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13號
  2. [發佈日期] 2002-03-07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計委 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第三産業指導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1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計委
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第三産業指導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計委關於“十五”期間加快發展服務業若干政策措施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1〕98號),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計委《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第三産業的指導意見》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情況,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二年三月七日



 - 1 -  


 

 
 
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第三産業的指導意見
(市計委  二〇〇二年二月)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1992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第三産業的決定》(中發〔1992〕5號)下發以來,本市第三産業穩步健康發展,産業規模不斷壯大,比重持續提高,內部結構顯著改善,就業崗位大幅度增加,對拉動經濟增長、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增強經濟實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要求相比,第三産業增長方式粗放、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不高、市場競爭力不強、市場化和國際化水準低、體現首都優勢的現代服務業發展不足等問題仍很突出,已經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制約本市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本市已經進入全面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關鍵時期,第三産業的發達程度是綜合衡量一個國家及城市現代化水準和經濟實力的重要標誌,必須充分認識新階段、新形勢、新體制下加快發展第三産業的重要意義。加快發展第三産業,是首都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是提高本市綜合競爭力和國民經濟整體素質的有力措施,是進一步完善和增強首都功能的迫切要求,也是緩解就業壓力、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主要途徑,對於加快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進程,推動本市跨入國際化大都市行列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 2 -  
 

 
 
   加快發展第三産業,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市場化、産業化和社會化為方向,增加供給,優化結構,拓寬領域,擴大就業。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抓住並用好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北京承辦2008年奧運會的歷史機遇;要加快推進對內對外開放,在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的基礎上,制定科學的規劃,加強政策的引導,加大資金的投入;要深化各項改革,突破體制障礙,打破壟斷,公平市場準入,形成有利於第三産業發展的體制環境。
    一、本市第三産業發展的思路和主要目標
    根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結合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北京承辦2008年奧運會的新形勢,2001年至2008年,本市第三産業的發展思路是:圍繞完善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功能和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兩大戰略取向,以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為動力,以産業結構優化為目標,以推進市場化、産業化和社會化為方向,加大主要功能區建設和重點産業發展力度,顯著提高服務産品的供給能力和水準,增強企業國際競爭力,使第三産業的整體素質和發展水準跨上一個新臺階。
    第三産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第三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速度適當快於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爭取達到10%左右;到2005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62%左右,到2008年達到65%左右;拓寬服務領域,擴大就業規模,到2005年第三産業從業人員佔全社會從業人員的比重達到58%左右,到2008年達到
 - 3 -  
 

 
 
60%左右。
    二、本市發展第三産業的主要工作和政策措施
    (一)發揮首都資源優勢,加大重點行業發展力度。
    1.加快發展體現首都資源優勢和特點的資訊服務業、中介服務業、旅遊業、會展業、科技教育業、文化衛生體育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強資訊技術、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重點發展通信、網路、傳媒、諮詢等各種類型的服務業,促進電信網、網際網路和有線電視網融合。大力扶持軟體産業,重點開發面向國內外市場的各類應用軟體。規範發展廣告、會計、法律和管理諮詢、工程諮詢、市場調查等中介服務業。加大旅遊市場促銷和新産品開發力度,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改善服務品質,促進旅遊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開發會展資源和市場,提高本市承攬國際大型會議和展覽的能力,促進會展旅遊與觀光旅遊的有機結合。理順職業培訓管理體制,探索公辦民助、民辦公助、中外合作等多種辦學方式,促進職業培訓産業成長壯大。整合北京地區文化資源,開發健康有益的大眾文化娛樂項目,促進新聞出版業、廣播影視業、演出業、娛樂業、工藝美術品經營業等文化産業發展。積極培育、發展以體育健身娛樂和體育競賽表演市場為重點的體育市場,整合體育設施資源,鼓勵社會資金興辦各種群眾性體育組織和俱樂部,增強全民健身意識,提高體育參與率,促進體育産業發展。
    2.大力發展金融保險業、商貿流通業、房地産業、運輸郵
 - 4 -  
 

