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38號
  2. [發佈日期] 2002-08-0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松材線蟲病 預防和除治工作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3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松材線蟲病
預防和除治工作文件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松材線蟲病預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國辦發明電〔2002〕5號)轉發給你們,並結合本市實際,提出如下意見,請一併貫徹執行。
  一、要高度重視林木病蟲害防治工作。隨著本市人工造林面積的迅速增加,林木病蟲害即將進入高發期。為保護森林資源和植樹造林成果,各區、縣人民政府要將林木病蟲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領導。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加強對林木病蟲害的預測預報和檢疫,積極組織開展防治工


 - 1 -  


 

 
 
作,重點防止松材線蟲病、紅脂大小蠹、日本松幹蚧、網幕毛蟲、蘋果綿蚜、蘋果蠹蛾、楊幹象等檢疫性和危險性林木病蟲傳入本市。各級林木病蟲害防治檢疫機構要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路段、重點景區林木病蟲害的檢查、抽查、普查、巡查力度,防止重大災情和疫情發生。
  二、積極預防,綜合治理。從種苗和規劃設計抓起,禁止使用帶有危險性病蟲的林木種苗造林,提倡營造混交林和封山育林;加強林木撫育管理,不斷提高林木存活品質;加強各種生物防治技術、措施、手段的試驗、示範和推廣工作,不斷提高生物防治林木病蟲害技術水準。
  三、增加林木病蟲害防治資金的投入。各級政府要多渠道籌集資金,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的投資機制,逐步增加林木病蟲害防治經費,特別是增加預測預報和森林植物檢疫等預防性經費的投入。
  四、建立和健全林木病蟲害防治檢疫機構。各區、縣人民政府和林業主管部門要加強林木病蟲害防治檢疫機構的建設和管理,配備必要的設施、設備和專業技術人員。加強林木病蟲害防治檢疫隊伍建設,提高防治檢疫工作整體水準和專業技術人員的綜合素質,建設一支技術先進、設備良好、素質較高的林木病蟲害防治檢疫隊伍。


 
 - 2 -  
 

 
 
                            二〇〇二年八月五日
 - 3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
松材線蟲病預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02〕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
  松材線蟲是重要的檢疫性有害生物,松材線蟲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森林病害,寄主植物感染松材線蟲病後40天即可死亡。松材線蟲病已對我國森林資源造成了嚴重破壞,使我國一些地區的生態環境、外貿出口和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嚴重影響。為保護我國森林資源安全和造林綠化成果,促進我國經濟和生態建設穩步發展,堅決遏制松材線蟲病嚴重發生和擴散蔓延的勢頭,經國務院同意,現就進一步加強松材線蟲病預防和除治工作的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增強對松材線蟲病預防和除治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自1982年我國首次發現松材線蟲病以來,經過各級地方政府、林業主管部門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我國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有效地減緩了松材線蟲病的擴散蔓延速度,局部地區取得顯著成效。但在防治工作中仍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些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對松材線蟲病危害的嚴重性和防治工作的緊迫性認識不足,存在麻痹僥倖心理和畏難厭戰情緒,措施不力;有些地方對疫情監測不力,發現不及時,貽
 - 4 -  
 

 
 
誤了防治時機;疫區和疫木管理不嚴,非法經營、加工運輸疫木現象屢禁不止,疫情人為傳播擴散蔓延的現象較為嚴重;防治資金渠道不暢,投入嚴重不足,影響了防治工作的進度和成效。
    松材線蟲病傳播途徑廣,蔓延速度快,防治難度大,且我國松林分佈區均具備松材線蟲病發生流行條件。目前,我國松材線蟲病發生危害的形勢異常嚴峻,新疫點不斷出現,發病面積不斷擴大,危害程度不斷加重,已直接威脅到我國5億多畝松林和一批世界自然文化遺産、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及重點生態區的安全。我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多次在口岸截獲到隨進口木材和木質包裝材料攜帶的松材線蟲,表明該病從境外傳入我國的危險性仍在不斷增加。如不採取有力措施予以遏制,我國森林資源將遭受毀滅性的危害。各級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松材線蟲病危害的嚴重性和開展預防除治工作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積極動員廣大幹部群眾和社會各界認真做好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
  二、切實加強松材線蟲病疫區管理,進一步加大疫區除治工作力度
  認真做好防治區劃,嚴格疫區管理。根據全國松林資源分佈狀況、松材線蟲病的傳播規律、林分所處的自然環境和區域、發生危害狀況等因素,將全國有松林分佈的地區分別劃分為松材線蟲病疫區、預防區和重點預防區。疫區以縣級行政區為單位劃
 - 5 -  
 

