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127號
  2. [發佈日期] 2000-12-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首都綠化辦關於加快本市防沙治沙 生態體系建設實施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12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首都綠化辦關於加快本市防沙治沙
生態體系建設實施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首都綠化辦(市林業局)提出的《關於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已經第92次市長辦公會議原則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〇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 1 -  


 

 
 
關於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
建設的實施意見

首都綠化辦(市林業局)
(2000年12月1日)

    多年來,本市堅持開展以大規模植樹造林、封山育林為主要內容的防沙治沙工程建設,取得了較大成績。到2000年,全市林地面積為70萬公頃(1050萬畝),林木覆蓋率達到43%,首都生態環境品質有了明顯提高。但從總體上看, 本市風沙危害的形勢依然嚴峻,防沙治沙的任務仍很艱巨。為了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構築首都綠色生態屏障,改善首都生態環境,根據《北京市生態環境建設規劃》,提出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建設目標
    (一)指導思想。根據《北京市生態環境建設規劃》,以建設高標準的防沙治沙生態體系為目標,以重點生態環境建設工程為突破口,加快綠化造林步伐,全面推進山區、平原地區和綠化隔離地區3道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提高防沙治沙水準,創造良好的首都生態環境。
    (二)建設目標。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是,力爭用5至10年時間完成首都防沙治沙3道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全市林木覆蓋率達到50%以上。其中:平原地區林木覆蓋率
 - 2 -  
 

 
 
達到25%以上,山區林木覆蓋率達到70%以上;衛星城綠化覆蓋率達到45%以上、每人平均公共綠地超過15平方米,重點郊區小城鎮綠化覆蓋率達到50%以上、每人平均公共綠地超過20平方米。本市3道防沙治沙綠色生態屏障的具體建設目標,一是以燕山、太行山綠化工程為主,構築山區綠色生態屏障。用5年時間完成2.7萬公頃(40萬畝)山地的種植結構調整,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産業;用10年時間,乙太行山水土保持林、燕山水源保護林為重點,採取多種造林綠化形式,完成山區15.3萬公頃(230萬畝)宜林荒山荒地的造林綠化;搞好天然林的保護和中幼齡林的撫育管理,提高林分品質,使森林的社會、生態、經濟效益得到充分發揮。二是以 “五河十路”綠色通道工程和農田林網建設為重點,構築平原地區綠色生態屏障。力爭用5年時間完成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流域和昌平區南口地區、延慶縣康莊地區等5大風沙危害區1.3萬公頃(20萬畝)沙荒、卵石河灘的植樹造林;完成平原防護林體系建設,本市平原地區基本農田全部實現林網化;以“五河十路”為重點,完成本市主要幹線公路、鐵路、河流沿線兩側的綠色通道建設,並與農田林網、治沙片林、城鎮村莊綠化連成一體,構成點線面、帶片網相結合的平原防沙治沙生態體系。三是以綠化隔離地區建設為重點,構築市區綠化隔離地區綠色生態屏障。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北京市綠化隔離地區總體規劃》,本市規劃市區中,規劃綠化隔離地區面積約240平方公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本市要用3至4年時間,在240平方公里的綠化隔離地區範圍內,完成100平方公里以上的綠化面積。
 
 - 3 -  
 

 
 
   二、重點工程
    (一)山區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養林建設工程。涉及本市山區7個區(縣),主要建設任務是前山臉爆破造林0.8萬公頃(12萬畝),山地退耕還林2.7萬公頃(40萬畝),宜林荒山荒地綠化造林15.3萬公頃(230萬畝),改造低效灌木林地10.7萬公頃(160萬畝)。
    (二)天然林植被保護工程。全市現有以橡櫟、樺樹、山楊、油松、側柏為主的天然次生林27.3萬公頃(410萬畝),要禁止一切採伐活動,進行封禁保護,並根據不同的林分情況,採取相應的撫育管護技術措施,提高林分品質。
    (三)中幼齡林撫育工程。本市現有人工中幼齡林面積34.7萬公頃(520萬畝),由於缺乏有效的撫育管護,相當面積的林分林木分佈不均,樹木長勢衰弱,綜合效益差,防護功能低。對此,要加強培育,採取間株定株、補植補造等技術措施,計劃每年完成4萬公頃(60萬畝)中幼齡林的撫育任務。
    (四)“三河兩灘”重點風沙危害區治理工程。在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流域和昌平區南口地區、延慶縣康莊地區等5大風沙危害區的裸露沙地、卵石灘地區,營造防風固沙片林1.3萬公頃(20萬畝),每年完成0.27萬公頃(4萬畝)。治理的重點是永定河流域、昌平區南口地區和延慶縣康莊地區。    
    (五)綠色通道建設工程。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首都綠化辦關於加快首都重點綠色通道工程建設意見的通知》
 - 4 -  
 

