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36號
  2. [發佈日期] 2000-05-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職能配置 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3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職能配置
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經市政府批准,現予印發。


                         二〇〇〇年五月二十五日





 - 1 -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0]2號),設置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簡稱市廣播電視局)。市廣播電視局是主管本市廣播電視宣傳和廣播電視事業的市政府直屬機構。       
    一、職能調整
    (一)劃出的職能。
    1.將管理本市音像出版事業和音像市場、發放或撤銷音像經營許可證以及音像製品出版、發行活動的職能,交給北京市新聞出版局。
    2.將管理本市音像製品放映活動的職能,交給北京市文化局。
    3.將廣播電視傳送網(包括無線和有線電視網)的統籌規劃與行業管理、組織制訂廣播電視傳送網路的技術體制與標準的職能,交給北京市信息化工作辦公室。
    (二)轉變的職能。
    1.取消審批設立旅遊賓館、飯店(閉路)有線電視站許可,經營廣播電視節目傳送業務,建立有線廣播電視轉播頻道,100瓦(不含100瓦)以下廣播電視設備頻率、頻道規劃的職能。
 
 - 2 -  
 

 
 
   2.將審批境外人員參加廣播影視節目製作活動的職能改為備案。
    3.取消核準音像複製單位更換或增加錄音帶、錄影帶複製生産線,來料加工承接境外提供母帶、模板複製音像製品,區域性廣播電視節目交流、交易活動,本市廣播電視入網設備器材認定證書,音像製品托運、郵寄、提取的職能。
    4.取消審核電影劇本的職能。
    (三)下放的職能。
    將審批接收境內衛星電視節目、核準錄影放映經營許可證和對設立鄉鎮有線廣播電視站許可證的備案職能,下放給區、縣政府。
    二、主要職責
    根據上述職能調整,市廣播電視局的主要職責是:
    (一)貫徹執行黨和國家關於廣播電影電視宣傳和廣播電影電視藝術方面的方針、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領導和管理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北京電視臺、北京有線廣播電視臺等單位,對廣播電視節目審查把關。
    (二)制訂本市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發展規劃和政策、措施;組織、指導廣播電視宣傳、影視創作及題材規劃;組織廣播電視管理體制改革。
    (三)起草本市有關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依法監督檢查有關法規、規章和政策的執行情況;協調指導區、縣廣播電視事業建設和業務管理工作。
 
 - 3 -  
 

 
 
   (四)負責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的管理及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單位設立審批;負責審批機關、部隊、團體、企事業單位設立有線電視站,並實施管理;負責審批視頻業務,並實施管理。
    (五)負責管理電影電視製作;負責管理有線電視(共用天線)和衛星廣播電視地面接收設施;根據國家法律、法規,發放或撤銷有關影視拍攝、製作以及有線電視和衛星廣播電視地面接收設施設計、安裝等許可證。
    (六)管理並指導本市廣播電影電視對外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的交流與合作;按照有關規定,管理境外來京影視攝製組和中外合作拍攝影視劇等事項。
    (七)負責本市廣播電影電視技術規劃,指導和協調本市廣播電視新技術的科學研究和開發應用;負責廣播電視專用網建設、開發的具體規劃、管理;貫徹落實廣播電視行業技術標準,保證廣播電視節目的安全播出;參與制訂資訊網路的總體規劃。
    (八)負責研究和推進本市廣播電視系統管理體制改革;按照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發展的需要,制訂廣播電影電視人才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九)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內設機構
    根據上述職責,市廣播電視局設10個職能處室和機關黨委。
    (一)辦公室(外事辦公室、法規處)
 
 - 4 -  
 

 
 
   負責本機關政務工作;負責公文處理、資訊、議案、建議、提案和信訪、檔案、保密、接待聯絡工作,以及重要會議的組織工作;負責重要文件和會議決定事項的督查工作;負責起草有關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和重要文件;承辦本機關的行政復議、行政賠償案件和行政訴訟的應訴代理工作;組織行政處罰聽證工作。
    (二)總編室
    組織制訂廣播電影電視宣傳規劃、方案、管理制度和審查標準,並組織實施;負責實施廣播電視宣傳、影視製作、審查、發行的管理和對外(含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宣傳工作;監督管理廣播電視節目的評獎活動;研究廣播電視宣傳工作的改革。
    (三)科技處
    貫徹國家廣播電影電視技術政策、標準和管理規章,組織擬訂本市廣播電影電視科技發展規劃並監督實施;指導廣播電視專用網路的開發;負責廣播電視技術維護的管理。
    (四)社會管理處
    負責本市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的審查、申報、年檢、年審;審批機關、部隊、團體、企事業單位(不含旅遊賓館、飯店)有線電視站;負責管理有線電視(共用天線)和衛星廣播電視地面接收設施;指導協調區、縣廣播電視事業建設和業務管理工作。
    (五)計劃財務處
 
 - 5 -  
 

 
 
   編報本市廣播電視系統年度經費的預算、決算和事業性收入計劃;研究擬訂廣播電視方面的經濟政策;對直屬單位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實施監督;管理各項行政事業經費和專項資金;負責廣播電視系統的統計工作。
    (六)審計處
    負責本機關及直屬單位財務收支、基建工程和幹部離任等的審計工作。
    (七)基建處
    負責審定報批本機關及直屬單位基建項目和計劃任務,組織審定技術方案及對基建項目的可行性研究;負責有關基建項目的徵地拆遷和施工管理;負責有關工程項目概算、預算和決算等工作。
    (八)保衛處
    制訂本機關及直屬單位的安全保衛、國家安全、消防工作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確保廣播電視節目順利播出和國家秘密安全;開展安全保衛工作的調查研究。
    (九)組織宣傳處(工會)
    負責本機關的黨務和黨群工作。
    (十)人事處
    研究和推進廣播電視系統人事、教育和管理體制改革。
    機關黨委。負責本機關及部分直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
 
 - 6 -  
 

 
 
   四、人員編制
    市廣播電視局機關行政編制為49名(含紀檢、監察編制)。其中:局長1名,副局長3名;處級領導職數22名。
    機關後勤事業編制,按有關規定另行核定。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