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48號
  2. [發佈日期] 2001-06-1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規劃委等部門關於市屬工程勘察設計單位 體制改革若干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4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規劃委等部門關於市屬工程勘察設計單位
體制改革若干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工程勘察設計單位體制改革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1999]101號),推動本市市屬工程勘察設計單位體制改革,市規劃委、市建委、市計委、市經委、市財政局、市勞動保障局、市編辦制定了《關於市屬工程勘察設計單位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經市政府批准,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 1 -  
 
 
 
                          二〇〇一年六月十一日
 - 2 -  
 
 
 
關於市屬工程勘察設計單位
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

市規劃委  市建委  市計委  市經委
市財政局  市勞動保障局  市編辦
(二○○一年五月二十九日)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工程勘察設計單位體制改革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1999]101號)的精神和要求,結合本市的具體情況,現對市屬工程勘察設計單位(以下簡稱勘察設計單位)的體制改革提出以下意見:
    一、勘察設計單位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黨的十五大精神為指導,按照本市機構改革要求,全面推進勘察設計單位的改革,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勘察設計諮詢業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儘快形成為固定資産投資活動全過程提供技術性、管理性服務的諮詢設計服務體系。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改企建制,政企分開,調整結構,扶優扶強。改革的目標是:勘察設計單位由現行的事業性質改為科技型企業,使之成為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市場主體。要參照國際通行的工程公司、工程諮詢設計公司、專業設計事務所、岩土工程公司等模式進行改造,市屬國有大型勘察設計單位應當逐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依法改制為有限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中小型勘察設計單位可以按照法律法規允許的企業制度進行改革。要妥善處理改革、發
 - 3 -  
 
 
 
展、穩定的關係,進一步調動勘察設計人員的積極性,提高創新能力,發展社會生産力,創造更多更好的設計精品,為首都城鄉建設事業服務。
    二、勘察設計單位改為企業時,要同時進行管理體制的改革。勘察設計單位要從實際情況出發,自主選擇運作模式,可以組建或參加企業集團,作為企業的技術開發機構或其他分支機構。任何部門和單位不得通過行政命令將某一部門所屬的勘察、設計、施工和監理單位全部或絕大部分捆在一起,拼湊企業集團。
    三、勘察設計單位改為企業時,應進行資産核定,由有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出具評估報告,對國有資産現狀進行明確表述,以防在改制過程中國有資産流失。在改制過程中,勘察設計單位可將1984年以來凈資産增值部分的30%─40%按照國家有關政策,經同級財政部門批准,優先用於安置職工、償還企業債務、衝抵不良資産等。允許和鼓勵技術、管理等生産要素參與收益分配,通過合理配置國家、集體、職工和法人的股權,實行勞動合作與資本合作相結合,努力提高企業的整體素質,逐步與國際慣例接軌,增強市場競爭能力。
    四、勘察設計單位改為科技型企業,市政府給予以下扶持政策:    
    (一)勘察設計單位改企轉制,享受科技企業優惠政策。
    (二)改革勘察設計收費體制,由政府定價改為政府指導
 - 4 -  
 
 
 
價。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綜合考慮成本、利潤、稅金和社會承受能力,對原收費標準適時調整、提高。具體收費管理辦法由市物價局商市規劃委制定。
    (三)勘察設計單位自改為企業之日起至2004年底止,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勘察設計企業進行技術開發、技術轉讓以及在技術轉讓過程中發生的技術諮詢、技術服務、技術培訓所得年凈收入在30萬元以下的暫免征收企業所得稅,超過30萬元的部分依法徵收企業所得稅。
    (四)改企轉制單位職工參加社會保險統籌辦法,由市規劃委和市勞動保障局在經過認真調查研究後,參照國辦發[1999]101號文件另行制定。
    市規劃委要繼續與市財政局等部門認真研究給予勘察設計單位改企轉制的具體扶持政策,積極推動改革的順利進行。
    五、勘察設計單位改企轉制的實施步驟:
    (一)勘察設計單位要做好改企轉制的準備工作。各單位要認真學習黨的十五大精神和有關經濟體制改革的法律、法規、政策,充分認識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調動全體職工參與改革的積極性。
    (二)勘察設計單位要認真做好清産核資、清理債權債務工作。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規章的規定,凡全額或差額財政撥款(含曾經全額或差額財政撥款)的改企轉制單位,應將現有全部國有資産(包括土地使用權)轉為國有資本金,井按照京國
 - 5 -  
 
 
 
資發[1998]250號和京國資發[1999]756號文件規定進行審批。清産核資結果報主管部門批准後,由同級財政部門、國資管理部門審核確認,辦理企業産權變更登記。
    (三)勘察設計單位在反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依據有關法規,選擇適合本單位情況的改企轉制形式,起草改企轉制方案和相應的配套文件,經報原主管部門審核批准後,報市規劃行政管理部門重新確認資質等級。改企轉制方案應當取得職工代表大會和出資人同意。
    (四)改企轉制的勘察設計單位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辦理企業改企轉制登記後,持原主管部門批件到市計委、市編辦辦理撤編手續,到市勞動和社保、人事部門辦理社會保險及有關工資變更手續。
    (五)具有事業與企業兩個法人證書的勘察設計單位,持局級主管部門的批件,經市計委、市編辦核銷事業編制後,享受扶持政策。
    六、本市勘察設計單位體制改革工作,由市規劃委牽頭,會同市政府體改辦、市計委、市經委、市科委、市建委、市勞動保障局、市財政局、市編辦、市工商局、市人事局、市地稅局、市物價局等有關部門具體落實。
    七、中央及軍隊在京的勘察設計單位是建設首都的重要力量,本市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對其改企轉制工作的聯繫,協助開展工作,推動全行業改企建制的工作進程。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