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62號
  2. [發佈日期] 2002-12-3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實施規劃綱要 (2002年至2004年)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6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實施規劃綱要
(2002年至2004年)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實施規劃綱要(2002年至2004年)》(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印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並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切實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 
    銀行卡應用和發展是一項利國利民的系統工程,對提高居民生活品質、改善流通環境、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北京2008年


 - 1 -  


 

 
 
奧運會期間良好用卡環境和提升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市政府高度重視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將進一步加強引導和服務,大力推進與之相關的信用體系建設,全面啟動刷卡消費無障礙工程,努力為銀行卡應用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二、建立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聯席會議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領導和組織協調,積極推進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市政府決定,建立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聯席會議制度。主管副市長任召集人,成員由市政府有關副秘書長和人民銀行科技司、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計委、市商委、市信息辦、市財政局、市經委、市教委、市監察局、市工商局、市國稅局、市地稅局、市旅遊局、市衛生局、市公安局、市政府金融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組委會及有關商業銀行主管領導同志組成。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聯席會議辦公室要切實負起責任,統籌協調本市銀行卡聯網通用工作,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各銀行卡服務機構及商戶間的聯繫、溝通,協調解決發展中的有關問題。
    三、有關方面要積極支援銀行卡應用發展,保證《規劃綱要》順利實施
    《規劃綱要》提出了2002年至2004年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目標、工作任務和政策措施,對創造本市良好的用卡環境並促進銀行卡産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各區縣政府、市政府有關部
 - 2 -  
 

 
 
門要嚴格按照《規劃綱要》和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聯席會議的工作部署,抓緊開展相關工作,積極探索銀行卡産業發展新思路,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同時,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要協調各銀行卡服務機構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進一步加快銀行卡聯網通用工作,為廣大商戶和人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務,創造良好的銀行卡受理環境。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二〇〇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 3 -  
 

 
 
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實施規劃綱要
(2002年至2004年)

    為加快北京市銀行卡聯網通用工作,明顯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增強商業銀行競爭力,發展民族銀行卡品牌,滿足舉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用卡需要,結合本市實際,制訂本規劃綱要。
    一、推進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的總體目標
    到2004年末,全市50%以上具有固定營業場所、年營業額50萬元以上商戶可以受理銀行卡,特別是重點商務區和商業街區、星級飯店、重點旅遊景區、規劃奧運場館周邊地區的商業服務網點要全部可以受理銀行卡;銀行卡同城跨行交易成功率達到99%,異地跨行交易成功率達到90%;持卡消費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例由2001年的5.6%增加到20%左右;自動櫃員機(ATM)增加到3000台,基本形成銀行卡“市場資源共用、業務聯合發展、公平有序競爭、服務品質提高”的局面。
    到2008年,全市90%的商戶能夠受理銀行卡;持卡消費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例達到25%左右,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創造良好的用卡環境。
    二、本市推進銀行卡應用發展的主要工作任務
    (一)繼續做好銀行卡聯網通用工作。
    1.2002年內,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牽頭,會同市商委、市信息辦、市旅遊局完成對全市銀行、特約商戶銀行卡系統
 - 4 -  
 

 
 
和終端的進一步優化改造,力爭使銀行卡同城跨行交易成功率達到95%以上,異地跨行交易成功率達到70%。在今後2年內,同城交易成功率每年要增加2個百分點,異地交易成功率每年增加10個百分點。
    2003年末,完成全部各種非“銀聯”標識卡更換為“銀聯”標識卡的工作。2004年末,實現所有可受理銀行卡的ATM機、特約商戶銷售終端機(POS)的聯網通用,提高銀行卡網路系統運作的穩定性,提高現有系統的交易成功率(含外卡)。
    2.2002年底前,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研究組建銀行卡專業化服務公司(以下簡稱專業化服務公司)。該公司基本職責是:擬訂銀行卡機具布放規劃,協調各商業銀行、專業公司、特約商戶的機具布放工作;按照全國統一的業務規範和技術標準,組織完成全市POS機間聯改直聯工作;實現銀行卡網路和POS機具專業化服務和市場化經營;採取集中招標採購方式和生産廠家直接投資等方式降低銀行卡機具購置和運營成本;網路市場(虛擬市場)消費的銀行卡數據處理。專業化服務公司于2003年正式運營。
    3.2003年下半年,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中國銀聯北京分公司和專業化服務公司組織開展代理境外信用卡收單業務的清理整頓,規範發展外卡收單業務。
    (二)有序推進銀行卡發卡工作。
    1.普及借記卡應用。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協調各發
 - 5 -  
 

