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89號
  2. [發佈日期] 1999-12-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系統值班 和資訊報送工作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8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系統值班
和資訊報送工作文件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系統值班和資訊報送工作的通知》(國辦發[1999]98號)轉發給你們,同時結合本市具體情況提出以下要求,請一併遵照執行。
    一、進一步提高對值班和資訊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值班和資訊報送是政府系統重要的政務工作,對於領導機關和領導同志及時掌握情況、進行科學決策、指揮部署工作、及時妥善處置緊急重大事件具有重要作用。各級領導同志要從維護首都社會穩定,加快首都現代化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值
 - 1 -  
 
 
 
班和資訊工作的重要性,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強領導,進一步做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值班和資訊工作。要加強培訓,提高相關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準。
    二、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制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必須堅持晝夜值班制度,確保24小時聯絡暢通。帶班領導同志和值班人員要堅守崗位,恪盡職守,妥善處理各種情況和問題,及時、準確地向市政府報送緊急重大資訊。重大節日和重要時期,帶班領導同志要在機關住宿,值班期間不得離崗參加與值班工作無關的各種活動。各地區、各部門主要領導同志外出(出差、出訪、休假)要按規定向市長和分管副市長請假並向市政府辦公廳報告。
    三、切實加強緊急重大資訊的報送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增強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責任感,在做好日常政務資訊報送工作的基礎上,對重大突發性事件、重要社會動態、緊急災情和疫情以及其他重要緊急情況,要及時報送,最遲不得晚於事件發生後3小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主要領導同志對向市政府報送的緊急重大資訊負責。對遲報、漏報、瞞報緊急重大資訊的,要給予批評;對因此造成嚴重後果的將追究有關單位和領導人的責任。
    四、加強對所屬單位值班和資訊工作情況的監督檢查。要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實際,提出明確的任務和要求,加強管理和考核,健全考核和監督制度。要定期檢查下屬單位的工作情
 - 2 -  
 
 
 
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和解決,凡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管理不到位的,要儘快加以改進。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 3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系統值班
和資訊報送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1999]98號

各省、自治區、直榕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從全國來看,政府系統的值班和資訊報送工作做得是好的並取得了較大成效,為保證政府和部門工作的正常運轉,幫助領導同志及時掌握情況、指導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門對值班和資訊工作重視不夠,導致對緊急重大事件處置不力,遲報、漏報、瞞報緊急重大資訊的情況時有發生,有的造成了嚴重後果和不良影響。為改變這種狀況,進一步加強政府系統的值班和資訊報送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充分認識政府值班和資訊工作的重要性。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在這種情況下,做好值班和資訊工作,確保政府機關工作正常運轉,搞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是正確應對各種情況,及時妥善處置緊急重大事件,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健康發展的需要。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提高認識,轉變觀念,把值班和資訊工作擺上重要位置。辦公廳(室)要把值班和資訊報送工作作為重要工作內容,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抓緊抓好。
 
 - 4 -  
 
 
 
   二、大力加強緊急重大資訊的報送工作。凡是發生在本地區、本部門或本系統的重大突發性事件、重要社會動態、重大災情和疫情及其他緊急重大事件,各地區、各部門在及時做好處置工作的同時,必須儘快將有關情況報送國務院,並跟蹤掌握事態進展和處理情況,隨時續報,直至事情處理完畢。
    三、進一步明確緊急重大資訊報送工作的責任。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對向國務院報送緊急重大資訊負責,並督保值班人員和資訊部門認真做好具體報送工作。國務院辦公廳將建立緊急重大資訊報送情況通報制度,定期匯總分析各地區、各部門向國務院報送緊急重大資訊的情況,對做得好的地區或部門予以表揚;對遲報、漏報、瞞報緊急重大資訊的地區或部門予以批評;對因遲報、漏報、瞞報資訊造成重大影響或嚴重後果的,要追究有關單位和領導的責任。
    四、認真做好日常政務資訊報送工作。要充分發揮地方各級政府和部門辦公廳(室)的主渠道作用,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的中心工作報送資訊。要做到及時、準確、全面,既要報喜,又要報憂。要堅持以品質為中心,努力挖掘資訊的深層價值,為國務院領導同志提供優質高效的資訊服務。
    五、要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和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度,建立一套完善的資訊蒐集、處理和報道制度。要加強對值班和資訊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健全考核和獎懲制度。凡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管理不到位
 - 5 -  
 
 
 
的,要儘快加以改進。
    六、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值班和資訊工作的領導。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過問值班和資訊工作,辦公廳(室)要指定專人負責,並選派政治敏銳性高,責任心強,熟悉業務,有較強綜合分析能力和協調處置能力的人員充實值班和資訊工作崗位。要加強對值班和資訊工作人員的培養教育,不斷提高其綜合素質。要重視政府資訊網路建設,不斷改善條件,保證資訊傳遞暢通,提高值班和資訊工作的品質和效率。



                                國務院辦公廳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