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49號
  2. [發佈日期] 2001-06-1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經委市政府體改辦 關於貫韌執行國有大中型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和加強管理的基本規範實施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4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經委市政府體改辦
關於貫韌執行國有大中型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和加強管理的基本規範實施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經委、市政府體改辦《關於貫徹執行國有大中型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加強管理的基本規範的實施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一年六月十二日
 - 1 -  
 
 
 
關於貫徹執行國有大中型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和加強管理的基本規範的實施意見

(市經委  市政府體改辦  二○○一年六月一日)

    為貫徹執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國家經貿委國有大中型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加強管理基本規範(試行)的通知》(國辦發[2000]64號,以下簡稱《基本規範》),結合本市的具體情況,制定以下實施意見。
    一、《基本規範》是對近幾年國有企業改革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踐的總結,是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制度創新、加強管理的行為規範。《基本規範》的頒布實施,標誌著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工作進入規範化階段。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有關部門、各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都要認真學習《基本規範》,把貫徹執行《基本規範》作為今後一個時期國有企業改革、改組、改造和加強管理的重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落實。
    二、本市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應對照《基本規範》和《北京市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初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評價標準(試行)》搜尋不足,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改進,儘快達到《基本規範》的各項要求。市、區縣政府有關部門和各國有資産授權經營公司(集團公司)要深入調查研究,總結推廣典型經驗,進一步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
 
 - 2 -  
 
 
 
   三、市政府通過國有資産授權經營公司(集團公司,以下簡稱授權公司),對市政府出資興辦和擁有股權的企業行使所有者職能,以投入授權公司的資本額為限,對授權公司承擔責任。企業不再套用行政級別,不再比照行政級別確定企業經營管理者的待遇,實行適合現代企業制度的企業經營管理者管理辦法。
    四、授權公司作為出資人代表,對授權範圍內的企業依法行使出資人的權利,並對市政府承擔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授權公司授權範圍內企業的兼併、破産、重組、分立、成立有限責任公司等事宜,由授權公司自行審核、批准,並到相關部門辦理手續。
    五、授權公司剝離行業和行政管理職能,改變管理方式,真正實現政企分開。授權公司通過委派的産權代表,對其參股,控股企業行使出資人權利,承擔出資人責任,不干涉企業的具體經營活動,使企業真正成為市場競爭的主體。企業依法自主經營、照章納稅、自負盈虧,以其全部法人財産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六、改制企業要按照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建立規範的母子公司體制,完善出資人制度。要大力推進授權公司所屬全資企業的整體改制,推動授權公司依法行使的出資人權利到位。
    七、在二至三年內,國有獨資企業這種組織形態應改制為多元投資主體的公司制企業。今後,本市原則上不再審批新的國有獨資公司。
    八、國有企業在進行公司制改造過程中,要積極通過構造投
 - 3 -  
 
 
 
資人參股,鼓勵職工入股,推進探索經營者持股,推動技術、專利、商標等無形資産折股,利用技改項目吸股,模擬股權結構招股,協議債權人轉股等多種途徑,努力促進投資主體多元化的形成,切實改變“一股獨佔”和“一股獨大”的現象,真正實現企業經營機制的轉換。
    九、建立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改制企業的股東會、董事會和監事會必須健全。國有控股公司董事會中要有職工代表,外部董事達到三分之一。逐步實現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不再由一人兼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原則上不要兼任下屬子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
    十、規範企業內部運作程式。改制企業要明確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職責,並規範運作。充分發揮董事會對重大問題統一決策和選聘經營管理者的作用,建立集體決策及可追溯個人責任的董事會議事制度。
    十一、強化監事會的監督作用。授權公司的監事會由市政府派出;授權公司控股、參股企業的監事由授權公司按程式派出或推薦。監事會依照有關管理辦法在企業獨立開展工作,履行監督職責。市財政、審計部門定期對授權公司的主要領導人員進行任期經濟責任審計。
    十二、各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必須加強內部管理,以發展戰略、資金管理和財務管理、成本管理和品質管理為重點,將加強企業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確定主管部門具體負
 - 4 -  
 
 
 
責。
    十三、完善企業內部決策程式,建立集體表決和簽名備查制度。重大投融資項目,公司制企業要由董事會集體決策並由股東會批准,其他企業也要由經理(廠長)會議集體決策。決議情況要有會議記錄,並由參加會議的人員簽名確認。因決策違反法律、國家産業政策,導致企業遭受嚴重損失的有關負責人不得繼續被聘或易地聘為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領導職務。
    十四、加強企業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各授權公司可繼續採取向虧損企業派出學邯鋼、降成本幫促小組的辦法,重點幫助脫困基礎比較薄弱的企業強化以成本管理、資金管理為核心的各項管理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有工業企業物資採購管理暫行規定》,堅決堵住採購環節的各種漏洞,避免扭虧企業出現反彈,並力爭使各項成本費用指標有新的降低,效益有新的提高。
    十五、加強企業資金和財務報表管理。為確保企業財務和資金報表的真實準確,各授權公司和企業要對企業的資産狀況進行調查,切實摸清企業歷史潛虧情況,結合實際制定出分年度消化的具體計劃,力爭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將歷史形成的潛虧消化掉。市政府每年責成市審計部門對授權公司和部分重點大中型企業的財務報表進行抽查,對弄虛作假的行為,要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十六、加強以市場為導向的企業品質管理。所有企業都要牢固樹立一切從市場出發,對用戶負責的品質意識,加強標準化和
 - 5 -  
 
 
 
計量檢測工作,搞好産品開發過程中的品質控制,強化生産過程品質管理和品質檢測,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的售後服務品質體系。市屬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要率先做到不合格的産品不出廠,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
    十七、企業必須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落實各項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改善安全生産條件,加強職工安全生産教育,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企業要嚴格執行國家和本市有關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保持環境保護設施正常穩定運作,污染物排放達到本市規定的標準。污染擾民企業要按照本市治理環境污染的規劃措施,制定整改計劃,限期整頓達標,否則要堅決關閉、停産。
    十八、大力推進資訊管理,努力實施企業上網工程。各企業應高度重視以電腦管理為主要內容的現代管理,加強企業內部的電腦網路建設。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應在一、二年內全都實現上網,建立市場資訊、經濟資訊庫,積極開拓利用電子商務的業務領域,力爭在資訊的收集、整理、分析和資訊資源利用以及在網上進行比價採購、項目招標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十九、本市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工作,由市政府體改辦、市經委等部門按照各自職責,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指導,市經委負責與國家經貿委對口聯繫。國有企業進行股份制改造,企業改制方案應經職代會討論並報出資人(出資人授權機構)或企業主管部門審核同意。其中,設立有限責任公司的,
 - 6 -  
 
 
 
直接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登記手續;設立股份有限公司的,按企業主管業務範圍,分別經市經委等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同意,報市政府體改辦會同市財政局、市工商局審核,具備條件的由市政府體改辦制發批准文件,並報市政府備案。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