 
 
政業,完善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加快金融保險業發展,推進金融保險業的市場化和國際化,鼓勵金融保險業務創新,積極拓寬金融服務領域,促進銀行、證券、基金、信託、保險、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務發展。調整優化商業佈局,推廣連鎖經營、物流配送、代理制、拍賣、租賃、特許經營、電子商務等組織形式和服務方式,提高行業整體水準和競爭力。完善房地産開發、交易市場,加快發展以居民住宅為重點的房地産業和裝修裝飾業,規範發展物業管理業。多方位、多層次地開拓運輸業務,促進商品配送、快速貨運及郵件、郵購速遞等業務的發展,積極發展物流業務和以電子郵政為代表的電子資訊類業務,提高運輸郵政業發展水準。
    3.發展社區服務業和農村服務業,使之成為擴大城鄉就業的重要載體。優化配置和充實社區服務設施,健全社區服務組織,提供及時準確的就業資訊,引導勞動者轉變擇業觀念,鼓勵下崗職工、城鎮失業人員、轉崗幹部和復轉軍人拓寬就業渠道,創辦各種便民利民的社區服務經濟實體,發展社區商業服務、衛生服務、家政服務、再生資源回收服務、殘疾人和老年人服務等多種形式的社區服務業。第三産業發展要與實施城市化戰略相結合,加快通州、昌平、亦莊、黃村、良鄉、順義六個衛星城和昌平小湯山、順義後沙峪等33個中心鎮的建設,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吸引城市人口和農村人口向衛星城和中心鎮有序遷移。加快農村電網、道路、通訊等各類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消費環
 - 5 -  
 

 
 
境,積極開拓農村消費市場,因地制宜大力發展適合京郊農村特點、各具特色的第三産業。
    (二)加快重點功能區及文化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功能。
    1.適應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要求,調整城市市區用地結構,減少工業企業用地比重,提高第三産業用地比重,通過開發建設重點功能區,集中發展第三産業,進一步完善城市的綜合服務功能,促進第三産業佈局的合理調整和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
    一是全力以赴建設中關村科技園區、北京商務中心區(CBD)。充分發揮其獨特的區位、資源優勢,吸引國內外知名大公司、大企業總部、金融及中介服務機構向區內集聚,促進資訊諮詢、商貿會展、金融保險、科技研發、房地産等相關産業的發展。
    二是著眼于城市的長遠發展和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需要,高水準、高起點規劃建設奧林匹克公園,使之成為集體育競賽、會議展覽、文化娛樂和休閒購物于一體,能夠為市民提供多功能服務的城市公共活動中心。
    三是繼續完善復興門金融商務區的金融服務功能,促進金融業和為其開展相關服務的餐飲、娛樂、會展、物業管理等行業發展。
    四是加快王府井地區三期改造和西單商業區建設,構建北京現代化商業中心區的新形象。改造前門大街,整合前門─大柵欄
 - 6 -  
 

 
 
─琉璃廠地區的傳統文化資源,形成體現古都風貌、北京特色的文化旅遊商貿區。
    五是加快現代化口岸及物流基地建設。完善以航空口岸為主導、公路口岸為重點、鐵路口岸為配套,陸港與海港直通式的口岸體系。建設良鄉、馬駒橋等綜合現代化物流基地及四環路周邊的大型商貿物流中心,加快物流産業發展。
    六是新建、改擴建東直門、西直門、動物園等交通樞紐,顯著改善城市交通環境,並以此帶動周圍地區的危舊房改造和商務功能的開發及相關第三産業發展。
    七是以危舊房改造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為契機,加快南部城區第三産業發展。重點做好前門、天壇、永定門外、牛街、天橋、菜市口等危改區的改造,使南部城區市民的生活居住環境儘快得到改善。加大南部城區基礎設施和配套商業服務設施建設力度,建成一批特色精品商業街及多功能的文化、體育、娛樂設施,為南部城區第三産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2.建設一批標誌性文化設施,充分展現首都全國文化中心的新形象。高水準建設好國家大劇院、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二期、中國美術館二期、中央電視臺新址、北京天文館新館、首都青少年宮、中國電影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新館等一批展現首都新形象的標誌性文化設施,使之成為北京對外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窗口”、市民休閒旅遊的重要場所、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 7 -  
 

