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101號
  2. [發佈日期] 2000-09-0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旅遊局關於做好國慶節假日期間 旅遊接待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10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旅遊局關於做好國慶節假日期間
旅遊接待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旅遊局《關於做好國慶節假日期間旅遊接待工作的方案》已經市政府原則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國務院決定增加法定假日後,假日旅遊迅速興起,北京已成為假日旅遊的熱點城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站在維護首都形象、促進假日經濟發展的高度,進一步提高認識,認真做好國慶節假日期間的旅遊接待工作。為加強假日期間旅遊接待工作的領導,成立市假日旅遊工作領導小組,各區、縣也要儘快成立相應工作機構。要加強假日值班工作,各級領導要堅守崗位,制
 - 1 -  
 
 
 
定科學的調度方案,確保指揮調度系統的正常運作。要努力擴大接待能力,充分滿足廣大群眾的需求,重點解決好遊客上廁所難的問題。要加強假日市場的價格管理,嚴厲打擊各種亂漲價行為,杜絕隨意漲價現象發生。要把假日安全放在首位,有關部門要組織安全大檢查,嚴格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消除安全隱患,確保首都節日期間歡樂祥和、各項工作萬無一失。對因工作不力發生問題,造成嚴重後果的,要追究領導責任。


                             二〇〇〇年九月五日
 - 2 -  
 
 
 
關於做好國慶節假日期間
旅遊接待工作的方案

(市旅遊局  二〇〇〇年八月三十日)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旅遊局等部門關於進一步發展假日旅遊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0]46號)文件精神,按照“加強組織、資訊預告、保證供給、提高品質”的總體要求,努力做好本市國慶節期間假日旅遊接待工作,特製定本方案。
    一、成立全市及各區縣假日旅遊工作領導小組
    市假日旅遊工作領導小組由張茅副市長任組長,市政府副秘書長柳紀綱、市旅遊局局長于長江任副組長。成員單位包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市商委、市市政管委、市經委,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旅遊局、市交通局、市園林局、市文物局、市文化局、市林業局、市統計局、市衛生局、市物價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各區縣政府和北京鐵路分局、故宮博物院、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市公交總公司、市地鐵總公司、北京飲食服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旅遊局。
    各區、縣政府也要相應成立假日旅遊工作領導機構。
    責任單位:市旅遊局、各區縣政府
    二、建立旅遊資訊統計制度和預報系統
 
 - 3 -  
 
 
 
   按照國家旅遊局、國家統計局的要求,建立全市“黃金周”旅遊資訊統計調查制度。本市已確定89個監測點,包括旅遊景區景點、旅行社、住宿設施、商業和餐飲企業。要嚴格按照統計調查制度規定的時間,及時準確地報送情況,以便做好國內旅遊的長期、中期和近期預測工作。
    責任單位:市旅遊局、市統計局
    三、積極制訂旅遊景區景點擴容措施
    各旅遊景區景點要按照遊客最大接待量,找出服務接待設施方面的差距,如停車、售票、供水供餐、公共廁所不足、安全保衛等方面的問題,通過採取加強服務設施配套建設和挖潛等措施,努力擴大旅遊景區景點服務接待能力。要制訂具體的假日旅遊接待工作方案和應急方案,提高承載能力和應變能力。具體工作進度,由市假日旅遊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制定,市假日旅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督促、落實。
    責任單位:市園林局、市旅遊局、市文物局、市林業局,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各區縣政府,故宮博物院,各旅遊景區景點及其主管單位
    四、努力挖掘住宿潛力
    各旅遊飯店、公寓、社會旅館、招待所等服務接待單位,認真按照假日旅遊接待工作的要求,充分挖掘企業的內部潛力,增強接待的承載能力,提高服務品質。同時徵集、動員一部分機關內部招待所對外開放,或作為節假日儲備接待單位。在遊客主要
 - 4 -  
 
 
 
集散地(機場、車站等)設立諮詢服務站點,提供住宿接待的諮詢服務。
   責任單位:市旅遊局,市商委,北京飲食服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五、加強交通疏導,提高交通運力
    交通管理部門要做好交通指揮、疏導、停車場管理等項工作,確保主要旅遊交通線路暢通。各有關單位要針對假日旅遊和北京旅遊高峰期出現的交通問題,制訂各種防範預案和措施。針對旅遊運營車輛不足的問題,交通部門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要統一調配部分社會車輛,經檢驗合格核發臨時旅遊準運證。鐵路部門要積極調配車輛,制訂預案,確保遊客出入暢通。
    責任單位:市交通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鐵路分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市公交總公司、市地鐵總公司
    六、進一步加強旅遊景區景點環境整治工作
    根據劉淇市長要把本市旅遊景區景點的環境建設上一個檔次的要求,在國慶節前開展旅遊景區景點迎國慶環境治理活動。各旅遊景區景點要積極響應,制訂治理方案,切實加強管理,以新的面貌迎接中外遊客。
    市政管理部門、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物價部門、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衛生行政管理部門按照各自的許可權和管理職責制訂治理整頓方案,對景區及周邊環境秩序進行整頓,並在假日期間加強
 - 5 -  
 
 
 
檢查、監督。
    責任單位:市市政管委,首都文明辦,市工商局、市物價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林業局、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市衛生局、市旅遊局,各區縣政府,各旅遊景區景點
    七、加強旅遊安全防範,確保不出重大事故
    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全面進行假日旅遊安全大檢查,確保不出重大事故。市經委、市公安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衛生局等有關單位,對旅遊飯店、餐館、文化娛樂場所,特別是對有大型遊樂設施的旅遊景點進行全面安全檢查,建立緊急救援系統。各旅遊景區景點要制訂假日旅遊安全保衛、防範、檢查措施和交通疏導措施。
    責任單位:市經委,市公安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衛生局、市旅遊局,各區縣政府,各旅遊景區景點
    八、編印《北京旅遊指南》
    編輯、印製《北京旅遊指南》,內容包括飯店、社會旅館、培訓中心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在外地遊客來京的集散地發放。加強對旅遊散客的消費引導,提供資訊諮詢服務,向旅遊者提供多種選擇的住宿、遊覽條件。《北京旅遊指南》9月10日前印製完成,25日前發放。
    責任單位:市旅遊局
    九、加強新聞宣傳
    做好假日旅遊的宣傳和消費引導工作。從假日前兩周開始到
 - 6 -  
 
 
 
假日期間,主要新聞媒體(電視、報紙、廣播)要開闢假日旅遊專欄,專題發佈有關旅遊交通、住宿設施、景點狀況的預報,引導消費,疏通客流。
    責任單位:市屬主要新聞單位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