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25號
  2. [發佈日期] 2002-09-0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 關於做好危舊房改造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2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
關於做好危舊房改造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關於做好危舊房改造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領導同志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二年五月二日



 - 1 -  
 
 
 
關於做好危舊房改造工作的意見

    為貫徹落實《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進一步做好全市危舊房改造工作,改善人民群眾的居住條件,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危改工作的總體要求、工作目標和基本原則
    (一)總體要求:以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改善人民群眾的居住條件和城市環境為根本出發點,以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和保護歷史文化名城為目標,根據全市“十五”計劃綱要的總體要求,按照《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的要求,結合危改區的具體情況,以人為本,充分發揮居民參與危改的積極性和市場機制的作用,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探索符合當前形勢的危改模式和保障措施,多渠道、多方式地搞好全市危改工作。
    (二)工作目標:到2005年基本完成城八區現有303萬平方米嚴重損壞和危險房屋的改造任務,重點是舊城區和關廂地區。 
    (三)基本原則:一是嚴格按規劃辦事。堅持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北京市區中心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和《北京舊城25片歷史文化保護區保護規劃》為指導,加強舊城區的整體風貌保護,正確處理城市現代化建設與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關係,在危改中保護好歷史文化街區的風貌和文物古跡。同時,在危改項目建設中,要堅持市政府
 - 2 -  
 
 
 
規定的工程綠化率不低於20% 的比例,做好歷史文化保護區和危改區的綠化工作。二是維護社會穩定。充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廣泛聽取群眾對危改工作的意見。堅持先講政策、定方案,再拆遷,把加快危改進程與保持社會穩定有機結合起來。三是以區政府為主,各有關區政府作為危改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切實負起責任,做好本區危改的組織實施工作。四是因地制宜。根據危改區的具體情況,多渠道籌措危改資金,採取多種方式進行改造。
    二、統籌部署,突出重點,制定和落實好危改工作計劃
    (四)逐區域、逐地段、逐街巷落實危改項目。市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各有關區政府要按照危改工作目標,認真做好各年度的改造計劃,並落實到具體項目。要按照妥善安置拆遷居民的工作要求,排出危改項目的完成時限和形象進度。
    (五)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在制定和落實危改計劃時,要始終把重點放在房屋最危、最破、居民最擁擠的危改區,特別是舊城區和南城地區。在計劃安排、市政配套和建設資金上,優先考慮這些地區的需要。
    (六)總結和推廣試點經驗。要按照“有機更新,有序發展”的原則,積極探索歷史文化保護街區的危改模式,認真研究歷史文化保護區保護和改造方案,總結試點經驗,完善有關政策和具體操作辦法,適時加以推廣,以切實保護古都風貌。
    三、統一規劃,市政先行,市區分工,市場運作,精心組
 - 3 -  
 
 
 
織,切實抓好危改區的規劃設計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七)抓好危改區的規劃和建築設計工作。市規劃部門要會同計劃、國土房管、建設、文物等部門和各有關區政府,在對危改區進行入戶調查、經濟測算和制定實施方案的基礎上,確定危改區規劃方案。要按照控制性詳細規劃的要求,結合城市文物保護、風貌保護和未來發展的需要,對重點地區、臨街的重要建築進行整體景觀設計,特別是立面、色彩搭配要與整體風貌相協調。各有關區要通過危改,帶動更多的街區實現設計水準高、地區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規劃目標。
    (八)結合市區路網加密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先行做好危改區的市政建設方案。市、區政府在安排基礎設施計劃時,要盡可能與危改項目結合起來,做到水、電、氣、熱、通訊、綠化、道路、環衛等配套工程同步安排、同步建設、同步交用。
    (九)按照市區分工、市場運作的原則,多渠道籌集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四環路以內的城市快速路、主幹道、雨污水工程等由市政府落實投資;城市次幹道及其支線工程由區政府負責落實投資並組織實施;水、電、氣、熱、電信和有線電視等專業工程投資,由具有相應資質的經營性企業各自負責;市政工程的拆遷由區政府負責。全市危改市政配套工程應將舊城25片歷史文化保護區的市政改造統籌規劃在內,一併制定設計實施方案。
    (十)精心組織,切實抓好危改區的市政工程建設。要大力推進危改工程建設管理體制改革,落實項目法人責任制,全面實
 - 4 -  
 
 
 
行招投標制和施工總承包制、工程監理制,確保工程進度和工程品質。
    四、完善危改政策,加大資金支援力度,拓寬拆遷居民安置渠道
    (十一)加強土地管理,嚴格按照《北京市閒置土地處理辦法》(市政府令第83號)的有關規定執行,同時進一步落實和完善危改政策。凡列入“十五”計劃的危改項目,土地均先按劃撥方式處理,計劃部門及時下達年度計劃,建設單位即可按基建程式進行地上物拆遷及開工建設。開發帶危改項目的商品房部分,在辦理預售手續前,簽訂《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按照有關規定繳納地價款的40%;房改帶危改項目按照《北京市加快城市危舊房改造實施辦法(試行)》(京政辦發〔2000〕19號)的有關規定執行。
    (十二)加大資金支援力度。“十五”期間,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於2.5億元資金,專項用於危改基礎設施建設;市有關部門要積極協助危改項目建設單位爭取銀行貸款;房改資金貸款要重點支援危改項目,每年保證不少於5億元的住房公積金個人委託貸款,用於危改拆遷居民購買安置房。市財政和物價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對涉及危改項目的各種行政事業性收費進行清理,禁止各種形式的集資和攤派,減輕危改項目負擔。
    (十三)加大經濟適用住房的供應量。全市經濟適用住房建設計劃要與各區危改項目建設計劃相對應,為經濟適用住房建設
 - 5 -  
 
 
 
優先提供用地,並在建設規模、建設進度、項目佈局和銷售對象等方面充分考慮危改拆遷居民的需要,適度擴大南城地區經濟適用住房的供應量。
    (十四)加快開放、搞活住房二、三級市場。市國土房管局要會同有關部門完善相關政策,簡化程式,盤活住房存量市場,拓寬危改拆遷居民安置渠道。多渠道籌措廉租房,妥善解決特困家庭的拆遷安置問題。
    五、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確保危改工作順利推進
    (十五)市計劃、規劃、建設、國土房管、財政、稅收、物價等市危舊房改造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根據本意見的有關要求,制定具體政策和實施辦法,確保本意見的貫徹落實。市有關部門要轉變作風,簡化審批手續,採取“一站式”辦公的方式,在市危改辦集中辦理危改項目的審批手續。市危改辦要加強對全市危改工作的協調。各有關區要建立健全危改組織機構,落實責任制。“十五”期間,市有關委、辦、局和各有關區政府每年都要與市政府簽訂危舊房改造目標責任書,市政府按年度進行檢查和考核。
    (十六)對本意見在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由市危改辦會同有關部門協調解決。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