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2〕55號
  2. [發佈日期] 2002-12-0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園林局關於進一步提高城市園林綠化 規劃設計水準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2]5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園林局關於進一步提高城市園林綠化
規劃設計水準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園林局《關於進一步提高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水準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二〇〇二年十二月四日





 - 1 -  


 

 
 
關於進一步提高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水準的意見
(市園林局  二〇〇二年十一月八日)

    近年來,隨著城市園林綠化建設速度的加快,本市相繼建成了一大批公園綠地,園林綠化面積不斷擴大,出現了一批城市園林綠化精品工程。但也有一些公園綠地建設品質不高,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依據《北京市城市綠化條例》,為提高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水準,加強規劃設計方案的審批和管理,建設更多的城市園林綠化精品工程,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應堅持的原則
    (一)努力建設一流水準的城市園林綠化精品工程。要根據首都的城市性質,以改善城市環境、營造優美景觀和為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閒場所為基本出發點,不斷提高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水準,力爭使每項城市園林綠化工程都成為與首都地位相稱的精品工程。
    (二)城市綠地植物種植應多種樹、種大樹,植物配置應以喬木為主,喬灌草花相結合。
    (三)堅持以植物造景為主。在造景佈局中,各類建築、景觀小品、硬質地面比例、路面寬度和廣場佈置都要依據相關技術標準和規範嚴格控制,突出植物景觀特色。同時,適當營造水面,以提高綠地的生態和景觀效果,
 
 - 2 -  
 

 
 
   (四)加強規劃設計指導。市園林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強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方案的審核把關,加快編制《城市綠化導則》,提高規劃設計的指導水準。
    二、完善城市園林綠化設計意見書制度
  規劃意見書和設計意見書是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規劃設計方案審批中的必要環節,也是編制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方案的重要依據。規劃設計要求是指導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方案的重要因素。在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包括公園綠地、防護綠地、道路綠地和居住區綠地及其他綠地建設)立項後,應依法由建設單位向市規劃或園林行政主管部門申報規劃意見書或設計意見書。
  規劃意見書和設計意見書應依據城市規劃、城市綠地系統規劃和綠地設計技術規範要求制訂,具體內容由核發部門負責編制。規劃設計招投標文件的編制、方案的評議和審批(審核)均應依照規劃意見書和設計意見書進行。
    三、加強城市園林綠化建設規劃設計的招投標管理
  規劃設計的招投標管理是運用市場機制保障規劃設計品質的有效辦法。通過招投標方式,引入市場競爭機制,不僅有利於形成高水準的規劃設計方案,也有利於園林綠化設計單位發展。凡具有一定規模的園林綠化建設工程都應依據規劃意見書或設計意見書,制訂招標文件,實行公開、公正、公平的招投標,並由有關方面專家評議選出最佳方案或推薦方案。
  凡是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其規劃設
 - 3 -  
 

 
 
計方案應進行招(邀)投標:
    (一)綠地面積在5公頃以上,或投資金額在500萬元以上的;
    (二)被列入本市重點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的;
    (三)其他需要進行招(邀)投標的。
  由政府組織實施的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必要時可以由市規劃、園林行政主管部門或市、區有關部門共同組織招標和專家評審工作。
    四、建立和完善專家評審會制度
  為保護本市重點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規劃設計方案評審的公正,促進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努力建設精品工程,要建立和完善專家評審會制度。專家評審會評審全市性、區域性公園綠地以及其他重點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的規劃設計方案。
  在方案招投標階段,應由專家評審會依據招標文件對投標方案進行評審,選出最佳方案或推薦方案,並對方案提出指導和改進意見,形成具有較高水準的實施方案。專家由建設單位或招標代理單位聘請。
  在審批(審核)階段,應由規劃、園林等行政主管部門聘請並組織有關方面專家評審規劃設計方案。
    五、完善市、區城市園林綠化規劃設計方案審批(審核)制度
    市、區規劃和園林等行政主管部門要依法認真履行職責,進
 - 4 -  
 

 
 
一步規範和落實審批(審核)制度。各區園林行政主管部門要從落實年度重點工程計劃入手,做好園林綠化建設的審批和送審工作,嚴格把關。城市園林綠化工程在規劃設計方案獲得批准並進行深入設計後,才能進行工程施工的招投標;凡申報城市園林綠化工程中的建築工程,其規劃設計方案應符合已批准的工程總體方案要求;凡需伐移樹木的,應出具經批准的規劃設計方案;工程施工驗收應以經批准的規劃設計方案為重要依據。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