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6號
  2. [發佈日期] 2002-02-0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農委等部門 關於加快本市綠色養殖業發展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農委等部門
關於加快本市綠色養殖業發展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農委、市農業局、市環保局《關於加快本市綠色養殖業發展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二年二月一日


 - 1 -  
 
 
 
關於加快本市綠色養殖業發展的意見
(市農委 市農業局 市環保局 二〇〇二年一月十日)

    近年來,本市養殖業發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在郊區農業發展的新階段,必須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和生態環境建設,抓住有利時機,加大郊區養殖業結構調整的力度,加快綠色養殖業的發展,推動郊區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的共同發展。現就加快本市綠色養殖業發展提出以下意見:
    一、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
    本市綠色養殖業發展的基本原則,一是以市場為導向、以科技為依託、以效益為中心,突出首都特色,合理調整佈局,優化産品結構,注重生態環境建設,綜合平衡資源可供量,養殖規模要與環境的承載力相適應。二是建立合理利用資源、保持生態平衡、持續高效的養殖生産體系。三是生産安全、優質的畜牧産品,保護生態環境, 使生産、生活、環境相協調,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本市綠色養殖業的發展目標是,樹立綠色理念,強化綠色意識,創造綠色品牌,大力發展綠色養殖業,提高畜牧産品品質,保證畜牧産品安全,繼續增加畜牧産品總量。經過3至5年的時間,使郊區養殖業産值佔農業總産值的比重達到60%以上。
    二、科學合理地制定郊區養殖業的發展規劃
 
 - 2 -  
 
 
 
   本市郊區養殖業要按照發展首都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要求,按照養殖業與種植業相結合、近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相結合、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相結合、經濟發展與環境建設相結合的原則,以市場為導向,充分考慮區位優勢和環境容量,科學合理地制定發展規劃。本市郊區各區(縣)要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産業,制定轄區內養殖業的發展規劃,因地制宜地發展綠色養殖業,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
    三、合理有序地調整郊區養殖業的佈局
    “十五”期間,本市養殖業要逐步退出近郊,向遠郊和山區轉移。各區(縣)要按照環境優先的原則,合理安排養殖小區和加工企業的佈局。從現在起,本市新建養殖、加工企業一律遠離水源保護區和城鎮居民區。現有水源保護區和城鎮居民區內構成污染的養殖、加工企業,要逐步轉移出去。郊區養殖業的佈局要求,一是近郊區主要發展對環境無污染的特種養殖和觀光養殖品種;遠郊區結合本地區資源優勢,突出發展適合區域經濟發展的主導産業,形成集中連片的養殖産業帶;山區重點發展對糧食依賴程度低的牛、羊等草食家畜和特種養殖。二是五環路以內原則上不再發展新的養殖、加工企業。除特種養殖外,現有養殖企業必須在3年內逐步轉移出去。三是區(縣)級以上公路兩側100米內和地表水源一級保護區、地下水防護區內禁止新建養殖企業,現有養殖企業必須在3年內逐步轉移出去。四是新建養殖、加工企業必須遠離城鎮居民區。養殖企業與村莊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現
 - 3 -  
 
 
 
有距離居民區較近的養殖企業要逐步轉移或關閉。
    四、進一步轉變養殖業的生産和經營方式
    郊區養殖業必須儘快改變庭院散養的生産方式,進入養殖小區實行規模化、集約化飼養,從根本上改善農民的生活居住環境,提高動物防疫水準。要從單純的飼養環節向深加工、産業化的方向發展,提高畜牧産品的附加值。建立畜牧産品安全生産和標準化生産的規範體系,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的競爭。在增長方式上由數量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在養殖品種上以草食家畜為主,在生産方式上以養殖小區和舍飼養殖為主,在經營形式上大力發展以大型加工企業為龍頭的産加銷一體化經營,加快郊區養殖業生産的市場化進程。本市郊區養殖業的發展重點,一是大力發展畜禽良種産業。要充分依託人才和科技優勢,把良種産業放在突出和重點位置,全面提高郊區畜禽良種的覆蓋率,提高生産效率,增加經濟效益。二是大力發展節糧型畜牧業。限制發展對環境影響較大的養殖品種,重點發展草食家畜和特種養殖。三是大力發展産業化經營。鼓勵大型加工企業與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進行聯合,通過發展産業化經營,提高綜合實力和競爭力,逐步進入國際市場,在更大領域內參與競爭。各區(縣)養殖加工企業要加強與大型商業企業的聯合與合作,特別是要與大型超市、連鎖店建立購銷關係,將安全優質的畜牧産品送上市民的餐桌。四是大力發展創匯農業。抓住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有利時機,儘快與國際市場接軌,鼓勵和擴大本市畜牧産品的出口創
 - 4 -  
 
 
 
匯。
    五、加強和完善動物防疫檢疫監督體系
    建立健全完善的動物防疫檢疫監督體系是養殖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各區(縣)政府和各級獸醫衛生監督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負責,切實做好動物防疫檢疫工作,確保機構健全、職責明確、設施配套、工作到位。實行外埠進京動物及動物産品準入制度,防止動物疫源傳播。按照農業部等部門的要求,重點加強和完善本市無規定疫病區建設,提高疫病免疫、診斷、監測、控制、撲滅的能力,使全市動物防疫規範化,有計劃、有目標、有重點地撲滅和控制特定動物疫病,使疫病的防治技術達到國際水準,改善本市動物防疫環境,確保食品安全,保障市民吃“放心肉”,保證養殖業健康發展。 
    六、加快畜禽糞便的無害化處理和利用
    養殖業的畜禽糞便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原因之一。畜禽糞便中含有有機物質和植物營養素,經過無害化處理後可以進行資源化利用,有利於防止環境污染和促進生態農業發展。要嚴格執行國家關於畜禽養殖業的法律、法規、標準和技術規範,按照“資源化、無害化、減量化”的原則,對郊區畜禽糞便進行科學處理和綜合利用。一是新建規模養殖企業必須採取先進的飼養生産管理工藝,配套建設糞便污水處理設施,做到環保設施與生産設施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使用。二是現有工藝不合理的養殖企業要逐步改造。凡採取水衝式清糞的養殖企業必須逐步停産,養殖
 - 5 -  
 
 
 
企業要採取人工清糞、沉澱池沉澱、生物工程等多種處理方式,用3年的時間完成對郊區400多個規模豬場、雞場的治理。各類養殖企業都要對畜禽糞便妥善收集,合理利用和處理,實現達標排放。三是根據自然資源和綠化條件,進一步限制放牧飼養,有條件的地區要禁止放牧飼養。逐步引導農民家庭養殖向養殖小區集中,實行集約化舍飼養殖,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四是結合畜禽糞便的治理和綜合利用建立有機肥廠,大力推廣使用有機肥,提高有機肥的利用率,促進郊區農牧業的良性迴圈。
    發展綠色養殖業,既是推動郊區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措施,也是新階段郊區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對於郊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各區、縣政府和市政府各職能部門要充分認識加快綠色養殖業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解決綠色養殖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促進郊區養殖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