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18號
  2. [發佈日期] 1999-03-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資訊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1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資訊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199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報送資訊工作的通知發佈以來,本市政府系統資訊工作迅速展開,取得明顯成效,在幫助各級領導了解情況、進行決策和推動工作落實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應清醒看到,本市政府系統的資訊工作還存在不足,資訊的品質、時效以及資訊傳遞的方式和手段,還不能適應新形勢發展的要求,不能滿足各級領導進行科學決策的需要。為進一步加強政府系統的資訊工作,向各級領導提供高效、優質、全面的資訊服務,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資訊工作的要求,並結合本市工作實際,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 1 -  


 

 
 
   一、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職責,加強領導
    資訊是決策的基礎和依據。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加快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下,各級政府需要大量的、真實的、具有前瞻性的資訊資源,以了解情況,分析形勢,把握時局,預測走勢,進而抓住機遇,科學決策。因此,政府系統資訊工作做得好不好,提供的資訊及時不及時、準確不準確、全面不全面,直接影響領導機關和領導同志對全局工作的領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資訊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努力使資訊工作跟上首都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步伐,滿足新時期各級政府工作的需求。
    要進一步明確並落實資訊工作的責任制。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主要領導同志和辦公室主任對資訊工作負有領導責任,負責資訊工作的統籌規劃、組織實施、檢查落實。辦公室是資訊工作的具體承辦部門,是資訊來源的主渠道。要把資訊工作完成的好壞,作為考核辦公室工作的一項重要標準。對此,辦公室應切實增強責任感,主動到位,恪盡職守,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採取切實措施,確保上報資訊的數量和品質。
    要加強對資訊工作的領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健全資訊工作機構,加強資訊工作力量;領導同志要經常給資訊工作部門和資訊工作人員提要求、交任務,出題目,支援他們積極收集、反映真實情況和問題,同時在參加會議、閱讀文件、了解政府工作意圖以及開展工作等方面為他們提供各種便利條
 - 2 -  
 

 
 
件。
    二、緊密圍繞中心工作主動收集和報送資訊
    圍繞中心工作和領導決策需求收集和報送資訊是資訊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只有在這個出發點和著力點上下功夫,才能提高資訊的實用效能。
    要緊密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及時反映全市經濟建設的成績、經驗和問題,反映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開展工作的思路、進展、成效和存在的問題,反映重大的社會動態和重要的社情民意。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重要決策出臺後,首先要報送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貫徹落實的安排和措施,廣大幹部群眾的反映和意見;然後報送實施決策中取得的成效、出現的情況、存在的問題及完善決策的建議;決策實施告一段落後,要報送貫徹落實的總體情況。綜合經濟管理部門要及時報送重要經濟指標完成惰況、重大經濟運作態勢和重大工程進展情況。
    要注意領會市政府的工作意圖,經常研究市政府各個時期資訊需求的重點,善於從市政府文件、會議精神和領導同志講話中了解市政府對資訊的需求,善於從客觀情況的發展變化中分析領導對資訊的需求。對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特別是帶有苗頭性、傾向性的新情況和新問題,要及時發現及時報送。
    三、切實做好緊急重大資訊的報送工作
    緊急重大資訊事關國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事關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對領導決策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因
 - 3 -  
 

 
 
此,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定要把緊急重大資訊的報送,當作資訊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予以高度重視,狠抓不放。
    凡是需要市領導及時掌握、立即處置的重大突發性事件、重要社會動態、緊急災情疫情以及其他重要緊急情況,都要迅速及時收集上報。報告時間最遲不得晚於事件發生後3小時,並要續報事態進展、處置措施和事發原因、後果以及吸取教訓、開展工作的情況。市政府辦公廳實行遲漏報緊急資訊通報制度,對遲報、漏報、瞞報緊急重大資訊的地區、部門和單位予以通報批評。
    反映緊急重大資訊要真實準確,尊重客觀事實,不雕琢粉飾,不任意拔高,不刻意編造。要以對國家和人民利益高度負責的精神,加強對緊急重大資訊的分析核實,向報送單位核實,向相關單位核實,到資訊採集地核實,務求所報資訊準確無誤。對一些正在發生的重要情況,還要進行追蹤了解和研究,以確認其真實準確。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資訊報送時,既要報喜,也要報憂。尤其是對敢於如實報憂的部門和人員,要支援鼓勵,絕不允許有任何歧視和打擊報復,絕不能報喜得喜、報憂得憂。對瞞憂不報的,要在一定範圍內通報批評;對阻撓報憂的,要進行批評教育;對瞞憂不報或阻撓報憂造成不良後果的,要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
    四、認真搞好資訊調研工作
 
 - 4 -  
 

 
 
   資訊調研是從大量的、初級的、動態的資訊中發現問題、捕捉題目所進行的調查研究方式。通過對資訊集中反映的某些重要問題作系統、週密的調查研究,可以證實資訊、擴充資訊、挖掘和開發深層次資訊,了解和佔有更多的第一手材料,提高資訊品質,更好地為領導決策服務。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善於從大量的資訊中選擇各級領導最為關注和需要解決的問題、群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以及具有典型性和苗頭性的問題,進行資訊調研,向領導同志提供有情況、有分析、有建議的調研報告。同時,要加強同有關的研究機構、專業部門的聯繫,善於吸收利用他們的研究成果。資訊調研要形成制度,堅持不懈,每年要向市政府辦公廳報送2篇以上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形成的高品質的調研報告。資訊工作人員要切實轉變作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下苦功夫,花大氣力,把資訊調研工作做得紮實細緻。
    五、採取有力措施加強資訊網路建設,實現資訊處理的自動化
    資訊網路建設和資訊自動化是資訊工作中重要的基礎建設,對於快速傳遞資訊,提高資訊的時效性有重要作用。
    當前資訊網路建設和資訊處理自動化工作的重點是進一步完善、健全資訊機構的網路體系,儘快實現全市資訊處理傳遞電腦聯網,並加強對網路的維護和管理,以建立快速靈敏的傳遞機制,提高網路的整體功能和效率。
 
 - 5 -  
 

 
 
   在資訊機構的網路體系建設方面,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做到機構、人員、責任、制度四落實。資訊直挂點是市政府系統資訊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市政府領導同志了解基層真實情況的窗口,是反映群眾呼聲的重要渠道。資訊
直挂點要發揮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及時、準確、全面地向市政府辦公廳報送資訊。
    在全市資訊處理電腦聯網方面,為提高資訊傳輸和處理的自動化水準,加快實現資訊的無紙傳輸、無筆操作和電腦聯網的步伐,市政府辦公廳決定,今年上半年開始逐步減少直至完全停止《昨日市情》普刊書面版的發送,實現通過電腦網路發送電子版。尚未與市政府辦公廳實現電腦聯網的市政府委辦局和市屬機構及有關單位應採取有力措施加快聯網工作。與此同時,所有從事資訊工作的同志都要認真學習資訊技術,熟練運用電腦資訊網路調閱、傳輸、存儲和加工資訊,逐步實現資訊處理的無紙傳輸、無筆操作,並利用統計學方法和電腦技術對資訊進行定量、定性分析。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