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86號
  2. [發佈日期] 2000-08-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人民政府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8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人民政府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經市政府批准,現予印發。


                             二〇〇〇年八月八日





 - 1 -  


 

 
 
北京市人民政府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0] 2號),設置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依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更名的報告》(京編辦文[2000]12號),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更名為北京市人民政府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簡稱市政府體改辦)。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改為高層次的議事機構,具體工作由市政府體改辦承擔;市政府體改辦是主管本市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
    一、職能調整
    (一)劃出的職能。
    1.將指導小企業改革的職能,交給北京市經濟委員會。
    2.將協調農村經濟體制配套改革和指導推進縣級綜合配套改革的職能,交給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二)轉變的職能。
    1.取消審批股份有限公司購回股份和國有資産授權經營公司下設全資子公司的職能。
    2.取消對職工持股會註冊資金變動、法人代表變動及職工持股會解散、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東大會決議方案。報告及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年度報告的備案。
 
 - 2 -  
 

 
 
   二、主要職責
    根據上述職能調整,市政府體改辦的主要職責是:
    (一)組織有關部門對全市重大經濟體制改革方案進行研究和論證,為市政府決策提供建議和諮詢;研究制訂本市經濟體制改革中長期規劃和年度綜合改革計劃;研究制訂經濟體制改革的綜合配套政策和方案,協調指導、完善落實。
    (二)組織研究改革開放重大方針、政策的實施情況,及時總結經驗,分析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對關係重大的深層次和全局性問題進行超前研究。
    (三)組織指導和協調有關行業、企業進行改革試點,總結推廣試點經驗;聯繫和指導有關部門和區、縣的經濟體制改革;組織經濟體制改革的宣傳。
    (四)研究提出推進全市所有制結構調整的政策意見。
    (五)參與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推進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建設的工作;組織全市股份期權試點等配套改革,抓好股份合作制改革。
    (六)組織研究開發區建設發展中涉及全局性的政策性問題,總結經驗,提出對策建議。
    (七)組織對新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的審查和對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監管;組織企業上市的審核工作。
    (八)承辦市政府和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內設機構
 
 - 3 -  
 

 
 
   根據上述職責,市政府體改辦設6個職能處。
    (一)秘書處(人事處)
    負責本機關政務工作;負責公文處理、資訊、議案、建議、提案和信訪、檔案、保密、人事、外事、財務、保衛、幹部培訓、後勤工作,以及重要會議的組織工作;負責重要文件和會議決定事項的督查工作;負責本機關的黨群工作。
    (二)綜合調研處
    負責研究本市經濟體制改革中的綜合性、全局性問題及政策,參與研究重大經濟體制改革方案,組織有關重大研究課題;負責研究制定經濟體制改革的中長期規劃、年度綜合改革計劃;負責改革宣傳和起草綜合性文稿;負責組織有關經濟體制改革方面的社會調查。
    (三)企業體制處
    負責研究企業改革政策,制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國有大中型企業改革方案;參與研究組建集團的政策,研究提出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負責全市股份期權試點工作,配合有關部門進行企業年薪制試點工作;負責職工持股會試點工作。
    (四)股份制處
    負責發起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的設立、增資擴股、變更設立方式、合併與分立的審查以及政策研究;負責公司上市的推薦審查以及政策研究;負責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監管以及政策研究。
    (五)産業和市場體制處
 
 - 4 -  
 

 
 
   負責研究政府管理經濟方式和産業結構調整、所有制結構調整的重大改革問題和政策,提出個體私營經濟發展的意見;研究國民經濟市場化以及重要商品流通體制和各類要素市場的改革問題和政策;研究提出小城鎮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
    (六)宏觀體制處
    負責研究宏觀經濟管理體制重點問題,提出計劃投資、財政稅收、收入分配、就業和社會保障等重大體制改革的政策和配套措施的意見;研究提出開發區建設發展中的政策措施。
    四、人員編制
    市政府體改辦機關行政編制為26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處級領導職數10名。
    機關後勤事業編制,按有關規定另行核定。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