政府負責提出在玉泉路以西石景山路南側建設綠化廣場的實施方案。
    (2)按照市政府關於加快市區規劃綠化隔離地區建設的部署,完成老山地區綠化隔離地區建設。
    (3)拆除八寶山骨灰堂東側的臨時建築。
    4.玉泉路以東至公主墳道路兩側整頓工程。拆除道路兩側單位大院的臨時建築和圍墻。單位大院在拆除臨街一側圍墻後,可在規劃紅線位置設立通透欄杆,溝通院內外綠化空間;同時打通沿街路口50米至100米內單位大院間的規劃道路,改善周邊環境。公主墳以東部分單位大院也要按上述原則進行整頓。
    5.拆除佔用五棵松規劃體育場預留用地上的臨時建築,包括五棵松規劃四環路立交橋四週的臨時建築。由市規劃委負責提
 - 5 -  
 

 
 
出五棵松規劃體育場規劃方案。
    6.郎家園公交樞紐工程及大北窯至京通快速路收費站整頓工程。
    (1)郎家園公交樞紐工程。由朝陽區政府負責組織編制郎家園公交樞紐工程土地評估書。由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負責提出公交樞紐規劃設計要求。由市開發辦負責該工程招投標工作。由市公交總公司和朝陽區政府負責落實在四惠橋代徵綠地上建設郎家園公交車臨時終點站。今年6月底前完成大北窯以東至四惠橋佔用道路的公交場站搬遷。
    (2)整頓大北窯至四惠橋沿線及四惠橋的周圍環境,拆除沿線及四惠橋周圍的臨時建築和第一熱電廠的廢棄煙筒,並對拆除後的空地進行綠化。
    7.西單至復興門道路拓寬工程。由市規劃委負責提出該工程的劃撥用地意見。由西城區政府負責組織拆遷。由市園林局負責移樹和綠化。
    8.繼續完成西單、東單路口繞行路工程。由市公交總公司負責研究和實施公交無軌電車橫穿西單、東單路口撤銷架空線工程。
    9.由市水利局負責建設高碑店水庫公園工程。
    10.全面整頓通州鎮新華大街及新華大街東西兩端的周邊環境,拆除沿街所有臨時建築;建成通州鎮北苑廣場和東關大橋千畝運河綠化廣場。
 
 - 6 -  
 

 
 
   (五)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首鋼總公司東門至通州鎮東關大橋)沿線各責任單位的工作要求。
    1.沿線各建築物(包括居民住宅樓)的使用單位或産權單位,要按照市市政管委關於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夜景照明整頓的要求,委託專業設計部門對其建築物進行夜景照明方案設計,經市市政管委組織專家審查通過後實施,工程完工後由市市政管委組織專家進行竣工驗收。
    夜景照明設施投入使用後,要按照《北京城市夜景照明管理辦法》的規定開放和管理。
    2.所屬建築物外立面要裝飾一新。
    3.參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迎接建國50週年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戶外廣告及牌匾意見的通知》(京政辦發〔1999〕39號)中復興門至公主墳和建國門至大北窯有關戶外廣告整頓規定,設置或拆除所屬建築物上的廣告及牌匾。
    4.按照《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管理規定》(政府令第55號)規定,完善或增加所屬建築上的無障礙設施。
    5.拆除所屬建築物前的各種違章建築、臨時建築及整頓中要求拆除的單位大院圍墻,按要求進行綠化。
    6.切實履行門前三包責任,按統一要求設置雕塑和噴水等設施。
    7.落實單位停車庫或停車場。
    8.繼續完成1998年以來進行的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
 - 7 -  
 

 
 
公主墳至大北窯)的工程,鞏固整頓成果,防止反彈。
    9.整頓工作所需資金,由各責任單位負責。
    四、實施步驟
    (一)機構設置。
    為保證整頓工作的順利進行,現對北京市全面整治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成員進行調整。調整後的領導小組人員名單如下:   
    組 長: 汪光燾 副市長
    副組長: 閻仲秋 市政府副秘書長
            趙知敬 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負責領導小組常
                    務工作
    成 員: 徐太炎 市計委委員
            姚 瑩 市規劃委副主任
            高德龍 市建委副主任
            周 思 市市政管委副主任
            陳 婷 市財政局副局長
            劉秀晨 市園林局副局長
            于春全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長
            夏尚武 天安門地區管委會主任
            曲際水 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院長
            馬良偉 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
            王建清 東城區副區長
 
 - 8 -  
 

 
 
           隋振江 西城區副區長
            周良洛 朝陽區副區長
            許 健 海澱區副區長
            劉 輝 通州區副區長
            孟令友 石景山區副區長
            陸海軍 崇文區副區長
            金 焱 宣武區副區長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規劃委。今後,領導小組單位及成員如需調整,由其辦公室商有關單位,並報領導小組組長批准後,通知各成員單位。
    (二)工作分工。
    整頓工作要高起點,嚴要求,突出重點,有所創新,既要鞏固成績,又要擴大戰果。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嚴格按照市政府統一要求,制訂具體實施方案,積極落實各項整頓任務。具體分工如下:
    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組織總體設計,確定並協調、監督實施整頓方案;組織各區開展整頓成果競賽,競賽辦法另行制定。
    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首鋼總公司東門至通州區東關大橋)沿線各建築物門前的綜合整頓,由使用單位或産權單位負責,道路、交通、綠化、電信、電力管線的整頓工作,分別由市主管部門負責。
    整頓工作按區分段,以區政府組織實施為主。各有關區政
 - 9 -  
 

 
 
府要成立整頓辦公室負責本區內的整頓工作,實行責任制,並確定分段負責人。
    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在整頓工作中,要積極爭取沿線各中央、國家、部隊駐京機關及其下屬單位的支援。
    (三)時間安排。
    整頓工作於今年5月陸續展開,國慶節前要初見成效,年底前全部完成。



          北京市全面整治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領導小組
                                  二○○○年五月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