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43號
  2. [發佈日期] 1999-07-1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關於1999年糾風工作實施意見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4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務院糾正
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關於1999年
糾風工作實施意見文件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關於1999年糾風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轉發給你們,並作如下補充通知,請結合年初全市紀檢監察工作會關於糾風工作的部署,從各自實際出發,一併認真貫徹執行。
    一、認真落實責任制,加強對糾風工作的領導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建立健全糾風工作責任制,並作為貫徹落實廉政建設
 - 1 -  
 
 
 
責任制的一項重要內容。凡有糾風工作任務的部門都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提出貫徹意見,加強工作指導,認真落實各項任務。各區、縣政府要加強對糾風工作的領導,及時研究解決糾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採取切實措施推動糾風工作的深入開展。各級糾風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切實抓好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
    二、堅持標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力度,促進各專項治理工作的深入開展
    要把治理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和減輕企業負擔、減輕農民負擔等工作與全面落實行政事業性收費實行“收支兩條線”工作結合起來,通過落實“收支兩條線”的管理規定,嚴肅財經紀律,加強對收費、罰款、票據、銀行帳戶和科政專戶管理,對各種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從源頭上進行治理。要把糾風工作與推行政務公開工作結合起來,通過加強社會監督,推動依法行政,從嚴治政,解決行政機關中存在的不正之風問題。
    三、認真執行糾風工作的規定,嚴肅各項紀律
    今年,本市糾風專項治理要以“兩減一剎”(即減輕企業負擔、減輕農民負擔、狠剎醫藥購銷中的不正之風)為重點,同時要鞏固和擴大治理公路“三亂”和中小學亂收費的工作成果,進一步搞好重點部門和行業的作風整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落實各項糾風工作任務時,要特別強調嚴肅紀律,並結合開展“三講”教育,認真進行對照檢查,凡是違反規定的問題都要
 - 2 -  
 
 
 
認真自查自糾,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遵紀行為,要進行嚴肅處理,並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行政責任。


                          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
 - 3 -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
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
關於1999年糾風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

國辦發[1999]3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關於1999年糾風工作的實施意見》已經國務院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


 - 4 -  
 
 
 
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
關於1999年糾風工作的實施意見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六日)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和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精神,深入開展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工作(以下簡稱糾風工作),現就1999年糾風工作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以“兩減一剎”為重點,著力抓好五項工作
    1999年,全國糾風專項治理工作要繼續以減輕農民負擔、減輕企業負擔和狠剎醫藥購銷中的不正之風為重點,同時要鞏固和擴大治理公路“三亂”和中小學亂收費的工作成果,進一步搞好重點部門和行業的作風整頓。
    (一)繼續下大力氣抓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1999年農業和農村工作的意見》(中發[1999]3號),圍繞增加農民收入和保持農村穩定兩件大事,進一步抓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努力使農民繳費負擔比1998年確有減輕,因加重農民負擔而引發的惡性案件明顯減少。從 1999年開始,要在全國普遍落實農民合理負擔定項限額、一定三年不變的政策規定,提留統籌費的絕對額要嚴格控制在上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5%以內,不得超出1997年的預算額,做到定死一個數,三年內不追加;同時要對農民負擔預算額、監督卡和專項審計三項制度的落實情況加強監督檢
 - 5 -  
 
 
 
