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79號
  2. [發佈日期] 2001-10-1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農委市教委等部門關於本市實施 學生飲用奶計劃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7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農委市教委等部門關於本市實施
學生飲用奶計劃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農委、市教委等部門《關於本市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實施。    


             二〇〇一年十月十一日





 - 1 -  


 

 
 
關於本市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的意見
市農委   市教委   市計委   市衛生局
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市財政局  市物價局
(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為改善中小學生的營養狀況,保證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經國務院領導同志批准,農業部等7部委局于2000年9月印發了《關於實施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的通知》(農墾發[2000]3號,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在全國逐步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這一計劃的實施,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青少年營養健康的高度重視和關懷,對提高國民身體素質、促進國民經濟健康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為保證本市貫徹實施工作健康有序地進行,根據《通知》精神,現就本市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提出以下意見:
    一、工作目標和實施步驟
    本市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的工作目標是,按照“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學校組織、學生自願”的原則,力爭用4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市中小學校基本普及學生飲用奶。試點階段從2001年開始,在東城、西城,海淀、朝陽、順義、大興等6個區進行試點,具體學校由各試點區自行確定。城近郊區選擇部分學校實施,遠郊區儘量選擇城鎮和寄宿制學校實施。推廣階段從2002年新學年開始,在全市範圍內普及學生飲用奶。到2003年底,城區
 - 2 -  
 

 
 
組織學生飲奶的學校力爭達到90%,近郊區達到80%,遠郊區(縣)達到60%;到2004年底,力爭在全市中小學校基本普及學生飲用奶。
    二、政策措施
    (一)成立市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協調小組,負責本市“學生飲用奶計劃”的規劃、組織、協調與指導工作。組長由市政府主管副秘書長擔任,市農委、市教委主管領導同志任副組長,市計委、市衛生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財政局、市物價局為成員單位。協調小組辦公室設在市農委。各區(縣)也要建立相應的協調小組及辦公室,積極推動本地區“學生飲用奶計劃”的實施。
    (二)要在市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協調小組的指導下,以區(縣)為單位組織學校在由國家有關部門認定的定點企業中進行招標,自主選定質優價廉的供奶企業。試點階段,供奶企業可以由市協調小組辦公室在定點企業中推薦。
    (三)學生飲用奶的價格及相關收費,應嚴格按國家有關部門的規定執行。除物價部門核定的價格和收費外,其他任何單位不得任意加價或收取其他費用。定點生産企業要貫徹“保本微利”的原則,努力降低生産成本及産品價格。有關管理部門對定點生産企業的申報認定、標誌使用、品質監督等均不向企業收取費用。
    (四)市及區(縣)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協調小組辦公
 - 3 -  
 

 
 
室在宣傳、組織、推廣、管理等方面的費用,專項列入有關部門預算,經同級財政審核後給予支援。
    (五)各區(縣)政府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有關優惠政策措施。要特別關注經濟困難學生,通過學校、社會、企業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解決好經濟困難學生的飲奶問題。
    三、監督管理
    (一)加強學生飲用奶的衛生品質管理。保證學生飲用奶的安全衛生,是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的首要問題。各區(縣)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必須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嚴格監管,扎紮實實地做好衛生品質監督工作。各區(縣)要建立有效的衛生監督體制,對轄區內的學校進行經常性監督檢查;衛生行政管理部門要對定點企業的生産原料、生産過程、産品儲存、配送直至消費,實施全面的動態監測和隨機抽查;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要把學生飲用奶列入專項品質抽查目錄,定期或不定期地組織監督抽查和産品品質檢驗,確保學生飲用奶的安全。各區(縣)和各有關部門來認真履行監督管理職責,造成學生飲用奶安全衛生事故的,要依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追究責任人的責任。    
    (二)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産企業必須建立健全完善的經營管理制度和品質保證體系。要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産品品質和衛生標準進行生産、儲運和配送,對生産的每批産品必須進行品質檢驗,並建立産品品質檔案。對生産、配送不符合國家衛生品質標準學生飲用奶的定點生産企業,除按有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
 - 4 -  
 

 
 
外,還要取消其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産企業資格。未取得定點生産企業資格、擅自使用學生飲用奶標誌的,由品質技術監督部門依照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三)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的學校要制定必要的制度,做好學生飲奶的組織和管理工作,學生課間或午餐,只組織學生飲用定點企業生産的學生飲用奶。市及區(縣)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必須加強對學校的監督和指導,確保“學生飲用奶計劃”在學校的有序實施。對於管理不善或工作失職造成集體安全衛生事故的學校,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對有關責任人員給予處分;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四)物價部門要加強對學生飲用奶價格的監督管理,對任意加價或擅自設立收費項目收取費用的,依法嚴肅查處。
    四、加強領導,抓好落實
    市有關部門要按照各自的職責,做好“學生飲用奶計劃”的組織實施。市和區(縣)教育主管部門要根據推進“學生飲用奶計劃”的工作目標,根據學校的具體條件,逐步加以推廣。各區(縣)“學生飲用奶計劃”協調小組及辦公室要進行廣泛宣傳,為逐步推廣和普及學生飲用奶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積極穩妥地把這項工作抓實抓好。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