 
 
卡銀行採取有效措施,大力推進銀行卡發卡業務,普及借記卡應用。到2003年末基本實現儲蓄賬戶的存款人同時成為借記卡持卡人的目標。
    2.推廣借貸合一卡。通過借貸合一卡使持卡人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卡片的借記帳戶或貸記帳戶進行消費,培養有固定職業、一定收入水準的持卡人增加信用消費。
    3.大力發展貸記卡。隨著信用體制的建立和完善,積極引導發卡銀行將具有個人消費信貸功能的貸記卡作為發卡重點。到2004年末,使新增貸記卡佔新增銀行卡的比例達到25%左右。
    4.鼓勵發展聯名卡。在重點行業和商業服務領域全面推廣使用聯名卡。在公用事業收費領域開展銀行卡試點,實現銀行卡繳付電信、水、電、煤氣等公用事業費的功能;要求鐵路(票務)、航空(票務)、醫院、石油(加油站)等服務性行業推廣使用銀行卡;研究使用銀行卡繳納稅款。
    5.推廣使用金融IC卡。自2003年起,選擇1至2個行業開展金融IC卡應用試點。具體辦法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和市信息辦負責制定。
    (三)加強政府引導,增加持卡消費。
    在銀行系統和本市國家行政機關、市區財政預算支付工資的系統內率先推廣使用銀行卡。2003年上半年,實現銀行系統工作人員普遍使用銀行卡;2003年末,在本市國家行政機關及財政預算單位普及借記卡,使銀行卡持卡人佔本市國家行政機關工作
 - 6 -  
 

 
 
人員的總數達到90%以上;2004年末,使本市約40%以上人口(重點為20歲至44歲)成為銀行卡的持卡人,並提高持卡人持卡消費頻率。
    (四)全面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
    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商委牽頭負責,努力發展新的銀行卡特約商戶。2002年末,力爭使銀行卡特約商戶增加到6000戶左右,持卡消費額達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6%以上。2002年至2004年規劃期內將充分依靠出臺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擴大特約商戶。到2004年末,在努力降低POS機及其交易成本的基礎上,特約商戶達到30500戶,其中,市級商業中心區的商業服務業企業,中型以上商業零售業、連鎖公司、超級市場、購物中心、知名老字號、重點批發市場和年銷售額超過50萬元的小型商業企業,全市星級飯店,二級以上餐館和年銷售收入超過20萬元的小型服務企業,規劃奧運場館周邊的重點商業服務業企業和場館內部的所有商業服務網點,旅遊景區的重點商業服務業網點全部能夠受理銀行卡(包括外卡)。推廣使用移動支付方式。
    三、本市推進銀行卡應用發展的具體工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建立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聯席會議制度(以下簡稱聯席會議),工作期限至2004年末,負責協調組織本市銀行卡聯網通用工作。
    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落實聯
 - 7 -  
 

 
 
席會議的各項工作要求,貫徹規劃綱要,組織協調、檢查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研究制定有步驟、分階段地推動銀行卡聯網通用的政策措施。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主任韓平、市商委主任梁偉兼任;常務副主任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副主任任永光兼任。
    (二)提高認識,高度重視。
    政府各相關部門、本市轄區內金融企業和銀行卡特約商戶要高度重視銀行卡應用發展,充分認識本市發展銀行卡産業、實施銀行卡聯網通用工程,不僅能夠有效促進金融機構開拓個人消費信貸業務,提升企業經營業績,而且有利於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適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新形勢,為舉辦2008年奧運會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三)有關的政策支援。
    1.吸引境內外各類銀行卡機構落戶北京。要積極為駐京的銀行卡機構創造便利的工作條件,吸引實力雄厚、競爭力強的銀行卡機構落戶北京。責任單位:市政府金融辦。
    2.在銀行系統與本市國家行政機關率先推行銀行卡使用。用半年的時間,在銀行系統普及使用銀行卡,實行銀行職員收入集中進卡,銀行系統1000元金額以上的招待費以及其他公務支出原則上持卡消費。力爭一年內在本市國家行政機關普及使用銀行卡。實行國家公務員收入集中進卡,推行本市國家行政機關一定金額以上的招待費以及其他公務支出用卡消費制度。責任單位:市財政局、市監察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 8 -  
 