查,不準在糧食收購時代扣代繳除農業稅以外的任何款項。要結合農村電網改造和農電管理體制的改革,清理整頓農民用電的不合理負擔,力爭使農村電價過高、過亂的情況在年內得到有效遏制。要採取措施,堅決糾正強行平攤稅收、攤派報刊徵訂任務、開展讓農民出錢出物出工的達標升級活動等錯誤做法。認真清理鄉鎮政府編制外的機構和人員,嚴格控制由村組補貼的幹部職數,壓縮不合理開支。要用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精神宣傳群眾,搞好農村基層幹部的教育培訓。對由於加重農民負擔而引發惡性事件的責任人,必須嚴肅查處。
    (二)進一步做好減輕企業負擔工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治理向企業亂收費、亂罰款和各種攤派等問題的決定》(中發[1997]14號)精神,全面復查涉及企業的收費項目,重點清理整頓重點行業的重點項目和中介服務收費,按規定應當取消的收費項目必須堅決取消,已經公佈取消的項目要真正落實到企業和基層,除國務院批准外不再出臺涉及企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嚴禁借企業改制之機亂收費,嚴禁行政事業單位憑藉權力和壟斷地位強制收費,嚴禁將政府行政管理職能變為有償服務,嚴禁對企業進行法律法規規定以外的檢查,要在解決企業反映強烈的上述問題上取得明顯成效;認真推行和完善收費許可證和企業交費登記卡制度,堅決查處向企業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的違法違紀案件,有條件的地方要積極試行企業收費的目錄管理,使企業合理
 - 6 -  
 
 
 
規費的徵收和管理逐步走上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
    (三)繼續狠剎醫藥購銷中的不正之風。要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遏制醫藥購銷中不正之風蔓延發展的勢頭,努力使社會醫藥費用負擔有所減輕,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職工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創造條件。要進一步整頓藥品的生産經營秩序,加強藥品市場的監督檢查,把通過回扣購銷假、劣藥品作為懲處的重點,從嚴查處制售假、劣藥品和購銷中給予、收受回扣的違法行為;要認真解決各類藥品特別是合資藥、進口藥的虛高定價問題,嚴格規範藥品價格的折扣行為,嚴禁生産方、經銷方在價格以外以促銷費、宣傳費、贊助費、科研費、臨床費等變相折扣形式推銷藥品;衛生醫療單位要加強對醫療藥品的管理,積極實行醫藥分開核算、分別管理的制度,嚴禁臨床科室和醫務人員以“開單費”、“處方費”、“統方費”等形式從藥品銷售中謀取不正當的利益。
    (四)鞏固和擴大治理公路“三亂”和中小學亂收費的成果。治理公路“三亂”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國務院關於禁止在公路上亂設站卡亂罰款亂收費的通知》(國發[1994]41號)規定,繼續保持反彈“摘牌”的壓力,在確保國道、省道和蔬菜運輸“綠色通道”安全暢通的基礎上,向治理縣鄉道路和內河航運的水路進一步延伸;要適應道路和車輛收費管理改革的要求,對公路上現有的各類路橋收費站、檢查站進行清理整頓,見非法設置或已還完貸款和經營期滿的要堅決撤除,繼續保留的要公佈收
 - 7 -  
 
 
 
費標準和期限,並將所收資金納入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
    治理中小學亂收費仍以義務教育為重點,繼續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教委等部門關於1996年在全國開展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國辦發[1996]18號)規定,進一步治理中小學校自身的亂收費和社會有關部門向學校的亂攤派及各種搭車收費;各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的義務教育公辦學校1999年要一律停止招收擇校生,依法實行免試就近入學;要加強對農村中小學收費的監督檢查和民辦學校招生收費的審批管理,鞏固成果,防止反彈。
    (五)進一步搞好重點部門和行業的作風整頓工作。特別是公共服務行業、壟斷經營性行業和執法監督部門,要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選準著力點和突破口,切實解決一兩個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各行各業都要深入搞好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加強行業作風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重視發揮文明窗口的示範作用,繼續搞好社會服務承諾制的試點和推行工作,積極開展優質規範化服務和群眾性創建文明行業的活動,真心實意地為群眾排憂解難,多辦實事、好事。
    二、採取有效措施,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
    (一)明確任務,細化目標,啟動好今年的糾風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和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的要求,緊密結合實際,確定今年糾風工作的具體目標,認真制定
 - 8 -  
 
 
 
