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23號
  2. [發佈日期] 1999-04-1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財政局等部門關於北京市行政事業單位 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全面實行 收支兩條線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2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財政局等部門關於北京市行政事業單位
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全面實行
收支兩條線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的規定,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財政局、市審計局、市物價局、市監察局《關於北京市行政事業單位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全面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工作的意見》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工作,認真貫徹實施。
    本市各行政事業單位依據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收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都屬於財政性資金範圍。對行政事業性收


 - 1 -  


 

 
 
費和罰沒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有利於提高市政府各有關部門依法行政水準,保證執法機關公正執法;有利於提高行政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素質,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加強勤政廉政建設;有利於整頓財政分配秩序,加強財政性資金的預算管理,提高本市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各區縣、各部門一定要對本市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全面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的工作予以高度重視,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在市政府有關部門統一指導下,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六日
 - 2 -  
 

 
 
關於北京市行政事業單位
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全面實行
收支兩條線管理工作的意見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對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的有關規定,強化全市財政性資金的預算管理,本市開展了清理檢查預算外資金工作。在清理工作的基礎上,已率先對部分市行政事業單位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實行了“收支兩條線”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為使全市財政性資金的管理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加強預算外資金管理,預防和治理腐敗,加強廉政建設,根據市政府的決定,今年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對各行政事業單位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全面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的工作(以下簡稱“收支兩條線”工作)。現就有關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組織領導
    為加強對“收支兩條線”工作的領導和組織協調,經市政府同意,成立北京市“收支兩條線”工作領導小組,由翟鴻祥副市長任組長,市監察局秦剛、市審計局齊國生、市物價局李加裏、市財政局吳世雄同志任副組長,市財政局王曉明、市監察局王仁根、市審計局趙濟堃、市物價檢查所楊思磊同志為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設在市財政局),辦公室主任由王曉明同志兼任。“收支兩條線”工作結束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自行撤銷。
 
 - 3 -  
 

 
 
   各區、縣政府要成立相應機構,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指定專門機構,負責本轄區、本單位相關的收支兩條線工作,並按照市“收支兩條線”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積極採取措施開展工作。
    二、工作步驟
    本市“收支兩條線”工作從1999年4月中旬開始,至12月底結束,共分3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為自查自報階段,從1999年4月15日至5月底。主要內容是由市財政局、市審計局、市物價局、市監察局共同制訂併發布《北京市行政事業單位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各區縣、各有關部門按照《實施辦法》的有關規定,組織力量,進行檢查,填寫有關報表,報市“收支兩條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第二階段為審核實施階段,從1999年6月至10月底。主要內容是由市“收支兩條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各區縣、各有關部門自查結果和報表;制訂各部門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的具體實施辦法並組織實施。
    第三階段為檢查驗收階段,從1999年11月至12月底。主要內容是各區縣、各有關部門在11月15日前將工作總結報市“收支兩條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市“收支兩條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力量進行檢查驗收,並將情況匯總後,于12月15日前報市政府。
 
 - 4 -  
 

 
 
   三、工作要求
    “收支兩條線”工作是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整頓財經秩序,加強財政監督、管理的一項重要措施。通過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使全市行政事業單位的預算外資金全部納入財政金庫和財政專戶,實現預算內外資金的統一管理,逐步使各單位建立包括預算內外資金收支計劃在內的綜合財政零基預算,促進預算內外資金的有機結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整體效益。
    在“收支兩條線”工作中,各區縣、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認識,加強領導、密切配合,切實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全市各級財政、監察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工作,對發現的違法違紀行為要嚴肅處理,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行政責任;對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市財政局  市審計局
                              市物價局  市監察局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二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