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8〕42號
  2. [發佈日期] 1998-09-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迎接建國50週年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實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8]4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迎接建國50週年全面整頓
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工作的通知》(京辦發[1998]21號)的要求,市迎接建國50週年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領導小組制訂了《迎接建國50週年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實施方案》,並經市政府領導同志同意,現將該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 1 -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八日
 - 2 -  
 

 
 
迎接建國50週年全面整頓長安街
及其延長線實施方案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工作的通知》(京辦發[1998]21號)的要求,特製訂迎接建國50週年全面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實施方案。
    一、整頓範圍
    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即公主墳至大北窯,含天安門廣場),包括沿街建築物後輔路及橫穿長安街的各個路口內50至100米。
    二、整頓原則
    以國際化大都市環境水準為目標,依據長安街長遠規劃,按迎接建國50週年慶祝活動的要求,全面整頓沿街環境和建築,使街道兩側面貌煥然一新,形成莊重、素雅、大方、協調的長安街風格。
    三、整頓內容
    主要是拓寬道路、整修便道、治理交通、綠化環境、整頓廣告、完善照明和各種服務設施等。
    (一)道路和交通整頓。
    1.拓寬道路。按規劃拓寬部分路面:拓寬改造東單、西單十字路口,並完成路口四角禁左繞行環路。東單至建國門路段道路寬度由35米拓寬為三幅路50米,其中,機動車道寬度30米,非
 - 3 -  
 

 
 
機動車道寬度各7米,機動車與非機動車之間的隔離頻寬度3米。完成大北窯立交橋匝道。平行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的週邊輔路,由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會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市市政工程管理處提出整頓路段方案及其標準,由輔路所在區政府負責組織實施。
    2.步道改造。按規劃改造部分步道。復興門至建國門路段兩側的步道寬度各8米,復興門、建國門以外路段兩側的步道寬度各5米。凡步道寬度達不到上述標準的要擴展到位。改造內容:一是重新鋪裝步道,東單至西單路段兩側的步道和天安門廣場兩側的步道採用石材(花崗岩)鋪裝,復興門至西單和建國門至東單路段兩側的步道採用彩色混凝土步道磚鋪裝;二是疏通靠近建築物和圍墻的步行通路;三是設置行道樹池篦子。
    3.交通整頓。整頓沿線各類停車場、庫,規範停車行為;清理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和幹道後邊浦路上的各種棚亭、線桿、廣告等;更新道路標誌、隔離設施,建設智慧控制系統,在路口紅綠燈處配置盲人過街音響指示器;更新公交車輛,調整公交線路,整頓公交站牌(包括裝置盲文站牌)、站臺、站棚(東西長安街不設);增加盲道和無障礙設施;調整、設置供遊行集會使用的臨時廁所和飲水站,在天安門廣場地區設置永久性的飲水站(南池子至南長街路段),由市環衛局負責。
    (二)綠化和環境整頓。
    按照視覺構圖、植物配置與周圍建築和環境諧調一致,以裝飾、觀賞效果為主,兼顧近期及長遠景觀效果的原則,進行綠化
 - 4 -  
 

 
 
環境整頓。
    1.園林綠化改造。採取全線整頓、突出重點的方式,在調整改造部分現有43.84公頃綠地的基礎上,新增10.8公頃(含箭樓兩側公共汽生站搬遷後改為綠地的0.9公頃)綠地;全面調整樹種和草皮,加大軍事博物館、八一廣場、民族文化宮等單位門前廣場綠化深度,集中力量搞好天安門廣場、東單廣場、西單廣場國際飯店、復興門、八一廣場、玉淵潭南廣場(含世紀壇)、大北窯、公主墳等重點區域和北京站前街、羊坊店路、政協前街以及木樨地永定河引水渠等地的環境整頓;設置二十幾處噴泉水景,十幾處雕塑,使整頓後的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做到綠蔭鋪地、滿目青翠、花團錦簇、景觀豐富。
    2.環境設施改造。在長安街及其延長城兩側200米內,必須使用清潔燃料,拆除所有煙囪,堆料場不得揚塵。逐項落實長安街及其延長線所有地鐵車站、出入口及風亭工程設計方案,要在1999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並騰地為其他專業工程創造條件。原有車站和風亭的整頓也要與周圍環境相協調,統一車站標誌。按分類收集的原則設置果皮箱,改善外觀設計,結合綠化環境增設靠背座椅,供行人休息。
    3.電力、電信線路改造入地。全面整頓電力和電信設施,1999年6月底前完成電信管道工程和架空線入地工程。合理設置配電箱,增加電話亭。
    (三)夜間照明整頓。
 
 - 5 -  
 

 
 
   天安門地區和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夜景以城市建築照明、路燈照明、節日綵燈照明為主,同時考慮公交車站、地鐵車站等市政設施照明,以達到城市夜景照明主體突出、層次豐富、動靜結合的效果,體現出平時、節日、重大節目的不同層次感。
    1.天安門地區以天安門城樓、人民英雄紀念碑為主景,主要解決城樓眩光和立體照明問題,改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體照明的均勻度和色溫,增加碑頂照明。天安門城樓和人民英雄紀念碑的照明要與周圍建築物的照明相諧調,成為長安街上最好的夜景區。
    2.長安街及其延長線上的建築採用外照光、內透光和輪廓燈等照明方式,改善和加強建築照明亮度和層次,增加立體和觀賞效果,形成與重點區域綠化環境相結合的若干亮麗景點。
    3.提高現有路燈照明品質,增強照明的亮度和層次,修剪遮蓋華燈的樹枝,完善綠地、噴泉、雕塑等的照明設施,力爭取得最佳夜景效果。
    (四)建築環境整頓。
    1.現有永久性建築立面要完善整體效果和夜間的照明效果,形成莊重、素雅、大方、協調的長安街風格。清理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南北兩側樓前及左右的臨時建築,打開樓前廣場,對外開放。
    2.長安街及其延長線上所有在施工程,其施工單位要于1999年8月底前拆除腳手架,亮出立面,並按要求整頓好環境。
 