和完善抓落實的具體措施,抓緊作出具體安排部署。國務院糾風辦擬在今年適當時候召開一次全國糾風工作會議,交流做法和經驗,研究如何深入抓落實問題。
    (二)突出重點,整體推進,加大督促檢查的力度。對於“兩減一剎”三項重點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必須達到的目標要求,從各自的實際出發,抓住其中的重點問題和重點環節進行集中整治,有聲勢、有力度地一抓到底;同時要在各單位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由國務院有關部門組織檢查組在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進行一次專項檢查。其他專項治理工作,也要有重點地抓實、抓具體,並由相關部門加強明察暗訪和重點檢查。各類檢查都要深入實際,查實情、求實效,重視抓正反兩個方面的典型,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和導向作用。對工作抓得好、行業風氣正的先進典型要大力宣揚,弘揚正氣;對頂風違紀的反面典型,要從嚴查處並公開曝光。國務院糾風辦擬會同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和有關部門加強對開展優質規範化服務、樹立行業文明新風先進典型的宣傳推廣。
    (三)紮實有效地開展民主評議行風活動,以“評”促“糾”、促“建”。要把民主評議行風與實行各種公開辦事制度結合起來,把執行糾風目標責任制和進行行業作風整頓的情況作為民主評議的一項重要內容,從實際出發,確定好今年重點評議的部門和行業,上下聯動,精心組織實施;要廣泛深入群眾,如實反映民意,條塊結合,注重整改,真正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
 - 9 -  
 
 
 
突出問題上抓出實效;要重視總結成功做法和經驗,逐步規範每個環節的工作程式,不斷完善提高,形成強化民主監督的有效機制。
    (四)堅持標本兼治,積極探索通過改革從源頭上治理和防範不正之風的途徑。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不移地依法行政,在確保中央各項重大改革舉措順利實施的同時,結合自身的特點和實際,從加強教育、法制、監督入手,提出從制度上、源頭上防治不正之風的措施和對策。特別是要針對容易滋生不正之風的薄弱環節,從實際出發加以改革,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在體制、機制、制度、管理等方面研究提出一些既切實可行又能管得住的辦法。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積極穩妥地推進費稅制度改革,搞好改革方案,加強對相關地區和部門試點工作的具體指導。要大興學習之風,重視加強新形勢下糾風工作政策理論的研究,特別要重視研究解決改革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探索、總結標本兼治、糾建並舉的新思路和新經驗。
    三、進一步加強對糾風工作的領導
    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要在各級黨委和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進行,堅持糾建並舉的方針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把糾風工作擺到重要議事日程,週密安排,精心組織,定期分析形勢,加強監督檢查和具體指導,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要把建立健全糾風工作領導責任制和目標管理責任製作為全
 - 10 -  
 
 
 
面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一個重要內容,與本單位的改革措施、管理工作和業務工作結合起來,一起佈置,一起檢查,一起考核,嚴格執行責任追究的規定,保證責任制的貫徹落實。根據國務院的部署,減輕農民和企業負擔、治理公路“三亂”和中小學亂收費,仍按中央已經明確的分工,分別由農業部、國家經貿委、交通部和公安部、教育部牽頭負責;糾正醫藥購銷中的不正之風,由國務院糾風辦會同國家計委、國家經貿委、衛生部、國家工商局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等有關部門,建立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並設立辦公室承擔部際聯席會議的日常工作。各牽頭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積極主動地把所牽頭負責的全國糾風專項治理工作組織好、開展好、落實好。各項糾風專項治理的相關部門要積極配合、協調行動。各地區要根據今年糾風工作任務的要求,逐項明確主管領導和牽頭負責的部門,落實責任制。條塊要緊密結合、相互支援、形成合力。
    各級糾風辦要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責,主動當好參謀助手。要及時了解和掌握糾風工作動態,及時向上級報送糾風工作的計劃安排、進展情況、重要舉措、帶有普遍性政策性的問題和頂風違紀行為的查處情況,加強上下資訊溝通和有關情況的匯總分析工作;要加強對各項糾風專項治理工作的督促檢查和指導。
    各地區、各部門都要重視加強糾風工作部門的機構和隊伍建設,幫助他們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創造必要的工作條件,充
 - 11 -  
 
 
 
分發揮糾風工作部門的職能作用。

 - 12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