 
 
定。發生松材線蟲病的縣(市、區、旗),必須按照《植物檢疫條例》的有關規定,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主管部門提出,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及時將其劃定為疫區,並予以公佈。不按要求劃定疫區的,由國家林業局劃定並公佈。經綜合治理達到拔除要求的,由當地省級林業主管部門驗收合格後提出撤銷疫區的申請,經國家林業局審核後,由國家林業局或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予以公佈撤銷。
  加強疫區封銷,嚴格疫木管理。疫區嚴禁擅自採伐松木。疫區內已發生松材線蟲病的鄉鎮,嚴禁進行松木商品材採伐;未發生的鄉鎮,需進行松木商品材採伐的,必須經省級林業主管部門批准。所採伐的松木均按疫木管理,經除害處理合格後,由當地森林植物檢疫機構開具《植物檢疫證書》,並經調入地省級林業主管部門同意後,方可調運。要加強疫區檢疫封鎖,嚴防疫情擴散蔓延。重要交通道路要設立森林植物檢疫檢查站,嚴格檢疫檢查。疫區內的松科植物及其産品不得擅自運出疫區,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疫區內非法經營和加工利用松木。
  建立限期拔除疫點制度,對新發生的疫點、孤立疫點和危險性大、區域位置顯要的疫點要限期拔除。新發生疫區要做到當年發現,當年拔除;孤立疫點、危險性大和區域位置顯要的疫點,要在3年內做到基本拔除。國家林業局要根據疫情發生情況,每年下達松材線蟲病的除治任務,地方各級政府要按照任務要求,採取有效措施,予以限期拔除。疫點拔除後,要繼續進行跟蹤監
 - 6 -  
 

 
 
控,開展綜合防治,鞏固拔點成果。
  採取有力措施,積極開展疫區除治工作。疫區除治是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應予以高度重視。地方各級政府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除治方案,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除治工作。必須採伐的疫木,要堅持先封後伐的原則,按照疫木處理能力決定採伐量,由專業隊統一採伐。要採取生物、物理、化學等綜合措施降低松褐天牛蟲口密度,同時要採取綜合性營林措施,以縣級行政區為單位有計劃地由外向內對現有單一松林進行改造,確保疫區除治效果。
  三、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切實抓好松材線蟲病預防工作
  在抓好疫區松材線蟲病除治工作的同時,要高度重視和加強未發生區的預防工作。要進一步加強疫情監測預警體系、檢疫檢驗體系和檢疫隔離試種苗圃的建設,切實搞好監測和檢疫工作,做到除治和預防並重,徹底扭轉重除治、輕預防的被動局面。
  加強監測普查,建立疫情監測普查和報告制度。地方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建立專業監測隊伍,確定重點監測區域,開展常年定點監測和定期疫情普查,建立健全監測和普查結果定期逐級上報制度。新發現松材線蟲病疫情的,要立即報告當地人民政府和上一級林業主管部門,立即組織開展全面調查和除治工作,並在一週內報告國家林業局。
  加強檢疫封鎖,防止疫情擴散。要以《森林法》、《植物檢
 - 7 -  
 

 
 
