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128號
  2. [發佈日期] 2000-12-2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認真做好本市2001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12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認真做好本市2001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2001年春節運輸自1月9日開始,到2月17日結束,共40天。據預測,春運期間北京地區旅客運量將達到2576萬人次,比上年增長8.3%。為切實做好本市 2001年春運工作,方便廣大群眾出行,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協調機制。在春運期間,本市成立市春運工作協調小組,由汪光燾副市長任組長,閻仲秋副秘書長及市交通局、市經委、市教委、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市公安局、北京鐵路局的負責同志任副組長,參加協調小組的部門和單位還有市郵政局、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鐵路分局、市運輸指揮部、民航華北管理局、市公交總公司、


 - 1 -  


 

 
 
市地鐵總公司、東城區政府、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協調小組負責全市春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協調工作,在市運輸指揮部設立辦公室。辦公室負責全市春運工作的具體組織、協調和日常工作。與春運有關的部門和單位也要組織相應機構,負責做好本系統的春運工作。
    二、合理安排運力,提高應變能力。2001年春運工作的指導原則是“以客為主、客貨兼顧、安全有序、運送及時、服務到位”。各運輸部門要做好運量預測和運力安排,制定好應急預案。鐵路部門要安排好學生、民工的運輸計劃、車票訂售及運輸工作。道路運輸部門要做好民工包車和其他旅客疏導。民航部門要認真安排好重點城市和旅遊航線的加班、包機飛行,確保港澳同胞等返鄉探親的旅行需求。市交通局、市公交總公司、市地鐵總公司等單位要重點抓好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與市內交通的銜接流通,做好鐵路夜間加開臨時客車的旅客集疏運工作。北京站、北京西站地區管理部門要加強對站區公共秩序的監控和管理。勞動部門要繼續實施調控民工流量的有效方法。各運輸部門要同時安排好重要物資的運輸。
    三、確保安全運輸,強化治安管理。安全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提高安全生産意識,堅決貫徹江澤民總書記關於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國家經貿委《關於切實做好今年後幾個月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國經貿安全[2000]868號)要求,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搞好安全運輸。各運輸部
 - 2 -  
 

 
 
門要進行安全檢查,加強對司乘人員的安全教育,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確保車輛、飛機、運輸設施處於良好技術狀態。公安、道路運輸管理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嚴禁非法改裝車、農用車以及其他不符合安全營運要求的客運車輛和司乘人員參加春運;對超過核載人數20%以上的長途客車要按照有關法規嚴厲處罰,對超載旅客卸客轉運,嚴禁超載客車上路行駛。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要結合“創建平安大道”活動,加強交通秩序的維護,確保道路安全暢通;要強化鐵路道口管理,堅決查堵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險品,防止惡性事故的發生。
    強化交通沿線和機場、車站周邊地區的治安管理,對重點線路、重點地區和重點部位要集中力量進行綜合整沽,嚴厲打擊車匪路霸和危及行車安全的犯罪活動,嚴禁“拉客、倒客、宰客、欺行霸市”等非法活動,維護旅客的合法權益。
    四、提高服務品質,加強輿論宣傳。各運輸部門要努力提高服務品質。增設售票網點,延長售票時間,開展多種形式的售票業務;清理站前廣場和進出口通道,增加旅客候車面積,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通過積極開展“新北京、新奧運”群眾性活動,全面提高服務品質。
    要發揮新聞媒體的宣傳報道和輿論監督作用,廣泛利用電視、廣播、報紙等媒體及時報道春運動態、車船班次安排等,為旅客出行提供有效資訊。既要大力宣傳報道好人好事,也要敢於揭露批評不正之風。
 
 - 3 -  
 

 
 
   春運結束後,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總結經驗,表彰先進。市春運工作協調小組要將春運工作總結及時報市政府,並抄送國家經貿委。


                       二〇〇〇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 4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