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24號
  2. [發佈日期] 2001-04-0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關於本市2001年 安全生産工作安排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2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關於本市2001年
安全生産工作安排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遵照市政府領導同志的指示,現將市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提出的《關於本市2001年安全生産工作的安排意見》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一年四月三日




 - 1 -  


 

 
 
關於本市2001年安全生産工作的安排意見
(市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  2001年3月20日)

    2001年,本市安全生産工作要以貫徹江澤民總書記對安全生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指導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為中心,以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為重點,加強依法管理,強化現場監察,嚴肅事故處理,大力開展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切實加強企業安全基礎管理,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
    一、全力以赴,切實抓好當前的安全生産工作
    各級領導對當前的安全生産形勢要有清醒的認識,克服麻痹思想和厭倦情緒,通過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專項治理整頓。要把危險性較大的企業和人流集中的公共場所列為檢查監控的重點,建立專群結合的安全保衛隊伍,實行晝夜巡查,嚴防發生破壞事件。安全檢查工作由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負責組織落實,各級領導要對檢查結果負責。
    二、全力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發生
    全力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發生是全市安全生産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搜尋安全生産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予以解決。各企業對重點部位和危險崗位要實行全方位、全過程的管理,明確管理人員,加強巡視檢查,絕不允許因失管、失控發生重大、特大事故。
    三、繼續強化安全目標管理和安全生産綜合考核工作
 
 - 2 -  
 

 
 
   全市安全生産工作繼續實行目標管理。經市政府批准,“十五”期間和2001年的6種非正常死亡事故控制指標已下達到各責任單位。各單位要儘快落實責任,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不突破控制指標。繼續實施安全生産綜合考核和安全生産一票否決制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完成各項安全生産工作任務,凡是發生重大事故造成惡劣影響和安全生産綜合考核成績差的,將取消評優、評先資格。
    四、加強現場監察,依法查處各類違章行為和事故責任者
    各級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要把加強現場監察作為全年的重點工作,認真履行監督檢查職能,加大執法力度。年內,各區縣要組織專門力量,成立監督檢查執法隊伍,建立現場監察制度,廣泛開展現場安全監察。重點查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的行為,採取處罰、教育、張榜公佈等措施,切實解決違章嚴重的問題。對不具備基本安全生産條件和事故隱患嚴重的企業,要採取果斷措施,依法責令限期整改或停産整頓。依法嚴肅查處各類責任事故,不僅要追究直接責任者的責任,而且要追究疏于管理的領導者的責任。
    五、廣泛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確保安全生産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情況,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今年安全檢查工作的重點,一是抓好節假日期間的檢查;二是抓好7、8、9三個月事故高峰期的檢查;三是抓好“大運會”期間的檢查。檢查工作要防止鬆懈,切忌走過場。通
 - 3 -  
 

 
 
過開展檢查,及時消除事故隱患,確保首都不發生重、特大事故。
    六、繼續加強重大事故隱患和重大危險源的監控治理工作
    目前本市還存在5項重大事故隱患,有11項重大事故隱患正在治理中。各有關部門,特別是隱患單位要密切配合,繼續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治理進度。年內,全市將再次開展重大危險源的普查工作,並按照重大危險源評估技術規範進行危險性評估,加強對一級重大危險源的監控。同時採取先進技術手段,推進重大危險源監控信息化管理。
    七、加強管理,全面落實企業法定代表人的安全生産責任
    安全生産工作要突出預防為主的原則,從事後查處轉變為事前預防;從對國有企業的安全監督管理轉變為對各種所有制企業的安全監督管理;從傳統的安全管理方式轉變為現代化的安全管理方式;企業領導人及從業人員從“要我安全”轉變為“我要安全”和“我會安全”。企業作為安全生産的主體,要堅持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産第一責任者的原則,法定代表人及其他經營管理者必須認真執行國家和本市有關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依法履行安全生産責任,建立完善安全生産規章制度和自我約束機制,切實解決安全生産中存在的問題。企業要創造條件,大力開展職業安全衛生體系認證工作,以此促進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
     八、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産宣傳和培訓力度
 
 - 4 -  
 

 
 
   全市要繼續開展對各級領導、企業法定代表人及其他經營管理者的安全教育工作;抓好職工的安全教育工作,特別要加強對農民工和從事危險崗位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提高勞動者的安全生産操作技能和自我保護能力。
    繼續開展好“安全生産周”、“安康杯競賽”等活動,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不斷增強廣大職工和群眾的安全生産意識,提高安全生産技能。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作用,利用報紙、電臺、電視臺開展生動活潑的安全生産宣傳,披露典型事故和一些不安全行為,提高全社會對安全生産工作的認識水準和重視程度。
    九、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強安全生産法制建設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安全生産工作的形勢和任務,研究安全生産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和辦法;結合政府機構改革,探索建立適應安全生産工作需要的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體制。要儘快修訂和完善安全生産法規、規章,維護安全生産法規、規章的嚴肅性和強制性,依法監督管理安全生産。
    十、加強安全生産隊伍建設
    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隊伍建設,不斷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堅持依法行政,加強科學管理。在區、縣政府機構改革過程中,要加強、充實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力量,保持隊伍穩定,切實履行監督管理的各項職責。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