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50號
  2. [發佈日期] 2001-06-1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2001年度實施緩解本市水資源緊缺狀況對策任務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50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2001年度實施緩解本市水資源
緊缺狀況對策任務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分解實施緩解本市水資源緊缺狀況對策任務的通知》(京政辦發[2000]93號),2001年度,本市繼續實施緩解水資源緊缺狀況的各項對策措施。2001年度全市計劃實現節水1億立方米,增加蓄水能力1200萬立方米,增加保水能力1500萬立方米。經市政府同意,現將緩解本市水資源緊缺狀況對策的2001年度任務分解到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各責任單位要認真研究落實具體實施方案,明確責任目標,保證在本年度內完成各項任務。市水利局、市市政管委負責


 - 1 -  


 

 
 
監督檢查。

附件:關於2001年度實施緩解本市水資源緊缺狀況的對策任務


                           二〇〇一年六月十五日
附件:
 - 2 -  
 

 
 
關於2001年度實施緩解本市
水資源緊缺狀況的對策任務

    一、加大節水力度,提高用水效率
    (一)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減少稻田種植面積5333公頃(8萬畝),實現節水2800萬立方米。市農委負責協調確定本市水稻種植面積調減指標任務,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農業部門負責落實本轄區水稻種植面積的調減任務,各級水利部門負責按照水稻種植面積調減計劃,減少灌溉供水量。
    (二)新建節水農田灌溉面積1.33萬公頃(20萬畝),實現節水2000萬立方米。市財政局負責落實配套資金,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門負責本轄區內節水灌溉工程建設的組織和管理工作,市水利局負責監督實施。
    (三)新增農用機井安裝水錶1萬眼,實現節水2000萬立方米,同時加強對已裝水錶的1萬眼農用機井的取水管理,試行按定額限量取水管理。市農委負責制定相關政策,市水利局負責監督考核並公佈定額標準,市財政局負責落實補助資金,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門負責監督落實。
    (四)加大生活和公共用水的節水技術推廣力度。主要措施,一是推廣城市園林、綠地節水灌溉,2001年完成綠地節水灌溉改造面積200萬平方米,實現節水70萬立方米。市市政管委負責監督和協調,市園林局和城八區園林部門負責組織實施。二是繼續推廣使用節水龍頭、節水便器水箱等節水器具。市品質技術
 - 3 -  
 

 
 
監督局負責發佈節水型用水器具標準,市水利局、市市政管委負責會同市建委、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公佈節水器具和淘汰型用水器具名錄,各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市場執法監督檢查,各級節水管理部門負責提供技術諮詢服務,各級城市節水管理部門負責推廣公共浴室節水型淋浴器2000套(件)、公廁節水型沖洗裝置5000套(件)、住宅節水型沖洗裝置50萬套(件)。三是監督中水設施的正常使用,2001年完成日利用中水能力增加3300立方米,凡新、改、擴建項目必須按有關規定建設中水設施,中水設施所有單位負責中水設施的維護,保障正常運轉使用並負責向節水管理部門報告中水設施使用情況。市水利局、市市政管委負責監督落實。四是加強自來水供水管網的維護,城區自來水管網漏失率降低0.5個百分點。市市政管委負責協調和監督落實,市自來水集團公司負責具體實施。
    (五)適當調整水價,促進節約用水,增加水利資金投入。市物價局負責協調製定水價調整方案,市水利局、市自來水集團公司、市排水公司負責提供調整水價所需的相關資料,市計委負責組織市市政管委、市財政局、市水利局、市物價局等有關部門研究水資源費的使用和管理辦法。
    (六)新建小城鎮集中供水工程10處,實現15萬人的集中供水,節水540萬立方米。市水利局負責協調和監督實施,市農委負責制定與小城鎮建設相配套的政策,市財政局負責小城鎮建設費中補助資金的安排,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門負責落實配套資金和組織實施。
 
 - 4 -  
 

 
 
   (七)完成首鋼、燕化、一熱等大型工業企業的技術改造,年減少地表水指標700萬立方米。市經委負責組織協調,市市政管委負責技術改造項目的監督,市水利局負責監督地表水削減指標,首鋼、燕化、一熱等企業負責具體實施。
    二、突出治污,建設良好的水環境和生態環境
    (八)建成順義污水處理廠,開工建設清河、吳家村污水處理廠,完善酒仙橋污水處理廠污水截留管線,使其實際處理污水量達到10萬方立米以上,完成密雲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市市政管委負責協調和監督實施,市計委負責立項審批工作,市排水公司、順義區市政管委、密雲縣市政管委負責組織實施。
    (九)完成清河上段(安河閘至下清河閘)10.2公里河道的全部整治工程,包括河坡的綠化美化工作。市計委負責工程資金安排,市水利局負責監督施工及工程品質管理,海澱區、朝陽區人民政府負責沿線工程拆遷。
    (十)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00平方公里,營造水源涵養林4667公頃(7萬畝),增加水源涵養能力1500萬立方米。市計委負責落實有關水土流失治理項目的建設資金,市財政局負責落實補助資金,市水利局負責水土流失治理任務的協調和監督實施,市林業局負責水源涵養林建設任務的協調和監督實施,各有關區(縣)水利和林業部門負責組織實施。
    三、科學開源,增加可供水量
    (十一)建設再生水利用工程,實現農田利用再生水灌溉面
 - 5 -  
 

