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22號
  2. [發佈日期] 2001-03-2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林業局關於加強本市“十五”期間 年森林採伐限額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2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林業局關於加強本市“十五”期間
年森林採伐限額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林業局《關於加強本市“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管理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實行森林採伐限額管理是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和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嚴格執行森林採伐限額,不僅關係到林業工作的全局,而且關係到本市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國務院批准的本市“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是本市每年採伐消耗森林和林木的最大限量,務必嚴格執行,不得突破。各區、縣人民政府和各


 - 1 -  


 

 
 
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履行職責,切實加強執行森林採伐限額的監督和管理,對超限額和超木材生産計劃採伐森林和林木的,依法嚴肅處理。


                         二〇〇一年三月二十一日
 - 2 -  
 

 
 
關於加強本市“十五”期間
年森林採伐限額管理工作的意見

(市林業局  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實施條例》的規定,本市“九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到2000年底執行期滿。按照《國務院批轉國家林業局關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審核意見報告的通知》(國發[2001]2號,以下簡稱國務院2號文件)要求,對本市各區、縣和市有林部門(包括鐵路、公路、水利、礦山、園林部門,駐京部隊,市林業局直屬國有林場、苗圃等,下同)“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進行了核定,並就進一步加強本市“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按限額編制單位落實年森林採伐限額
    國務院批准本市“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為22.5萬立方米。按照國務院2號文件的規定,本市“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按限額編制單位分解下達(見附件:北京市“十五”期間年森林採伐限額表)。本市年森林採伐限額實行分項核定、分項使用。
    二、對森林採伐限額實行年度林木採伐量計劃管理
    年森林採伐限額是本市各區、縣和市有林部門採伐林木蓄積的最大限量,只能減少,不得突破、挪用和擠佔。為了保證年森
 - 3 -  
 

 
 
林採伐限額順利執行,本市實行年度林木採伐量計劃管理制度。各限額編制單位要根據森林資源狀況和林業經營情況,實事求是地編制本單位的年度林木採伐量計劃,于每年7月底前報送市林業局,經審核批准後執行。其中,一般林業生産採伐(撫育性、更新性採伐等)、小型工程建設採伐、病死樹清除採伐和速生豐産林採伐的採伐量指標,由市林業局按年度下達到各區、縣林業主管部門和市有林部門;市級、區(縣)級大型重點工程計劃採伐的採伐量指標,由市林業局按程式審批下達;因自然災害等特殊情況需臨時增加年森林採伐限額的,經市林業局審核後由市人民政府上報國務院批准。
    三、嚴格執行採伐許可證制度,切實加強林木採伐管理
    加強林木採伐管理是保護森林資源、確保年森林採伐限額執行、實現首都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的重要手段,要進一步完善林木採伐管理辦法,嚴格執行林木採伐許可證制度和林木採伐分類管理規定,儘量保護現有林木,嚴格控制採伐量過大的林木採伐審批。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本市工程建設徵佔用林地和伐移林木管理的通知》(京政發[2000]42號)的規定,計劃、規劃等部門在進行工程建設項目立項和選址時,要充分考慮本市林業總體規劃,盡可能地保護林地和林木資源,並徵求林業主管部門的意見。林業主管部門要按照不佔或少佔林地以及少砍伐林木的原則,嚴格審核。
    四、加強森林採伐限額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 4 -  
 

 
 
   本市各級人民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森林採伐限額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各區、縣林業主管部門和市有林部門要認真做好森林資源連續清查和森林資源調查,每年對森林採伐限額、年度木材生産計劃、憑證採伐、憑證運輸和憑證經營、加工制度的執行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的結果要通報,同時上報同級人民政府和上一級林業主管部門,並與領導幹部保護、發展森林資源任期目標責任制掛鉤。市林業局對各區、縣和市有林部門的年森林採伐限額執行情況進行抽查,對超限額採伐的單位,根據情節和有關規定扣減其下年度採伐指標。對違反規定採伐、運輸、經營、加工木材的單位和個人,林業主管部門要嚴肅查處,鐵路、交通、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有關部門要給予積極支援和配合,確保本市森林採伐限期的嚴格執行。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