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94號
  2. [發佈日期] 1999-12-3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查處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 建設資金被侵佔等問題的通報

 

 
京政辦發[1999]9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查處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
建設資金被侵佔等問題的通報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近年來,國家為拉動內需,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逐步加大了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力度,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的部署,也採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本市水利部門充分運用工程建設資金,興建和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對提高首都的防洪抗旱能力、保護水源、凈化美化城市環境,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個別水利建設工程項目上,也存在著一些違規違紀問題,造成了嚴重後果,影響極壞。最近,市監察局會同市計委、市審計局,對國家計委稽察辦稽察發現的密雲水庫安全加
 - 1 -  
 
 
 
固工程項目建設資金被侵佔等問題進行了嚴肅查處,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是國家計委批准的大(1)型一等水利建設工程項目,總投資4.1億元,計劃工期為1998年至2000年。
    現已查明,該工程在施工中,密雲水庫管理處(以下簡稱水管處)及密雲縣政府3個部門、3個鎮政府,以不同的方式和手段,不同程度地侵佔了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項目的大量建設資金;違反規定使用了不符合資質等級的施工企業。
    1997年2月15日,水管處主任兼密雲水庫加固工程建設管理處(以下簡稱加固處)主任肖和睦指使他人代簽了《加固工程施工生活用地及用房租賃合同》,約定:“水管處為加固處提供1.1萬平方米房屋作為加固工程中的施工現場用房,提供施工輔助用地4萬平方米,租賃期暫定為三年半。”以上房屋租金共計693萬元,臨時佔地費共計242.25萬元,分別於1998年12月24日和1999年2月26日由加固處向水管處支付。但加固處實際租用房屋面積僅為3028平方米,水管處虛算房屋面積7972平方米,按實際租用時間兩年半計算,水管處因出租房屋面積不實。侵佔加固工程資金358.74萬元;在臨時佔地4萬平方米中,施工用地1.71萬平方米,臨時建設用地2.29萬平方米,按國家規定的標準和實際使用時間計算,應收臨時佔地費42.35萬元,水管處以提高收
費標準侵佔加固工程資金199.9萬元;此外,水管處還借加固工
 - 2 -  
 
 
 
程需佔用以前已出租給密雲縣城關鎮潮密培訓中心的房屋、院落之機,讓加固處額外支付了不應由加固處承擔的費用85.8萬元。以上三項合計,水管處侵佔工程建設資金644.44萬元。
    調查中還發現,在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中,密雲縣水利局、縣公安局、縣交通大隊和穆家峪鎮、巨各莊鎮、溪翁莊鎮政府存在不同程度的亂收費和亂支亂花問題,以及在工程建設中存在著違反國家關於施工企業資質等級規定的問題。
    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是國家重點工程,國家給予了大力支援,市委、市政府對此也十分重視。近年來,為了加強對國家重點工程的管理。把重點建設資金管好、用好,國家對重點工程建設資金管理、工程組織等提出了一系列紀律要求,並三令五申,嚴格要求按章辦事、在這種形勢下,水管處個別領導仍然我行我素,頂風違紀,性質極為嚴重。同時,也暴露了市水利局在工程組織管理中監督管理不力的問題。
    市政府對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建設資金被侵佔等問題非常重視,責成有關部門予以嚴肅查處,並要求全市各級領導幹部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採取得力措施,解決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根據市政府的要求,最近,市水利局向市政府作出了深刻檢查,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分析了造成錯誤的原因,表示接受批評。為認真汲取教訓,徹底糾正錯誤,該局採取了四項必要措施。一是認真學習,深刻反思,全面總結工程建設和資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組織兩個檢查組對1998年以來使用國家專項
 - 3 -  
 
 
 
資金和水利基建資金的9個建設工程項目開展一次全面檢查,認真糾正存在的問題。二是認真清退違紀資金,積極配合概算審核、調整工作。水管處侵佔的644.44萬元工程建設資金現已全部退回。三是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嚴格實行項目法人責任制、工程建設招投標制和工程監理制。四是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三講”教育,強化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意識。同時,市水利局對負有直接責任的肖和睦給予行政記過處分,責成有關責任人作出深刻檢查,並在全局進行通報,以警示教育廣大幹部群眾。密雲縣政府要求其3個部門、3個鎮政府限期如數全部清退向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收取的“協調費”等費用,並要求穆家峪鎮和巨各莊鎮政府就亂支亂花等問題向縣政府作出深刻檢查。
    密雲水庫安全加固工程建設資金被侵佔等問題的發生,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主要原因,一是本位主義、部門利益從中作怪,不能正確處理國家利益與本單位利益的關係,為了本部門、本單位的局部利益,不惜損害國家和社會的整體利益;二是紀律鬆弛,缺乏法制觀念,為謀取本部門、本單位的不正當利益,視法紀于不顧。全市各區縣、各部門都要從這一違紀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訓,舉一反三,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今後不再發生類似問題。
    當前,全市縣級以上黨政機關正在開展“三講”教育,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結合“三講”教育;自覺增強全局觀念和紀律觀念,認真學習關於工程建設和資金管理方面的規定,提高思想認
 - 4 -  
 
 
 
識,切實擺正局部利益與全局利益的關係,自覺做到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地方利益服從國家利益。要增強法制觀念,堅決依法辦事,依法行政,自覺以國家法律法規和黨紀政紀規範自己的行為。
    要嚴格按照基本建設審批程式辦事,認真執行工程建設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投標制、施工監理制、合同管理制以及工程設計和施工的資質等級規定。凡屬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投資或以上單位控股投資的建設項目,除保密工程、搶險救災等特殊工程外,必須實行公開招投標。
    要切實加強對重點工程建設項目的監督檢查。重點工程項目的建設單位,要嚴格按照市計委、市財政局、市審計局《關於對在建項目資金使用情況進行檢查的通知》要求,對工程建設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認真檢查,並將檢查情況報市政府有關部門。對查出的問題要及時糾正,嚴肅處理。同時,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明確資金使用責任制,堅決堵塞漏洞,確保國家資金安全和專款專用。重點工程建設單位的上級主管部門和有關綜合管理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工程建設的管理和監督,對違紀違法行為要認真查處,維護法紀的嚴肅性,以減少和避免各類問題的發生,保證工程建設順利進行。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