 
 
(京政辦發〔2000〕109號),本市“五河十路”綠色通道工程的總長度約1000公里,規劃在通道兩側各營造200米左右的寬厚綠化帶,其中,內側20至50米範圍建設永久性綠化美化帶,突出生態景觀;外側150至180米範圍,結合農業結構調整,發展以速生豐産林為主的綠色産業。規劃綠化總面積2.3萬公頃(35萬畝),計劃3至5年完成。 
    (六)潛在沙化土地保護與綜合治理工程。本市現有潛在沙化土地10.9萬公頃(164萬畝),均為低産田,要結合農業結構調整,逐步退耕還林(果),對農耕地要堅持秋季免耕留茬,增加植被覆蓋,遏制冬春季揚沙揚塵。
    (七)綠化隔離地區綠化建設工程。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分散集團式”佈局,在城市中心區與邊緣集團之間的240平方公里綠化隔離地區內,計劃用3至4年時間,建設綠化面積100平方公里以上。
    (八)苗木基地建設工程。重點擴建和新建30個面積超過500畝的規模苗圃基地,加大引種繁育抗性強、耐乾旱、治沙效果好的優質喬、灌植物,為防沙治沙提供充足的良種苗木。
    三、具體措施
    (一)明確政策。一是實施農業結構調整。對於山區2.7萬公頃(40萬畝)山地,根據國家有關政策,結合本市山區實際,採取相應措施,允許宜林則林、宜果則果、宜草則草;對於平原地區10.9萬公頃(164萬畝)潛在沙化土地,允許退耕還林(
 - 5 -  
 

 
 
果),種植牧草,發展綠色産業。二是實行退牧還林,解決好林牧矛盾。本市山區要全面禁止放牧,採取捨飼圈養。三是退薪還林,恢復植被。通過發展薪炭林和以煤代柴解決山區農民的生活燃料問題。四是退場還林,增加植被。對重點風沙危害地區的採沙場,停止一切採沙活動,及時進行綠化造林。
    (二)加大投入。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以生態效益、環境效益、社會效益為主,應發揮政府投資的主導作用。在積極爭取國家支援的同時,市和區(縣)都要把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投資,納入基本建設投資計劃,列入各級財政預算。市財政應根據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具體工程項目的情況,制定相應的資金投入政策,給予一次性財政補貼,主要用於綠化苗木補助和部分基礎設施、養護管理等費用,不足資金由區縣和鄉鎮、村及承包經營者自籌解決。 
    (三)搞活機制。在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中,要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吸引社會資金,建立多元化的投資機制。按照“誰投資、誰經營、誰收益”的原則,積極推行租賃承包、股份合作和其他農民合作形式,發展果樹經濟林、苗圃、速生豐産林等綠色産業,使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結合,發揮農民的積極性、創造性;鼓勵社會各界以認建、認養、認管等多種形式參與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加強國際合作,積極利用國際金融組織貸款、國外政府贈款和貸款。通過多種形式,逐步建立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多元化投資保
 - 6 -  
 

 
 
障機制,加快首都的生態環境建設。 
    (四)科技支援。充分利用首都的科技人才優勢,聘請有關專家擔任本市防沙治沙技術顧問,加大科學決策、科技攻關、科技成果推廣和人才培養的力度;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設防、適地適樹的原則,科學規劃設計,選用抗旱植物材料,推廣實用技術,搞好防沙治沙技術培訓,優化基礎設施配置,多樹種、多層次防沙壓沙;加強國內外技術交流合作,引進先進技術,提高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水準。
    (五)加強工程項目管理。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重點工程,必須按照工程項目建設程式進行嚴格管理。實行按規劃立項,按項目搞設計,按設計組織施工,按工程項目安排資金,按效益考核的工程建設制度;積極推行工程項目法人負責制,建立資金使用報帳制、設計審批制、工程監理制和竣工驗收制,主要工程項目必須實行設計、施工招標制,採取合同制管理。首都綠化辦(市林業局)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訂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總體規劃、分期實施計劃、管理辦法、技術規程和驗收辦法。重點工程項目竣工後,要委託有資質等級的單位逐項、逐塊進行檢查驗收,確保工程品質。 
    (六)加強領導。防沙治沙生態體系是本市生態環境建設的重點,建設任務重、範圍廣,涉及部門多,市有關部門要按照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各負其責,協同配合,共同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各有關區(縣)和鄉(鎮)是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責任
 - 7 -  
 

 
 
主體,要將這項工作納入工作計劃和議事日程,圍繞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規劃目標,層層分解落實任務,嚴格目標責任制度,確保本市防沙治沙生態體系建設的各項任務順利完成。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