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34號
  2. [發佈日期] 2002-07-0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交通局 關於進一步整頓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 經營和營運秩序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3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交通局
關於進一步整頓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
經營和營運秩序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交通局提出的《關於進一步整頓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經營和營運秩序的意見》,已經市政府領導同志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二年七月五日



 - 1 -  


 

 
 
關於進一步整頓本市境內
長途旅客運輸經營和營運秩序的意見

(市交通局 二〇〇二年六月七日)

    改革開放以來,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業為緩解城市客運壓力,方便群眾出行,發展首都經濟做出了貢獻。但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業規劃和管理工作滯後,主要表現在:有些線路重復,造成爭搶客源,營運秩序混亂;經營機制不健全、管理不規範、資産不清晰,以包代管、變相賣車的現象較為普遍;經營者與從業人員普遍沒有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從業人員的權益沒有保證;行業管理薄弱,手段落後等。為加強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行業管理,維護交通和營運秩序,確保其健康有序發展,現提出以下整頓意見:
    一、整頓工作指導思想
    堅持“統籌考慮、遠近結合、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滿足需要、方便出行”的原則,通過規範經營者行為,整頓營運秩序,規劃營運線路,調整線路佈局,嚴格市場準入條件,統一車輛更新年限,打擊非法行為,加強經營者思想政治工作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建設,全面提高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的管理和服務水準,樹立本市長途旅客運輸行業新形象。
  二、整頓工作目標
  以規劃為龍頭,通過嚴格和科學管理,力爭在2003年6月底
 - 2 -  
 

 
 
前實現以下目標:統一規劃線網,合理配置線路資源,達到乘客出行省時便利;完善經營機制,促進規模經營,客運服務整體水準顯著提高;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客運市場秩序規範。
  三、整頓工作措施和任務
  (一)推進經營者重組轉制,適度規模經營。針對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經營者存在的問題,由市交通局負責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經營者重組兼併規則、資格認定和市場準入條件、特許運營權使用管理辦法。支援經營者以資産為紐帶進行重組轉制,鼓勵經營者適度規模經營,依法建立法人治理結構。提倡單車個體經營者自由組合,以資産為紐帶建立股份合作制或股份制企業;鼓勵合格企業對單車個體經營者進行兼併;凡是保留單車個體經營的遠郊區、縣政府要指定相關職能部門做好營運服務、安全技術、社會投訴、法制教育以及組織管理工作。
  (二)開展資質復審工作,規範經營行為和營運秩序。各區縣政府要成立由區縣交通、工商、環保、勞動和社會保障、財政、審計、公安交通等部門組成的境內長途旅客運輸企業經營資質復審工作組,可採取聯合辦公方式,按各自職責分工,在2003年3月底前,完成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經營者經營資格的認定工作。市交通局負責組織協調本市的經營資質復審工作,確保按時、優質地完成經營資質復審等工作。
  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經營者要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自檢自查,並向復審工作組提交有關情況報告。要依照法律、法規及有
 - 3 -  
 

 
 
關規定,建立和完善經營者章程和組織機構,落實經營者財務、勞動和社會保障、營運車輛維修保養、安全技術管理、交通安全責任制、經營承包等項制度,糾正以賣代管、以包代管、變相賣車等行為;對營運秩序和交通秩序及服務品質等進行全面監督檢查,重點研究和解決承包機制和特許運營權的使用問題。
  (三)在城市公共客運交通總體規劃指導下,制定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營運線路規劃,調整不合理的線路佈局,方便群眾出行。線路規劃要做好與大、小公共汽車和地鐵等銜接工作。由市交通局負責,市規劃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配合,制定線路規劃並組織實施。由市交通局負責對符合行業資質的客運企業,採用招投標方式,規範各遠郊區、縣之間及村鎮鄉之間客運企業經營、營運作為。
  (四)打擊非法客運,維護市場秩序。針對遠郊區、縣“黑車”非法運營比較突出的問題,各區縣交通、工商、公安、公安交通等部門要在區縣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大對“黑車”的打擊力度。同時,市交通局要加強對治理“黑車”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力求使整頓工作收到實效。
  (五)嚴格從業人員和營運車輛的市場準入條件。由市交通局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制定相應標準,並對從業人員進行培訓和考試。經考試不合格的,不得從事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工作;營運車輛滿七年的,必須辦理退出行業手續。
  (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職業道德建設,提高從業人員素
 - 4 -  
 

 
 
質。經營者要制定服務品質標準和考核辦法,包括管理規範、經營規範、車容規範、行車規範、儀容儀錶規範、服務品質規範等內容,全面建立經營者基層黨團組織和工會組織,運用多種手段和形式,加強對從業人員的政治、法制、職業道德和業務等方面的培訓工作,努力提高從業人員的素質。
  (七)做好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市屬各新聞單位要積極配合做好有關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重點宣傳整頓工作的意義和目標,取得廣大群眾的支援;宣傳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行業出現的好人好事和模範典型;引導經營者積極開展相應的宣傳教育活動。
  四、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為加大整頓工作的力度,加強組織領導工作,在市政府統一領導下,由市交通局組織開展整頓工作,並成立整頓工作辦公室。各區、縣政府和市有關部門要通力合作,確保整頓工作按期、高品質地順利完成,力爭在2003年6月底前,使本市境內長途旅客運輸行業的面貌明顯改觀。
  各區、縣政府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領導和監督有關部門積極開展工作。市有關部門要根據本意見的要求,按照職責分工,制定具體整頓措施,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各級監察部門要加強行政監察工作,對執行上述各項措施不力,未按要求完成任務的單位,要追究單位負責人的責任。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