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27號
  2. [發佈日期] 2002-05-17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規劃委等部門關於本市整頓和 規範地圖市場秩序實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2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規劃委等部門關於本市整頓和
規範地圖市場秩序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規劃委、市工商局、市新聞出版局、市外經貿委、北京海關、市政府外辦《關於本市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的實施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二年五月十五日

 - 1 -  
 
 
 
關於本市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的實施方案
(市規劃委 市工商局 市新聞出版局 
 市外經貿委 北京海關 市政府外辦 
 二〇〇二年四月)

    地圖是國家版圖的主要表現形式,體現著一個國家的主權意志和在國際社會中的政治、外交立場,具有嚴肅的政治性、嚴密的科學性和嚴格的法定性。
    為維護我國版圖的尊嚴,嚴厲打擊非法編制出版地圖的行為,促進地圖市場健康有序地發展,切實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1〕79號)精神,結合本市實際情況,現就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提出以下實施方案:
    一、工作目標和主要措施
    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的工作目標是:通過全市範圍的整頓和規範,使帶有政治性問題的地圖産品基本絕跡,地圖市場秩序明顯好轉,市民的國家版圖意識普遍提高,政府對地圖市場的依法監管力度明顯增強,地圖産品的生産經營和管理走上規範化、法制化軌道,更好地體現首都作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形象。
    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的主要措施是:重點檢查不同比例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世界地圖(包括紙質地圖、電子地圖及其他載體形式的地圖産品)涉及的違法違規內容。對未按程式
 - 2 -  
 
 
 
報批或未按審核批准樣圖生産的地圖産品,一律不得出版、銷售或展示;對於侵權盜版、買賣書號、一號多用、無編制單位、無出版單位、無地圖審圖號、盜用出版單位名稱或書號的地圖産品,要視情節輕重給予經營者通報、罰款、沒收非法所得、停業整頓直至吊銷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的處理。堅決查處非法委印委銷地圖産品的責任者,嚴厲打擊生産和銷售損害國家主權、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地圖産品生産經營者。對存在政治性問題的地圖産品,凡在公共場所展示、銷售、使用和在網上登載的,要責令立即撤換;在市場上銷售的,要當場收繳;正在加工生産的,要責令其停止生産並收繳其産品。對帶有損害國家主權、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地圖産品,要堅決予以銷毀。今後,凡生産、銷售帶有政治性問題地圖産品的,除查處生産、銷售單位外,還要追究所在地政府和主管部門領導的責任。
    二、整頓和規範的主要對象
   (一)地圖産品的主要載體。
    1.在公共場所以各種形式展示和使用的地圖産品。主要是報刊、影視、廣告、標牌、櫥窗、宣傳背景、票證等展示和使用的地圖産品;
    2.地圖市場上銷售的各種出版物,地球儀和附有地圖圖形的文化用品、工藝品、紀念品、玩具等,以及進口或進料、來料加工生産的地圖産品;
    3.網際網路或軟體産品上登載的地圖産品。
 
 - 3 -  
 
 
 
  (二)地圖産品的傳播場所。
    1.市區主要街道、文化娛樂場所、車站、碼頭、機場、學校,全市大中型商場、小商品批發市場,作為重點清理場所;
    2.街頭的報刊亭,以及經營地圖和交通圖産品的書攤;
    3.旅遊景點開設的市場。
   (三)地圖産品的生産流通源頭。
    1.各類地圖産品生産廠家;
    2.地圖産品銷售中介機構及儲運場站。
    三、工作安排和要求
   (一)組織領導。
    鋻於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工作涉及面廣,任務量大,為便於開展工作,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由市規劃委牽頭,會同市工商局、市新聞出版局、市外經貿委、北京海關、市政府外辦組成本市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工作小組(以下簡稱工作小組),按照職能分工,配合開展工作。工作小組辦公室設在市規劃委。
   (二)責任分工。
    市規劃委負責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的具體組織和協調工作,對具有地圖編制資格的出版社進行專項檢查,在市場檢查中對有爭議的地圖産品進行重點鑒別,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編制出版管理條例》,向工作小組和市政府彙報工作進展情況。市工商局負責對地圖生産和市場流通領域中假冒偽劣、粗製濫造的無
 - 4 -  
 
 
 
編制單位、無出版單位、無地圖審圖號的地圖産品生産、銷售、集散進行檢查,對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廣告進行檢查。市新聞出版局負責對地圖出版範圍、印刷資質進行監管。市外經貿委和北京海關負責對進出口環節非法地圖産品或涉及地圖的製品進行查處。
    按照工作小組的統一要求,市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對本系統、本行業管理範圍內的地圖市場狀況進行整頓,登記産品型號,統一匯總整頓情況後報工作小組。具體分工為:市經委負責對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工藝品、紀念品、玩具等類産品的生産者進行整頓。市商委負責對全市各大中型商場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各種宣傳展銷的工藝品、圖書專櫃及各類商品進行整頓。市教委負責對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教科書等教學材料及校園環境進行整頓。市信息辦負責對資訊産業中生産、傳播、夾帶的非法電子地圖産品進行整頓。市公安局負責對參展單位展示帶有國家版圖內容的宣傳品進行整頓。市文化局負責對文化娛樂場所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各類展示、遊樂設施和文化産品進行整頓。市旅遊局負責對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旅遊紀念品、工藝品等類産品進行整頓。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負責對地圖産品的印刷品質及使用的法定計量單位進行整頓。北京鐵路局、市口岸辦、市交通局、市地鐵集團公司和市公交總公司負責對本系統的車站、車廂、機場、機艙中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運作路線圖和廣告等進行整頓。市城管監察大隊負責對販賣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商品的街頭流動商販進
 - 5 -  
 
 
 
行整頓。市貿促會負責對展覽會張貼、宣傳、包裝等涉及國家版圖內容的各種展示品進行整頓。各區、縣政府負責組織對轄區內所屬單位涉及地圖市場的問題進行整頓。
   (三)時間安排。
   從2002年5月起至6月為第一階段,成立工作小組並在媒體上發佈整頓和規範地圖市場秩序的公告。各部門和單位組織進行本系統、本行業內部整頓,並將檢查情況報送工作小組辦公室。
    從2002年7月起至8月為第二階段,組織力量對第一階段地圖市場的整頓情況進行檢查,對仍然出現的問題予以查處。
    從2002年9月起至12月為總結驗收階段,對檢查封存的違法地圖産品進行集中銷毀,並向社會公佈;對存在問題限期整改的單位進行復查;工作小組將檢查情況上報市政府和國家測繪
局。
   (四)工作要求。
    地圖市場的監管是一項涉及部門多、綜合性強的管理工作,各部門和單位一定要高度重視,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落實,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宗旨,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協作,對本市地圖市場進行一次全面的執法檢查。
    要充分發揮區縣規劃、工商、新聞出版、經貿、商業等職能部門的作用,條塊結合,嚴格把關,依法辦事,各司其職,加強對地圖市場的綜合管理。
    切實加大執法力度,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和違法不究的
 - 6 -  
 
 
 
現象。通過執法檢查,建立長期、密切的協作關係和聯合執法檢查制度,使本市的地圖市場沿著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健康發展。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