 
 
   (三)擴大開放領域,實行公平市場準入。
    1.抓住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帶來的新機遇,積極有序地推進銀行、保險、電信、外貿、商業、旅遊、文化、教育、體育、醫療、會計、審計、資産評估等領域的對外開放。要通過擴大開放,促進本市第三産業管理體制、企業機制、組織形式以及服務品種的創新;促進先進服務技術和標準的引進,帶動第三産業整體水準的提高;促進和培育第三産業比較優勢的形成,增強國際競爭力。
    2.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實行“走出去”戰略,發展服務業的跨國公司。鼓勵開展設計諮詢、對外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市有關部門要在財政、人才、資訊服務、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為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擴大市場份額、提高國際競爭力創造必要的條件。
    3.打破行業壟斷和所有制壟斷,實行公平市場準入政策,鼓勵社會投資和非公有制經濟進入。對非限制性領域,鼓勵和允許國內投資者以獨資、合資、合作、聯營、參股、特許經營等方式進入,鼓勵和允許上市公司以資産重組或增發新股方式進入服務業。
    4.加大對社會投資興辦第三産業的政策支援力度。積極鼓勵非國有經濟在更廣泛的領域參與第三産業發展,在市場準入、工商登記、土地使用、信貸、稅收、上市融資、進出口等方面提供便利,實行與國有經濟同等待遇。
 
 - 8 -  
 

 
 
   5.規範政府部門管理行為,改變管理方式和內容。要對第三産業市場準入方面的有關規定進行認真清理,取消限制市場準入的各種不合理規定,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幅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需要保留的也要按照區別情況、簡化手續、公開透明、管理和監督規範的原則進行改革。
    (四)實行分類指導,促進非公共服務領域的産業化。
    1.第三産業中的流通部門和為生産、生活服務的部門,都要作為營利性行業,實行企業化經營和管理,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依法納稅、鼓勵競爭。
    2.第三産業中為提高科學文化水準和居民素質服務的部門(包括科技、教育、文化、廣播影視、衛生、體育等),要逐步擴大産業化範圍。可以實行産業化的,作為營利性行業,主要依靠社會資金,實行企業化經營,依法納稅,政府不再投資和撥付經費。難以實行産業化的,如基礎研究、基礎教育、基本醫療、社會福利等,作為公益性行業,除政府投資外,在政策上予以支援,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公益性行業在經營中也要引入市場機制,對投資經營權可以採取公開招標,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
    3.完善由市場形成價格的機制,根據市場化程度和經濟發展的要求,逐步擴大市場定價範圍。營利性行業的服務價格,原則上都要放開,由企業和經營者根據成本和市場供求自主定價。
 
 - 9 -  
 

 
 
   (五)加快企業改革和重組,培育市場主體。
    1.儘快改變部分企業和行業“小、散、弱、差”、經營方式陳舊和過度競爭的狀況,促進第三産業的集團化、網路化和品牌化經營。打破部門、所有制分割,通過兼併、聯合、上市、重組等形式,形成一批擁有知名品牌、多元投資主體、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大型服務企業集團。鼓勵優勢企業兼併困難企業,對長期虧損、資不抵債、扭虧無望的企業依法實施破産。鼓勵服務企業跨地區發展,有關部門要在經營場所、工商登記、勞動用工等方面提供便利。
    2.加快國有服務業企業改革,建立産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鼓勵非公有制經濟、個人和境外投資者參與服務業領域內國有企業改制,形成混合所有制企業,為私營、個體經濟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國有經濟比重較高的外貿、公用事業、旅遊、文化、電信、金融、保險等行業,要逐步放寬對非國有經濟準入的限制,擴大對內對外開放。
    3.鼓勵和扶持民間創業活動,進一步放開搞活國有中小服務企業。採取改組、聯合、兼併、租賃、承包經營、出售等多種形式對中小企業進行産權制度和經營機制改革。積極扶持和引導中小服務企業向“專、精、特、新”的方向發展。
    4.培育後勤服務企業,促進後勤服務的社會化。除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另有規定外,學校、醫院和企業、事業單位以及黨政機關營利性的後勤服務機構都要改制為獨立法人企業,有條
 - 10 -  
 

