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9〕70號
  2. [發佈日期] 1999-10-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 關於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9]70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
關於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文件的通知








郊區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國辦發明電[1999]10號)轉發給你們,並作如下補充通知,請結合本區縣、本部門實際,一併認真貫徹執行。
    一、廣泛發動群眾,以抗旱節水為中心,迅速掀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高潮。今年是農業結構調整之年,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各區縣要結合農業結構調整工作的安排,在擴大優質品種種植面積、抓好秋播小麥工作的同時,抓住冬修水利的大好時機,組織動員群眾,迅速掀起農田水利建設的高潮。工作重點應以抗旱節水為中心,大力發展節水灌溉設施工


 - 1 -  


 

 
 
程。山區要繼續抓好水利富民綜合開發,提高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二、各級領導要高度重視,切實做好受災農戶的減災增收工作。為進一步做好減災增收工作,市政府已安排一定財政資金用於受災地區農戶恢復和發展生産貸款的貼息。各區縣要切實加強領導,主要領導同志親自過問,做好組織工作,保證資金專款專用。民政部門對涉及的救災對象要摸清底數,切實解決存在的問題,保證受災農民的生活不受大的影響。各有關部門要積極配合各區縣做好減災增收工作,確保今年農民收入的穩定增加。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 2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
當前抗旱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1999]1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
    今年入夏以來,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發生了嚴重乾旱,其中華北中北部、黃淮大部、江淮西部、東北西部和西北東部的部分地區夏秋兩季連旱。由於持續乾旱,當前北方地區和南方部分地區土壤墑情差,水利工程蓄水嚴重不足,對今年秋冬種生産非常不利。做好當前的抗旱工作,對搞好秋冬種,為明年農業生産奠定一個好的基礎非常重要。經國務院批准,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廣辟抗旱水源,大力推廣節水措施。各地要抓住汛後時機,努力增加水利工程蓄水;發動廣大群眾修建各種抗旱水利設施,打井、開渠、修塘壩、截潛流,多引、多提、多攔、多蓄;抓好水利設施配套、渠道清淤和田間工程整修,保證及時發揮效益。西北和西南地區要進一步加大集雨節灌工程建設力度,東北適宜打井地區要大力發展井灌,黃河下游地區要搞好平原水庫建設,千方百計廣辟抗旱水源。要充分發揮地方、集體和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因地制宜推廣渠道防滲、管道輸水、畦灌、溝灌、噴灌、滴灌等節水技術,大幅度增加節水灌溉面積,堅持建設與管理並重,使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最大的抗旱效益。受水源和工程限制不能灌溉的地方,要綜合運用農藝、生物、化學措施,
 - 3 -  
 

 
 
推廣耐旱的優良品種,採用“坐水種”、噴施抗旱劑、地膜覆蓋、秸稈還田等旱作農業技術。
    二、大搞以節水為中心的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提高抗旱能力。各地要精心組織,廣泛發動群眾,迅速掀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高潮。要以抗旱節水為中心,以修復水毀工程、除險加固、灌區節水配套改造以及各種小型水利工程建設為重點,加強中小河流的治理,統一規劃,合理佈局,科學施工,力爭儘早發揮效益。要確保工程品質,從設計到施工實行全過程的品質監督,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不留隱患。要大力推進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通過承包、租賃、股份合作制和拍賣等形式,調動群眾治水、管水的積極性。各級財政部門要積極籌措資金,增加對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投入。水利部門要深入調研,科學規劃,加強對群眾性水利建設的技術指導。要尊重群眾的意願,注重實效,愛惜民力。
    三、全力抗旱保秋播,爭取秋冬作物一播全苗。各地要樹立抗大旱、長期抗旱的思想,全面落實各項抗旱措施,把抗旱保秋播工作抓緊、抓實、抓好。要合理安排今年的秋冬種結構和佈局,壓縮不適應市場需要的農作物種植面積,擴大優質高效作物面積,優化秋冬種整體結構。要做好秋冬種所需的良種、化肥、農膜等物資供應,加強品質、價格的監督管理,加大種子包衣、精量半精量播種、育苗移栽等技術的推廣力度,努力提高秋冬種品質。對嚴重乾旱地區和既乾旱又缺乏水源的地區,在資金和物
 - 4 -  
 

 
 
資供應上給予傾斜。要加強水資源統一管理,制定用水計劃,合理進行水源調度,嚴格灌溉用水管理。充分發揮各種小型水利工程的作用,做到大中小結合,最大限度地提高灌溉效益。要充分發揮各級抗旱服務組織的作用,搞好抗旱設備的維修、配套、物資供應和技術指導等服務工作。各地要千方百計澆足底墑水,爭取秋冬作物一播全苗。冬麥區要積極採取碾壓耙耱等保墑措施,加強田間管理,做好病蟲害防治,確保作物安全越冬。
    四、關心群眾疾苦,安排好嚴重乾旱地區群眾的生産和生活。嚴重乾旱地區的各級人民政府,要千方百計確保災區群眾口糧、農作物種子和牲畜飼草供應,引導群眾發展多种經營,搞好生産自救。對一些重災戶、五保戶要給予優先安排。要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切實解決嚴重乾旱地區的人畜飲水困難,發動城市工礦企業和社會各方面積極支援農村,為旱區群眾拉水、送水,保證旱區群眾基本生活用水需要。要管好、用好各項救濟資金和物資,層層建立和落實責任制,及時做好救濟糧的組織調運和救濟款發放工作,確保災區社會穩定。
    五、加強組織領導,搞好協作配合工作。各地人民政府要進一步加強領導,組織廣大幹部群眾緊急行動起來,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秋播。水利、農業、民政、財政、電力、糧食、供銷社等有關部門和農業銀行、農村信用社等金融機構,要按照各自職責分工,通力合作,作出安排,支援乾旱地區做好抗旱保秋播和災民生活安置工作。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抗旱第一線協調指揮,及
 - 5 -  
 

 
 
時解決抗旱中存在的實際問題。要組織機關幹部和農業科技人員深入基層,做好指導和服務工作,齊心協力,戰勝旱災,搞好秋冬種,努力為明年農業增産、農民增收、農村穩定奠定良好的基礎。



                               國務院辦公廳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