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58號
  2. [發佈日期] 2000-06-2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建立 北京市人民政府便民電話中心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5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建立
北京市人民政府便民電話中心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江澤民總書記關於“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密切各級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聯繫,充分發揚民主,實行政務公開,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努力改進工作作風,市政府決定,在原市長電話的基礎上,建立北京市人民政府便民電話中心(以下簡稱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電話號碼為12345。為確保這項工作的順利進行,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做好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工作的重要意義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建立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目的是進一步拓寬政府聯繫群眾的渠道,
 - 1 -  
 
 
 
認真傾聽群眾的呼聲,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更好地為群眾服務,促進首都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各級政府和各有關部門一定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和服務意識,正確把握和妥善處理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認真解決群眾的困難,從群眾的批評和建議中搜尋差距,認真整改,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明確工作職能,增強服務意識,提高辦事效率
    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主要承擔三項職能:一是政府和市民溝通的渠道。各級政府通過這一渠道經常保持與群眾的密切聯繫。二是政府為市民辦事的窗口。市民可以通過這一窗口獲得政府更多的服務和幫助。三是政府處理群眾事務的一線指揮部。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將把群眾反映的問題迅速分解到有關部門,及時給予解決。
    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要滿腔熱情地對待群眾反映的問題和提出的建議,給予群眾滿意的答復;對承辦部門要進行督辦,跟蹤反饋辦理情況;要充分發揮便民電話快捷的特點,即接即辦,高效率地開展工作。
    三、建立有效工作機制,確保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工作順利開展
    (一)根據政府機構改革各部門職能變動情況,重新調整便民電話網路,凡是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單位,都要納入到網路中來。要把服務網路向基層延伸,向社區延伸,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便民服務體系。
 
 - 2 -  
 
 
 
   (二)各級政府的公開、熱線電話,要統一稱為“政府便民電話”,18個區縣政府的便民電話號碼統一使用局號後加12345。各區縣政府便民電話要設在政府辦公室,配備專門人員全天值守。有關部門要設1部或多部便民電話。
    (三)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建立領導責任制、重要情況督辦制度、情況通報制度、目標管理制度等,形成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的工作機制。
    (四)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要行使交辦、督查、協調、考核等職責,對各網路單位便民電話工作進行指導,總結交流經驗,定期通報工作情況。對積極辦理群眾反映問題的部門和單位,要給予表揚;對不重視群眾意見,推諉扯皮的部門和單位,要給予嚴肅批評;對造成不良後果的,要向其上級主管部門提出處理建議。
    四、切實加強領導,不斷提高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工作水準
    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由市政府秘書長負責分管,各區縣政府、市政府有關部門也要明確一位領導同志分管這項工作。要把便民電話工作納入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年初有計劃,年底有考核,不斷改進服務方式和服務品質。要重視便民電話網路隊伍建設,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安排部分年輕幹部、後備幹部到這個崗位上鍛鍊。要不斷研究新形勢下便民電話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想群眾所想,幫群眾所需,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要及時發現和認真分析某些帶有普遍性、傾向性、苗頭性的問題,為各級政府和有
 - 3 -  
 
 
 
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要與新聞媒體密切配合,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宣傳、監督作用。


                          二〇〇〇年六月二十三日

 - 4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