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31號
  2. [發佈日期] 2002-06-1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商委關於解決社區居民早餐問題 實施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3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商委關於解決社區居民早餐問題
實施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商委提出的《關於解決社區居民早餐問題的實施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二年六月十三日




 - 1 -  


 

 
 
關於解決社區居民早餐問題的實施意見
(市商委二〇〇二年五月)

    為完善社區服務功能,方便社區居民生活,經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現提出解決社區居民早餐問題的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
    解決社區居民早餐問題,要以“十五”期間本市商業發展規劃為指導,以培育社區早餐市場為方向,大力開發營養、衛生、快捷、實惠的早餐食品,按照現代流通方式,逐步建立和完善早餐食品生産銷售網路。發展早餐市場,要立足社區,政府規劃,市場運作。
    2002年,對城近郊8個區現有的500個早餐經營網點進行規範,新發展早餐網點200個。按每千戶居民或社區之間間隔500米設置一到兩個早餐網點的規劃設想,力爭用兩、三年時間,使城近郊8個區社區內早餐網點覆蓋率達到90%以上。同時,將集中生産、統一配送、連鎖經營的早餐供應網路發展到佔早餐網點總數的50%以上,並向郊區衛星城延伸。逐步開展送早餐到府服務業務。
    二、發展方式
    發展早餐市場,要充分利用現有資源,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性,支援發展早餐連鎖經營企業。一是規範現有早餐經營網點。
 - 2 -  
 

 
 
現有早餐經營網點必須依法經營,按行業規範進行管理。對外承包他人經營早餐的,必須簽訂有效承包協議(合同),發包方要承擔監管責任,對承包方經營行為負責。二是多渠道增加早餐經營網點。引導和鼓勵更多的餐飲企業經營早餐;社區商業配套網點凡從事餐飲經營的,必須經營早餐;引導社區內企、事業單位內部食堂對外經營早餐食品;動員符合條件的社區便利店、連鎖店、個體門店增加早餐經營項目。支援和鼓勵上述可利用資源與早餐連鎖經營企業合作,由早餐連鎖經營企業統一配送早餐食品。三是培育發展早餐連鎖經營企業。採取面向社會徵召和專家評審的方式,選定若干個符合條件的企業,組建集中生産、統一配送、連鎖經營的早餐經營公司。早餐經營公司要按照品種標準化、生産工廠化、經營連鎖化、管理科學化的要求組織生産和經營。早餐經營公司的經營終端主要在社區。一方面對現有早餐網點進行配送;另一方面直接進入社區,利用經批准設置的早餐亭、早餐車出售早餐食品。早餐經營公司按照員工化管理的方式安排經營人員,優先吸納網點所在社區下崗職工和失業人員。
    三、組織實施
    (一)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培育早餐市場是一項長期任務,涉及到市、區政府多個部門,需要延伸到街道和社區,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應切實加強領導,負起責任。市商委負責制定早餐市場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協調有關部門解決早餐市場發展過程中的有關問題。對早餐經營公司出資更新改造早餐食品加工中
 - 3 -  
 

 
 
心及購置早餐亭、早餐車,市財政給予貸款貼息支援。對早餐食品配送車,可發放貨運車證在規定時間內進入市區通行。早餐亭可由早餐經營公司統一向連鎖經營網點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登記手續。食品科研機構對傳統早餐品種進行改良和進行早餐新品種研製開發,所需經費由市財政給予適當支援。各區政府負責本地區早餐市場的培育工作,規範現有早餐經營企業,多渠道發展早餐網點,組織下崗職工、失業人員積極參與早餐經營。對具有一定規模且業績突出的早餐經營企業,可由區政府給予一定的獎勵。
    (二)深入社區調研並制定規劃。各區要對社區現有早餐供應網點進行調查,摸清早餐網點狀況、居民需求情況、現有資源可利用情況以及早餐亭、早餐車的需求數量。在此基礎上,制定社區早餐供應網點發展規劃,由區規劃、流通主管部門和街道辦事處會同早餐經營公司逐社區落實早餐亭、早餐車的設置地點。朝陽區作為試點區,要儘快組織實施。
    (三)加大整頓早餐市場的力度,規範現有早餐網點的經營行為。各區要對現有早餐供應網點進行規範整頓。有關行政執法部門要督促早餐經營企業進行整改,依法加強監督檢查。對守法經營、群眾滿意的早餐經營企業,要進行表揚和宣傳;對經營不規範、群眾不滿意的早餐經營企業,要進行批評教育,促其整改;對違法經營的早餐經營企業,要依法嚴肅處理。
    (四)動員社會資源從事早餐經營。各區要認真貫徹落實《
 - 4 -  
 

 
 
關於利用單位內部設施開展社區服務的若干規定》(200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77號),將早餐工作納入社區服務體系,積極動員社區內企、事業單位內部食堂對外開展早餐食品經營;動員社區內的餐飲企業、便利店、連鎖店、個體門店及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與早餐經營公司合作,開展早餐經營。
    (五)積極開發營養、衛生的新型早餐食品。組織食品科研機構,對傳統早餐品種進行改良和進行早餐新品種開發,推動本市早餐食品生産和消費向現代化、科學化發展。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