疫條例》等法律法規為依據,嚴格檢疫執法,嚴禁疫木及其木質包裝材料的非法經營和流通。木材檢查站和森林植物檢疫檢查站要加強對松科植物及其産品的檢疫檢查,發現非法調運疫木的,必須依法扣留,採取隔離措施,及時就地進行除害處理,不得補開《植物檢疫證書》。各級森林植物檢疫機構必須加強對調入的松科植物及其産品的復檢,加強調運資訊的及時傳遞。出入境檢疫檢驗機構和國內森林植物檢疫機構要加強配合,嚴防境外疫情的傳入。
  突出重點,切實做好重點預防區的預防工作。具有重要生態和經濟價值需特別保護的區域,必須劃定為重點預防區,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實行重點預防。重點預防區所在地人民政府要組織制定預防方案和治理預案,在重要交通路口設立森林植物檢疫檢查站,認真進行檢疫檢驗,嚴格限制松科植物及其産品的進入。在傳播媒介昆蟲成蟲羽化期,要限制載有松科植物及其産品的交通工具過境。要採取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開展疫病監測預防,綜合運用生物、化學和物理等方法,降低松褐天牛種群密度。同時,要積極調整和改善林分結構,提高林分抗禦病害的能力,從源頭上預防松材線蟲病的傳播。
  四、加大科技支援力度,提高松材線蟲病預防和除治工作的科技含量
  松材線蟲病預防工作必須依靠科學技術。要加強對松材線蟲病防治的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要組織科研、教學、生
 - 8 -  
 

 
 
産部門的專家,針對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技術難題開展聯合攻關,力爭取得較大進展和突破。要對現有的成熟技術進行組裝配套,加快生物防治、化學防治、遙感監測、疫木除害處理等實用技術的完善和推廣應用,依靠科技進步解決防治技術難點。要加強松材線蟲病防治的國際合作與交流,積極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防治手段。要大力開展技術培訓,不斷提高防治工作的科技水準。
  五、進一步增加資金投入,提高防治成效
  增加投入是加強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的關鍵。地方各級政府要加大松材線蟲病預防和除治資金的投入力度,不斷加強和完善與松材線蟲病預防和除治有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高松材線蟲病的預防和除治能力。要切實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建立有效的使用管理制度、跟蹤檢查制度和專項審計制度,嚴禁擠佔和挪用防治專項資金,確保投資效益。對因松材線蟲病而遭受嚴重經濟損失的群眾,要給予適當救助。
  六、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防治責任
  切實加強領導,實行地方各級政府行政領導責任制。松材線蟲病的預防和除治工作是地方各級政府的一項重要職責。地方各級政府要將此項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各級領導任期目標責任制,切實加強領導。要建立健全由政府領導牽頭、有關部門參加的預防或除治領導機構或指揮機構,層層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明確防治責任。要廣泛發動群眾,動員社會各方面的力量,
 - 9 -  
 

 
 
並在財力、物力等方面給予支援和保證。要組織制定本行政區的預防和除治方案,協調解決防治工作中出現的重大問題。相鄰省區間、疫區和非疫區間要加強配合,實行聯防聯治,確保除治工作的順利開展。
  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加強協調配合,各司其職。鐵路、交通、民航、郵政等部門在承運或郵寄松科植物及其産品時,必須查驗《植物檢疫證書》,對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受理。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對來自松材線蟲病發生國家或地區的針葉類植物及其産品,必須嚴格實施入境檢疫,並加強與調入地森林植物檢疫機構的溝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配合林業主管部門加強對木材經營、加工單位的監督管理。
  各地林業主管部門要加強管理和監督指導,積極為當地政府當好參謀,及時組織開展疫情調查並報告疫情。要認真制訂防治計劃和措施,積極組織開展防治工作,並加大技術指導和督促檢查力度。各有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和個人,要按照要求保質保量地完成其所屬森林和林木的預防和除治任務。
  要建立通報獎懲制度。對在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中取得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由國家林業局或省級人民政府予以通報表揚。對組織領導不力、沒有落實預防和除治措施,造成重大損失的,要追究領導責任;對監測不力、檢疫執法不嚴、隱瞞疫情,貽誤防治時機的,要通報批評,並責令限期整改;對非法經營加工利用疫木、使用疫木包裝材料,造成疫情人為傳播的,要依法
 - 10 -  
 

 
 
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國務院辦公廳
                           二〇〇二年四月十二日

 - 11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