 
 
   3.在有條件的本市國家行政機關、預算撥款事業單位進行政府採購用卡制度試點。責任單位:市財政局。
    4.本市各區縣的商業、旅遊重點街區要率先成為刷卡消費無障礙地區。責任單位:市商委、各區縣政府。
    5.自2003年1月起,城近郊區凡新設立的商業、服務企業都要能夠受理銀行卡;自2004年1月1日起,城近郊區及奧運規劃涉及到的部分遠郊區縣中凡新設立的商業、服務業網點也要能夠受理銀行卡。由市商委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相關規定並檢查落實。責任單位:市商委。
    6.力爭使北京成為全國銀稅一體化試點城市,實現銀行卡系統與稅控系統聯接。責任單位:市信息辦、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國稅局、市地稅局。
    7.研究解決公用事業單位使用銀行卡結算手續費財務科目問題。為解決當前醫院等公用事業單位現金流量大、易發生偷盜、搶奪等案件的問題,研究、解決財務制度中使用銀行卡結算手續費列支科目問題。責任單位:市財政局。
    8.鼓勵發展中介機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要協調各商業銀行實現現有POS機具的集中統一管理。鼓勵布放相容磁條卡和IC卡功能的POS機具,對現有機具的功能改造,市、區政府有關部門可給予一定補貼。責任單位: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財政局、市商委。
    9.實行政府獎勵政策。2002年至2004年內,對在實施本市
 - 9 -  
 

 
 
銀行卡聯網通用工程中取得顯著成效的政府部門、金融企業和特約商戶,市政府將根據聯席會議辦公室評出的先進單位和個人對其進行獎勵。責任單位:聯席會議辦公室、市財政局。
    (四)經濟措施。
    1.實行持卡消費激勵機制。在聯席會議辦公室指導下,由發卡銀行聯合組織個人銀行卡消費抽獎活動;由特約商戶聯合組織個人銀行卡消費收據號碼抽獎活動。抽獎辦法由聯席會議辦公室研究制定。
    2.稅收優惠。對商戶購置的POS機具及相關設備一次性支出在一定金額以上的,可加速折舊。積極研究有利於銀行卡發展的稅收政策,爭取試點城市稅收優惠。具體辦法由市國稅局、市地稅局研究制訂並報國家稅務總局審批。
    3.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向中國人民銀行申請試點城市政策支援。爭取在本市銀行卡聯網通用工程實施過程中,根據商戶不同類型,適當調整銀行卡交易手續費收取標準。
    4.爭取降低銀行卡使用線路收費標準。協調電信部門對使用銀行卡的電信資費給予適當降低,以減少商家受理銀行卡的成本,提高商戶受理銀行卡的積極性。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提高銀行卡交易網路的通信品質。責任單位:聯席會議辦公室、市物價局。
    (五)技術業務規範。
    按照全國統一技術業務規範組織督促各商業銀行做好銀行卡
 - 10 -  
 

 
 
系統的優化改造和穩定運作工作;組織建立全市統一的銀行卡跨行業務差錯處理系統和出臺新的業務爭議處理規則,進一步縮短退貨和錯賬處理時間。責任單位: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六)宣傳措施。
    多種形式廣泛深入地宣傳銀行卡應用知識和應用發展成果。組織召開推進本市銀行卡應用的動員大會;充分利用新聞傳媒的宣傳教育作用,播放有關推進銀行卡應用的公益廣告和專題片,刊載有關銀行卡普及應用的意義及用卡常識等文章,培養市民持卡、用卡和商戶受理銀行卡的意識。具體宣傳方案由聯席會議辦公室商市宣傳部門組織制定。責任單位:聯席會議辦公室。
    四、監督檢查
    (一)行政檢查。
    由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對各發卡銀行、特約商戶執行聯網通用的有關情況進行不定期檢查,發現問題責成其立即整改。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組織各商業銀行加強對大額現金提現管理的監督檢查,嚴格現金管理,鼓勵應用銀行卡。
    (二)社會監督。
    由聯席會議辦公室在全市範圍內聘請100名持卡人作為銀行卡業務特約監督員、聘請部分特約商戶的收銀員為聯絡員、組織對社會公佈銀行卡聯網通用服務故障投訴熱線電話,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 11 -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02年12月31日印發

 - 12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