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16號
  2. [發佈日期] 1999-03-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財政局關於加強本市街道 財政工作若干指導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1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財政局關於加強本市街道
財政工作若干指導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財政局《關於加強本市街道財政工作的若干指導意見》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各自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 1 -  


 

 
 
關於加強本市街道財政工作的若干指導意見
(市財政局  一九九九年二月)

    街道財政是為適應城市管理需要,有效地實現街道管理職能,而由街道辦事處組織管轄區域內的財政收入,統籌安排財政支出,監督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活動的管理工作。街道財政具有收入分配、資源配置、監督管理的職能。
    為貫徹北京市城市管理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城市現代化管理水準,推進管理重心下移,實現街道管理體制和管理方式的創新,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相適應的街道財政體系,依據《北京市街道辦事處工作規定》(市政府1999年第23號令)提出如下意見:
    一、街道財政的管理機構
    街道辦事處作為區政府的派出機構,要建立規範的街道財政分配和預算、決算審批制度,進行有效的財政管理,建立約束財政行為機制。
    各街道辦事處設立財政科,為街道財政工作的管理機構,行政上由街道辦事處領導,業務上由區財政部門指導。
    二、街道財政的職責
    (一)貫徹執行國家稅收法令和財經政策,遵守財經制度,遵守財經紀律。
    (二)負責管理本街道預算內收支,編制街道年度預算草案
 - 2 -  
 

 
 
;保證各項預算收入及時足額入庫,保證街道機構運轉和各項事業支出,監督街道所屬單位預算的執行;對街道財政資金進行綜合平衡;向街道辦事處和上級財政部門報告本級預算執行情況;編制街道年度決算。
    (三)負責管理街道辦事處各部門預算外資金,按照有關規定合理使用預算外資金,編制街道預算外資金年度預算和決算。
    (四)負責街道辦事處各部門的會計管理和資産管理工作。
    (五)負責監督檢查和指導街道所屬其他行政事業單位和由區財政指定監督的管轄區域內國有企業的財務工作,建立健全各項財務管理制度。
    (六)負責監督檢查街道管轄區域內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財經紀律的情況。
    三、街道財政的收支範圍
    街道財政收入範圍是指街道管轄區域內入區金庫的各項財政收入。主要包括;稅收收入、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罰沒收入、其他收入等。
    街道財政支出範圍是指街道管轄區域內進行城市管理工作、行政事業性工作、優撫社救和社會保障支出等。主要包括;環境衛生和綠化美化管理經費、組織單位和居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經費、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經費以及辦公經費、優撫社救對象補助費用、民政及離退休人員費用、居委會工作人員經費及辦公經
 - 3 -  
 

 
 
費、其他涉及管轄區域內社區建設的各項支出等。
    四、街道財政的管理和預算資金的綜合監督管理體制
    (一)完善現行分稅制街道財政管理體制。
    街道財政管理體制主要為地方稅收總額分成,保人員開支加事業分成,核定財力、收支掛鉤、分類管理。
    1.地方稅收總額分成:以核定的街道在編人員和管轄事權,按統一的開支標準確定支出基數和街道管轄區域地方稅收總額分成比例的街道財政管理制度。各區可根據所轄街道的實際情況適當調整比例,向欠發達街道傾斜。適用於區域收入比較穩定的地區。
    2.保人員開支加事業分成:以核定的街道在編人員,按統一開支標准保證人員經費,由區財政專項撥付,並根據街道管轄面積、人口、綜合整治等具體情況,確定街道事業經費支出基數和街道轄區地方稅收總額事業分成比例的街道財政管理制度。適用於區域收入經常變動的地區。
    3.核定財力、收支掛鉤、分類管理:核定街道及居委會工作人員經費和辦公經費、民政以及離退休人員開支、街道城市管理和社區服務專項經費,以確定財力基數,全額由區財政撥付,同時實行代徵收入全額留成,按比例補充各項經費,並分類管理和指導各項經費使用的街道財政管理制度。適用於區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
    各區政府可根據本區各街道的實際情況,選擇建立相應的街
 - 4 -  
 

 
 
道財政管理體制。
    (二)建立街道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和部分稅種代徵代繳制度。
    市及區財政部門要根據各區及各街道轄區面積、人口、綜合整治等具體情況,綜合平衡管理成本。市財政主要解決區級財力不平衡問題,區財政主要解決街道間財力不平衡問題。市及區財政部門根據環衛、綠化、市政等主管部門事權的劃分,將用於街道社區環衛、綠化、市政等方面的專項經費撥付街道辦事處集中管理,統籌安排使用。
    部分稅額較小的稅種可實行委託街道財政代徵代繳制度。以調動街道財政的積極性。地稅部門應按街道辦事處行政區域分別統計街道稅收收入。
    (三)實行街道財政預算資金的綜合管理。
    統籌安排街道財政預算內、外資金,實行綜合財政,建立嚴格的預算收支審批制度,實現預算內、外資金綜合平衡,發揮街道資金的綜合效益。
    街道預算外資金為財政性資金,要納入街道財政監督管理,取消分散在街道辦事處各科室管理的預算外資金帳戶,建立統一的街道財政帳戶;對街道各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建立嚴格的票據管理制度,設立專人負責對票據的保管、使用、檢查和歸檔。
    (四)加強對街道財政的監督。
 
 - 5 -  
 

 
 
   街道財政的預、決算應作為區財政預、決算的附件,報區人民代表大會審查,並接受其監督。區審計部門要定期對街道財政預算執行情況進行審計。
    本意見實施中的問題,由市財政局會同市有關部門負責解釋。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