 
 
件的後勤服務設施都要面向社會開放,並過渡到由社區管理。新組建並由財政撥款的行政事業單位,原則上不再設立後勤服務機構,所需服務由社會提供。鼓勵社會資金興辦面向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後勤服務,參與後勤服務機構的改制,後勤服務機構轉制為獨立法人後,凡符合國家現行有關稅收優惠政策的,可照章享受稅收優惠政策。
    (六)擴大投資,促進消費。
    1.在主要依靠市場機制配置資源的同時,注意發揮政府投資的引導和帶動作用。根據本市第三産業發展的實際情況,市及區縣政府要適當安排一定數量的投資,作為加快發展第三産業的引導資金,主要用於國家鼓勵的第三産業建設項目的貼息或補助,吸引更多銀行信貸資金和社會資金的投入。
    2.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融資,通過股票上市、企業債券、項目融資、資産重組、股權置換等方式籌措資金。建立和完善貸款擔保體系,引導商業銀行在獨立審貸的基礎上積極向各類符合貸款條件的服務企業及其建設項目發放貸款。有關部門要加強與銀行的溝通,積極向銀行推薦有市場、有效益的第三産業項目。鼓勵外資投向與城市危舊房改造相結合的城市基礎設施項目及回報率高、成長性好、帶動性強的第三産業項目。
    3.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不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特別是農民和城鎮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城鄉居民的服務消費能力。
 - 11 -  
 

 
 
倡導健康、文明的消費方式,營造有利於擴大服務消費的良好氛圍。適應城鄉居民對住房、轎車、教育等日益擴大的消費需求,改善消費環境,完善消費政策。建立個人信用制度,完善消費信貸辦法,豐富消費信貸品種,提高信貸服務水準。
    4.堅持不懈地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嚴肅查處不正當競爭行為、限制競爭行為及其他違法行為,取消各種不合理的攤派、收費、罰款,切實減輕企業和群眾的負擔。繼續嚴厲打擊制假售假、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創造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
    (七)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法規政策。
    1.各區縣、各部門要進一步轉變觀念,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加快發展第三産業擺到與農業、工業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實履行職責,努力搞好服務,為第三産業的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2.為加強對全市第三産業發展的統籌協調,市政府建立第三産業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就第三産業發展規劃、重大政策進行協調和決策。
    3.加快制定和完善規範第三産業市場主體行為和市場秩序的政策法規。制定和完善第三産業行業標準,適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新形勢,加速清理現有法規、規章和政策,為第三産業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
    4.建立並健全第三産業行業協會和中介組織,將政府部門
 - 12 -  
 

 
 
對企業的部分管理和協調職能交給行業協會或中介組織,使之更好地發揮在市場保護、行業自律、溝通企業和政府方面的作用。
    5.加快第三産業的統計制度和統計方法改革,做好第二次全市第三産業普查,建立和完善第三産業的經常性調查制度。有關部門要健全第三産業的宏觀監測、預測、預警和資訊發佈制度,發揮資訊的導向作用。
    6.各區縣、各部門要根據本意見制定和落實促進第三産業發展的具體政策措施,確保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市計委要對落實本意見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向市政府報告。

 - 13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