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59號
  2. [發佈日期] 2001-07-3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交通局等部門關於整頓本市 道路貨物運輸秩序實施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5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交通局等部門關於整頓本市
道路貨物運輸秩序實施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交通局、市計委、市財政局和市公安局《關於整頓本市道路貨物運輸秩序的實施意見》已經市政府領導同志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一年七月三十一日




 - 1 -  


 

 
 
關於整頓本市道路貨物運輸秩序的實施意見
(市交通局、市計委、市財政局、市公安局
二○○一年六月十四日)

    為促進首都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維護社會穩定,保證本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的健康發展,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交通部等部門關於清理整頓道路客貨運輸秩序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0]74號)精神,結合實際情況,現提出整頓本市道路貨物運輸秩序的實施意見:    
    一、整頓工作的總體思路和目標
    (一)總體思路。以提高本市道路貨物運輸專業化、組織化、集約化、規模化為目標,規範市場秩序,改善經營環境,引導企業調整結構,實行規模經營,改革創新,推動行業科技進步,加強宏觀調控和市場監管,打擊非法運輸,努力培育“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道路貨物運輸市場,促進首都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二)總體目標。用兩年時間基本完成道路貨物運輸秩序的整頓任務。2001年整頓工作要初見成效,使貨物運輸市場秩序明顯好轉,車輛嚴重超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經營環境有較大改善,貨物運輸場站功能得到改善,從業人員素質、安全運輸和服務品質有明顯提高。2002年,要建成並投入使用1個一級貨物運輸樞紐、2個二級貨物運輸樞紐,使本市貨物運輸樞紐站總數達到5
 - 2 -  
 

 
 
個;加快改造傳統貨物運輸業,增強城市物流配送能力;鞏固整頓成果,使本市道路貨物運輸業整體形象有明顯改觀。
    二、整頓工作的主要內容及措施
    (一)加強經營資質和車輛技術狀況的管理。
    全面審驗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者的經營資質和營運車輛的技術狀況,對不符合資質條件的企業限期整改,對達不到技術等級標準的車輛限期整修,實行貨物運輸企業資質等級管理。由市交通局負責審驗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者的經營資質和營運車輛的技術狀況,按照規定對貨物運輸企業實行資質等級管理。由市工商局和市交通局負責檢查貨物運輸企業的註冊資金、企業登記、經營範圍等情況,清理未經行業主管部門許可從事道路貨物運輸、貨物運輸服務的單位和個人。由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市交通局負責檢查貨物運輸經營者的營運車輛安全狀況、駕駛員管理、停車場地及交通安全責任制落實等情況,強制報廢已到報廢年限的車輛,糾正擅自改裝的車輛。
    (二)規範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秩序。
    清理整頓道路貨物配載、零擔運輸、貨物包裝托運、貨物運輸場站經營秩序,重點查處超範圍經營、壟斷貨源、欺行霸市、違反安全生産規定、服務品質低劣等違規行為,凈化市場環境。由市交通局和市工商局負責根據道路貨物運輸服務業管理的有關規定,重新核定貨物配載經營線路,規範經營標誌及宣傳廣告。由市交通局、市工商局和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負責,根
 - 3 -  
 

 
 
據道路零擔貨物運輸管理的有關規定,重新核定零擔運輸經營線路,檢查經營者在營運車輛和駕駛員管理及交通安全責任制落實等方面的情況。對沒有達到規定要求和交通安全責任制不落實的企業限期整改,整改後仍達不到要求的,取消其零擔線路運輸資格;對私自轉讓或有償出讓線路經營權的,收回其經營權;對經營標識、宣傳廣告與工商部門核準的經營範圍不符、與交通部門核準的經營線路不符的一律取締。由市交通局、市工商局和市公安局負責全面檢查貨物運輸場站、貨物運輸交易場所和托運站點的經營資質、場所設施、經營秩序、車輛停放、外來人口、貨物裝載、貨物倉儲、危險貨物和禁限運貨物儲運等情況,查處各類違規行為,維護交通、運輸秩序和安全生産秩序。由市交通局、市運輸指揮部和市工商局負責檢查貨物包裝托運企業的經營資質、經營範圍,糾正超範圍經營行為。
    (三)專項治理嚴重超載貨物運輸車輛。
    各級交通、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各負其責,依法行政,加強配合,在適合路段共同對本市貨運機動車的裝載情況進行檢測。對經檢測超載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依法處罰;經檢測超限且未辦理超限運輸手續的,由交通部門責令車主、駕駛員自行卸載,並負責依法追索所造成的路産損失並處罰;對違反國家規定改裝的貨運機動車按有關規定處理。由市財政局、市物價局和市交通局負責制定公路賠償費收費標準和票據使用辦法。由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和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負責對本
 - 4 -  
 

 
 
