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56號
  2. [發佈日期] 2001-07-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切實防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緊急通知

 

 

京政辦發[2001]5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切實防範
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緊急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近日,四川、陜西、上海接連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眾多人員傷亡。2001年7月13日晚10時37分,由成都開往達州的29008次貨運列車,因一節車廂所載的石油鑽井泵操作組合臺輸出傳動箱意外落下,超出車箱邊沿,造成沿途多處鐵路橋梁、信號設備損壞和21人死亡、18人受傷的惡性事故;7月16日淩晨3時20分,陜西省榆林市橫山縣黨岔鎮馬坊村發生一起個體戶藏匿炸藥特大爆炸事故,造成47人死亡,85人受傷;7月17日上午8時,上海滬東造船廠一台600噸門式起重機在吊裝過程中倒塌,造成36人死亡。以上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非常


 - 1 -  


 

 
 
重視,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及時趕赴現場,不惜一切代價搶救傷員,做好事故原因調查和善後工作。
    當前,全國人民為申辦奧運成功而歡欣鼓舞,特別是首都沉浸在歡樂和喜慶氣氛之中。近期,本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為做好申奧期間的安全生産工作,確保首都的安全、穩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證了申奧各項活動順利實施。但是,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産的不利因素,深刻汲取四川、陜西、上海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教訓,切不可掉以輕心。根據市政府領導同志的指示,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貫徹落實江澤民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認識確保首都安全,穩定和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重要意義,認真汲取四川、陜西、上海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沉痛教訓,舉一反三,搜尋安全工作的漏洞和隱患,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要堅持一把手對安全工作負總責的原則,做到部署週密、管理嚴格、責任落實,確保萬無一失。
    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結合當前安全專項整頓工作,認真開展有針對性的安全檢查工作。各單位在安全檢查中,要突出以下三個重點:
    一是加強對煤礦、非煤礦山等行業火工、爆炸物品的檢查,特別要嚴格查處私自藏匿爆炸物品的違法行為,嚴格執行爆炸物品管理制度,認真核查爆炸物品的生産和出入庫數量,防止出現
 - 2 -  
 

 
 
爆炸物品遺失觀象。
    二是加強對大型起重機械等特種設備的安全檢查,落實各項檢測、檢驗和維修制度,嚴禁設備帶病運作。認真制定特種設備安裝、拆除的安全方案,教育操作人員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堅決杜絕違章現象。
    三是加強對公路、鐵路交通運輸的安全檢查。各交通運輸企業要結合貨物和道路的實際情況,制定有效措施,確保貨物裝載安全,嚴禁貨物超載、超高、超寬運輸。
    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著重做好冶金、化工、石油、燃氣、建築等易燃易爆和危險性較大的企業,以及商場、車站、影劇院、歌舞廳等人員聚集的公共場所的安全工作,加大檢查力度,及時消除各類事故隱患。對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基本安全條件、事故隱患嚴重的單位和場所,要堅決依法停産整頓,確保不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〇〇一年七月十八日

 - 3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