 
 
積6667公頃(10萬畝),封閉嚴重超採區機井250眼,減少地下水開採量2000萬立方米,減少官廳、密雲水庫指標水750萬立方米,完成高碑店污水處理廠日利用再生水30萬立方米工程,落實工業、園林、環衛日利用10萬立方米再生水配套工程。市農委,市市政管委負責協調和監督實施,市計委負責立項審批,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門、市排水公司、市自來水集團公司負責具體實施。
    (十二)完成山區水利富民工程4000處,新增蓄水能力25萬立方米。市農委負責協調並制定相關政策,市財政局負責落實補助資金,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門負責組織實施,市水利局負責技術指導和工程品質監督驗收。
    (十三)完成山區截流工程70處,新增蓄水能力70萬立方米。市水利局負責協調和監督實施,市財政局負責落實補助資金,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門負責組織實施。
    (十四)建設橡膠壩蓄水工程5座,新增蓄水能力68萬立方米。市水利局負責工程技術審核指導和監督實施,市財政局負責落實工程資金,各有關區(縣)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門負責組織實施。
    (十五)完成海澱區天秀園小區、北洼路地質勘察院小區和雙紫苑小區雨洪利用工程,控制面積33公頃(500畝),增加雨水收集回用量3.2萬立方米,同時加大人工增雨力度,建立空中、地基相結合的綜合增雨系統,採取多種手段增加降雨量。市
 - 6 -  
 

 
 
計委負責立項審批,市水利局、市市政管委、市氣象局、城近郊區節水管理部門負責組織實施。
    (十六)完成雨洪利用工程立項7處,建設沙石坑回灌工程1處,增加回灌能力1000萬立方米,改善市區地下水水廠的供水條件。市計委負責立項審批和落實資金,市規劃委負責規劃審批,市水利局和市國土房管局負責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組織實施及工程品質監督。
    四、強化管理,實現水資源的合理利用
    (十七)完成官廳水庫事故門工程建設和庫區攔門沙坎清淤工程的立項審批工作。市計委負責立項審批和資金落實,市水利局負責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和施工組織、品質監督,市環保局負責項目環保評估工作。
    (十八)完成京密引水渠技術改造工程收尾工作和渠道兩岸綠化工程建設。市計委負責落實建設資金,市水利局負責組織實施和工程品質監督。
    (十九)完善用水定額標準體系,實施定額管理,繼續對工業、農業、賓館、飯店等行業實行用水定額管理,擴大居民用水定額管理的試點範圍,研究制定居民生活用水定額管理辦法。市水利局、市市政管委負責研究公佈定額標準、組織試點和制定管理辦法,城市節水辦和各區(縣)節水辦負責組織實施。
    (二十)通過科學調度城市河湖供水,年節水2000萬立方米,另外通過加固密雲水庫潮河泄空洞閘門,年節水500萬立方
 - 7 -  
 

 
 
米。市水利局負責研究、論證調度方案並組織實施。
    (二十一)嚴格限制礦石採選企業,控制化肥、農藥使用量,落實密雲、懷柔水庫上游地區污染源控制措施,對密雲水庫周邊培訓中心、綠化基地的污水處理設施安裝水質線上監測裝置,禁止在密雲、懷柔水庫水面建設圍灣養魚,取締已建設的圍網等設施。市環保局、市水利局負責協調和監督檢查,密雲縣、懷柔縣人民政府負責組織實施。
    (二十二)完善首鋼、燕化等5傢具備地表、地下雙水源供水條件的用水大戶聯調設施和實施方案,實現地表、地下水聯調,年調節能力達到7000萬立方米。市經委負責有關協調工作,市水利局負責制定聯調方案並組織用水調度和監督實施,首鋼、燕化等5家企業負責聯調設施的建設和執行具體調度指令。
    (二十三)鞏固對洗車業的整頓效果,嚴格整頓洗浴業、純凈水生率50%産企業,凡産水率低於50%的企業要立即停産關閉,産水至70%的企業限期整改,2001年底前産水率要達到70%。市水利局、市市政管委負責對純凈水生産企業的日常用水管理並核定用水計劃指標,市經委、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負責發佈淘汰生産裝置名錄,各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和市政管理部門負責加大執法力度、嚴格核發洗車業運營證,各級品質技術監督管理部門負責對計量裝置、器具的檢查,各級節水部門負責對使用迴圈用水設施的檢查和日常管理。
    五、加強備用水源工程的前期研究,完善應急供水預案
 
 - 8 -  
 

 
 
   (二十四)做好懷柔地下水備用水源工程的前期論證工作。市規劃委負責規劃協調和審批,市計委負責落實前期工作所需資金,市市政管委負責提供相關資料,市水利局負責編制規劃方案和可行性研究報告,市國土房管局負責前期地勘。
    六、加強法制建設,鞏固治理效果
    (二十五)制定城區地面硬化標準和控制指標。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負責相應的標準立項和審查,市規劃委負責組織市水利局、市城市規劃院研究起草控制指標和規定標準。
    (二十六)制定併發布《北京市水資源費徵收使用管理辦法》,組織實施取水許可制度。市政府法制辦負責立項和規章草案的審查工作,市水利局負責立項申請和起草規章草案,市計委、市市政管委、市財政局參加規章的起草工作,各區(縣)水利部門負責具體實施。

 - 9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