市車輛改裝單位進行檢查。對未經批准擅自進行車輛改裝的單位依法處理,對違反國家標準改裝車輛的單位進行整頓。各級環保、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和市控制機動車污染聯合執法辦公室要對本市貨運機動車進行尾氣排放檢查,對尾氣排放超標的不準上路行駛。
    在國務院有關部門的支援下,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積極協調外省市相關部門,做好對外地進京貨運機動車的超載、超限運輸及尾氣排放超標的治理工作。
    (四)打擊非法運輸,規範經營行為。
    由市交通局、市工商局和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負責堅決查處未經許可擅自從事道路貨物運輸、貨物運輸服務、貨物包裝托運的單位、個人和車輛,取締未經許可設立的貨物運輸場站、貨物運輸交易場所和托運站點。由市交通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市公安局消防局負責加強對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的監督檢查,重點查處商品油、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氣運輸中的各類違規行為,確保運輸安全。在專項調查基礎上,由市交通局牽頭會同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規範搬家運輸企業經營行為,督促企業完善經營機制,改善企業管理,引導企業通過重組、兼併、改制等形式,實行規模經營,使用環保型廂式貨物運輸車輛,創造條件發展城市物流配送,提高服務品質,增加服務功能,保護貨主和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
    (五)清理涉及機動車和道路貨物運輸企業的各類收費。
 
 - 5 -  
 

 
 
   由市物價局、市地稅局和市交通局負責重點檢查道路貨物運輸價格執行和發票使用情況,堅決查處擅自擴大收費範圍、巧立名目亂收費和不執行明碼標價等違法行為及發票使用中的違規行為。
    (六)完善道路貨物運輸行業規劃,引導行業調整結構,促進城市現代物流業發展。
    由市交通局牽頭會同市計委、市規劃委,加快研究調整《北京公路貨物運輸主樞紐佈局規劃》,建立現代城市物流體系的方案。由市交通局負責指導和監督已建成的2個二級貨物運輸樞紐完善服務功能,使幹線運輸、貨物配載和市內配送相互銜接;加快建設東南一級貨物運輸樞紐和西三旗、大興二級貨物運輸樞紐,逐步形成貨物倉儲、貨物運輸、貨物配載、商品分撥、物流配送等服務功能;基本完成西南一級貨物運輸樞紐建設的前期準備工作。由市交通局牽頭會同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研究改革城市貨物運輸組織方式和貨物運輸交通管制方式,積極抓好城市專業物流配送試點企業,依託貨物運輸場站和貨物運輸資訊服務網路系統,選擇1至2傢具有一定實力、管理機構完善、經營管理規範的貨物運輸企業開展專業化物流配送業務,以發揮其示範作用,帶動全市貨物運輸行業結構調整。按照國家經貿委等部門《關於加快我國現代物流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經貿運作[2001]189號)精神,由市經委牽頭會同市商委、市外經貿
 - 6 -  
 

 
 
委、市信息辦和市交通局等部門,結合實際提出加快本市現代物流發展、建立現代城市物流配送體系的基本框架、增強城市服務功能的實施意見,並組織實施。
    (七)轉變政府職能,加強行業管理,搞好行業兩個文明建設。
    市交通局要完善行業管理政務公開、公示等制度,試行貨物運輸行業網上審批,利用資訊網路手段提高對行業和社會的服務水準。加強和完善對行業從業人員的法律法規、專業技術、服務技能、安全生産、職業道德培訓,實行崗前培訓、持證上崗制度,特別要加強對道路危險貨物運輸和貨物運輸服務業專業人員的培訓。在全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開展“文明貨物運輸場站”、“文明貨物運輸企業”評選活動,推出先進典型,推動全行業“兩個文明”建設。形成“政府規範市場,市場引導企業,企業依法經營,政府有效監督”的行業管理新機制。
    三、整頓工作的組織領導
    由市交通局負責本市整頓道路貨物運輸秩序工作,並加強對各區縣整頓工作的指導、協調和督促檢查。市計劃、財政、地稅、物價、公安、工商、品質技術監督、環保、勞動和社會保障等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切實做好整頓工作。各區、縣政府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做好本地區道路貨物運輸的整頓工作。市監察部門要加強行政監察,保證政令暢通。市屬各新聞單位要積極配合併做好宣傳工作。
 
 - 7 -  
 

 
 
   2001年的整頓工作分為宣傳動員、集中整頓和檢查總結三個階段。在2001年10月20日以前,各區縣政府要全面自查和開展整頓工作,並將整頓工作的書面情況報告送市交通局。2001年11月份,由市交通局牽頭會同市計委、市財政局、市公安局等部門對各區縣的整頓工作進行檢查驗收,並將全市道路貨物運輸秩序整頓情況和2002年的具體工作方案報市政府。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