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109號
  2. [發佈日期] 2000-10-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首都綠化辦關於加快首都重點 綠色通道工程建設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10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首都綠化辦關於加快首都重點
綠色通道工程建設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提出的《關於加快首都重點綠色通道工程建設的意見》已經第81次市長辦公會議原則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〇年十月八日




 - 1 -  


 

 
 
關於加快首都重點綠色
通道工程建設的意見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  2000年9月7日)

    為了保護和改善首都生態環境,實現首都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根據《北京市生態環境建設規劃》,提出加快首都重點綠色通道工程(以下簡稱綠色通道工程)建設的意見。
    一、建設綠色通道工程的重要性
    綠色通道工程,是在本市主要幹線公路、鐵路、河流沿線兩側植樹造林,建設寬厚綠化帶。這是本市建設高標準、高品質生態環境的重要工程。綠色通道工程全部完成後,本市平原地區將形成15條通往外埠的綠色通道,並與農田林網、治沙片林、城鎮村莊綠化連成一體,構成本市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實施綠色通道工程,對於加快首都生態圈建設和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對於申辦2008年奧運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一)綠色通道工程以建設高標準的林業生態體系、高效益的林業産業體系為目標,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
    (二)綠色通道工程建設要與防沙治沙相結合,與調整農業種植結構相結合,與發展速生豐産林等綠色産業相結合。
    (三)在全市整體規劃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綠色通道經過的
 - 2 -  
 

 
 
區縣的積極性,保證樹種和景觀的豐富多樣。要推廣和應用先進技術,高標準、高起點、高品質地完成各項工程。
    (四)推行新的造林營林機制。要把綠色通道工程作為一項産業,讓農民成為經營主體。綠化用地不改變土地使用性質和土地承包關係,誰植樹誰經營,使農民在綠色通道工程的建設和管理中受益。
    三、工程範圍和進度安排
    (一)綠色通道工程的範圍是本市的“五河十路”,“五河”是指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溫榆河、北運河;“十路”是指京石路、京開路、京津塘路、京沈路、順平路、京密路、京張路、外二環等8條主要公路和京九、大秦2條主要鐵路。“五河十路”植樹造林總長約1000公里,其中,“五河”384公里,“十路”616公里。整個工程共涉及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房山區、大興縣、通州區、順義區、平谷縣、密雲縣、懷柔縣、昌平區、延慶縣等12個區(縣)、98個鄉(鎮)。
    (二)綠色通道工程規劃植樹造林2.33萬公頃(35萬畝),其中通道內側營造20至50米的永久性綠化帶,面積0.33萬公頃(5萬畝),通道外側營造速生豐産林面積2萬公頃(30萬畝)。
    (三)綠色通道工程從2001年開始,用3至5年時間完成。2001年重點抓好京石路、京開路、京津塘路、京沈路、京張路等5條公路兩側的綠化帶建設,總長度233公里,總面積0.7萬公頃
 - 3 -  
 

 
 
(10.5萬畝)。2002年重點完成順平路、京密路2條公路、大秦鐵路和永定河、北運河2條河流兩側的綠化帶建設,總長度358.3公里,面積0.77萬公頃(11.6萬畝)。2003年完成外二環公路、京九鐵路和潮白河兩側的綠化帶建設,總長度288.2公里,面積0.51萬公頃(7.7萬畝)。2004年完成大沙河、溫榆河2條河流兩側的綠化帶建設,總長度120.5公里,面積0.35萬公頃(5.2萬畝)。2005年全部完成。
    四、建設標準
    綠色通道兩側的綠化頻寬度,原則上每側為200米左右。內側綠化帶要突出景觀效果,喬灌花草相結合,注重苗木的空間立體配置和植物色彩的多樣化;外側發展速生豐産林、經濟林、苗圃等綠色産業項目,提高土地利用率,與促進地區經濟增長和農民致富相結合。
    五、有關政策和措施
    (一)引入市場機制,多方籌集資金。市政府對綠色通道工程投資者給予一定的資金支援,每營造0.067公頃(1畝)綠地,給予一次性補助1000元,主要用於苗木補助和部分拆遷、基礎設施投入、管護等費用。其餘資金由區(縣)、鄉(鎮)、村及承包經營者自籌解決。
    (二)及時發放林權證,許可林木更新採伐。對在綠色通道工程中栽植的樹木,符合發證條件的,林業部門及時發放林權證;速生豐産林可根據經營的需要,經批准有計劃地採伐更新。
 - 4 -  
 

 
 
    (三)嚴格工程管理,確保建設品質。綠色通道工程實行項目管理,市、區(縣)、鄉(鎮)、村要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有關責任人。制定統一的管理制度和技術標準,嚴格按規劃設計施工和管理。
    (四)成立領導機構,加強督促檢查。綠色通道工程是全市生態環境建設的重點工程,戰線長、涉及面廣、工作難度大,根據工作需要成立工程建設指揮部,岳福洪副市長擔任總指揮,首都綠化辦宋希友、市規劃委姚瑩、市農委聶玉藻、市財政局郭文傑擔任副總指揮,指揮部辦公室設在首都綠化辦,辦公室主任由宋希友兼任。市指揮部負責對綠色通道工程建設進行統一規劃和部署,組織協調和督促檢查。各有關區(縣)也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市有關部門要加大綠色通道沿線兩側的環境整治力度,抓緊制定道路、河道綠化管理法規,做到有法可依,從嚴管理。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