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86號
  2. [發佈日期] 2001-11-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經委市農委市工商局 關於防範和制止企業逃廢金融債務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8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經委市農委市工商局
關於防範和制止企業逃廢金融債務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經委、市農委、市工商局等部門《關於防範和制止企業逃廢金融債務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原則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一年十一月十四日



 - 1 -  


 

 
 
關於防範和制止企業逃廢金融債務的意見
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經委、市農委、市工商局
(二○○一年十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人民銀行關於企業逃廢金融債務有關情況報告的通知》(國辦發〔2001〕27號)精神,進一步整頓和規範本市金融秩序,防範和制止企業借改制、破産之機逃廢金融債務的行為,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正確認識企業改制、破産工作,堅決維護金融債權
    近年來,隨著本市經濟結構調整工作的不斷深入,企業改制已成為改變其落後經營管理模式,實現生産要素的重新組合,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一項有效措施;企業破産也已成為建立市場退出機制、實現市場優勝劣汰功能的重要手段。從總體上看,北京地區企業改制、破産整體操作是較為規範的,但也有一些企業在新舊體制交替的過程中,受各種利益的驅動,出現了借改制、破産之機逃廢債務問題,影響了信用環境和經濟秩序。
    各區縣、各部門要深刻領會中央及本市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各項政策,正確處理企業改革過程中的債務問題。企業改制、破産工作要嚴格按現行法律、法規進行,做到合理安排、有序操作、穩步進行。要安排好市、區兩級國有企業破産工作整體進度,有計劃、分步驟推進。在企業改制、破産過程中,資産處置工作必須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依法規範操作,決不
 - 2 -  
 

 
 
能搞暗箱操作。對企業改制、破産過程中的金融債務轉移及承接工作,要予以充分重視,在實施改制、破産前,要書面徵求債權金融機構的意見;在改制、破産工作涉及金融債權處置時,必須請債權金融機構參加,以切實防範和制止借企業改制、破産逃廢金融債務的行為。
    二、加強協調,相互配合,保證企業改制、破産工作健康發展
    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經委、市農委、市工商局、市政府體改辦等部門間應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和相對固定的日常聯繫渠道,及時溝通資訊,隨時掌握全市企業、特別是市屬企業的改制、破産工作情況;必要時召開聯席會議,糾正企業在改制、破産中逃廢金融債務的問題,以保證企業改制、破産工作的健康發展。
    市工商部門要按照人民銀行、國家經貿委、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局《關於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在國有中小企業和集體企業改制、破産過程中加強金融債權管理的通知〉的通知》(銀發〔1998〕578號)等有關規定,加強與金融機構間的相互協調配合,在依法為改制企業辦理登記時,對未按要求提交債權金融機構出具的金融債權保全證明文件及確認文件的企業,不受理其改制登記,不為其辦理有關登記註冊和頒發新的營業執照。
    三、各負其責,查清問題,配合金融機構做好維護金融債權
 - 3 -  
 

 
 
工作
    各區縣政府要切實擔負起維護經濟秩序和保障社會穩定的責任,積極配合債權金融機構做好維護金融債權的工作。自2001年11月起至12月底前,各區縣政府要組織力量,對今年以來已經進行改制、破産的區縣屬企業進行一次清理。對其中未書面徵求債權金融機構意見的,重新徵求債權金融機構意見;對已經出現的逃廢金融債務問題,要予以糾正,責成企業商債權金融機構妥善解決。同時,要對準備進行改制、破産的企業進行宣傳、教育,防止出現新的逃廢金融債務行為。
    為進一步加強監管,維護金融債權安全,今後各區縣屬企業實施破産時,要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委託有資質的代理人,代表人民銀行參加企業破産清算組。
    四、加強金融機構內部管理,切實防範金融風險
    各金融機構要積極支援首都經濟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努力增加對符合條件企業的信貸支援,同時不斷提高自身核銷呆賬的能力,合理安排呆帳準備金的使用,主動參與和支援企業改制、破産工作。各金融機構必須落實金融債權管理責任制,加強工作責任心,完善內控制度,加強全融債權管理專職人員隊伍建設,提高金融債權管理工作整體水準。

 - 4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