 - 6 -  
 

 
 
   3.拆除一切臨時和違章建築,由原責任單位負責組織落實;已拆除或正在建設的地區要以綠化或圍墻方式遮擋,必要時畫出擬建工程的外觀圖。要對現有平房區進行全麵粉飾。要增加或完善建築入口、殘疾人坡道。
    4.調整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各種廣告和牌匾。復興門至建國門路段兩側的建築物上的商業性廣告和牌匾與沿路邊的商業廣告、公益廣告、報欄一律取消。在復興門至公主墳及建國門至八王墳路段兩側的非商業性建築物上,原則上不設商業性廣告和牌匾,對商業性建築物上設置的廣告要嚴格控制,確需設置的比例要適當,不得破壞建築物輪廓線;沿便道設置的報欄及公益廣告,在快慢車道之間綠化隔離帶上的一律予以取消,其餘的可移到靠近建築物的地方或與長安街垂直的南北通路過。在天安門城樓上看得見的前門地區(包括紀念堂東西兩側)不設廣告和牌匾。沿街不設永久和臨時標語口號。
    (五)各區政府負責重點整頓的地段。
    1.東城區政府負責組織建國門立交橋西北角地區拆遷、綠化工作;負責組織東單至建國門道路拓寬、東單路口四角環路、前門廣場東北角恢復社會停車場的拆遷工作。
    2.西城區政府負責組織西單路口拓寬和西南角地區的拆遷工作;負責組織四角環路、鬧市口(復內大街北側)及時代廣場、電教館、遠洋大廈、金融大廈等樓前的原有建築、木樨地東南角三峽大廈一側3層小樓等項拆遷工作;負責組織正陽門旅遊
 - 7 -  
 

 
 
車站的整頓。
    3.崇文區政府負責組織前門箭樓公交車站的拆遷工作。
    4.宣武區政府負責組織前門大街路口商業建築前的臨時商業的拆遷和整頓工作。
    5.朝陽區政府負責組織大北窯西北角地區、華誠工貿公司出租商店、東南地區服裝中心、臺聯外交公寓前北汽出租集團一公司二隊和北京市服務公司租賃公司的拆遷工作。
    6.海澱區政府負責組織木樨地西北角地區(水科院東墻外)、有色院與鐵道部之間、公主墳東北角及西北角地區的拆遷工作。
    四、實施步驟
    (一)機構設置。
    為保證長安街及其延長城整頓工作的順利開展,市政府成立北京市迎接建國50週年整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成人員名單如下:
    組  長:江光燾  副市長
    副組長:閻仲秋  市政府副秘書長
            趙知敬  首規委副秘書長,負責領導小組常務工作
    成  員:徐太炎  市計委委員
            林  鐸  市市政管委副主任
 
 - 8 -  
 

 
 
           高德龍  市建委副主任
            翟鴻祥  市財政局局長
            平永泉  市規劃局局長
            魏廣智  市園林局局長
            李光榮  市環衛局局長
            馬振川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
            夏尚武  天安門地區管委會主任
            曲際水  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院長
            陳  平  東城區副區長
            楊勝博  西城區副區長
            程振東  崇文區副區長
            劉  毅  宣武區副區長
            李曉光  朝陽區副區長
            許樹迎  海澱區副區長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規劃委,辦公室主任由趙知敬同志兼任。今後,領導小組單位及成員如需調整。由其辦公室商有關單位,並報領導小組組長批准後,通知各成員單位。整頓工作結束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自動撤銷。
    (二)工作分工。
    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組織總體設計,確定並協調、監督實施整頓方案。各有關區政府也要相應成立辦公室,負責本區整頓工作。
 
 - 9 -  
 

 
 
   長安街及其延長線沿線各建築物門前的綜合整頓由各使用單位或産權單位負責,道路、交通、綠化電信、電力管線的整頓工作,分別由市主管部門負責。
    關於設計方案牽頭單位分工:道路交通方面由市市政設計研究院牽頭;綠化及環境建設方面由市園林局牽頭;夜間照明和廣告的整頓方面由市市政管委負責。同時,市市政管委要本著“門前三包”的原則,制定出今後的長安街及其延長城市容環境管理辦法,以鞏固整頓成果。
    整頓工作按區分段,以區政府組織實施為主,實行責任制,並要確定分段負責人。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在整頓工作中,要積極爭取沿線各中央、國家、部隊駐京機關及其下屬單位的支援。
    (三)時間安排。
    1.1998年9月底,各有關地區、部門建立組織,分段確定負責人,落實各自拆遷工作的設計方案;各有關單位本著“門前三包”的原則提出整頓方案。
    2.1998年10月整頓工作陸續展開。
    3.1999年8月全面整頓工作完成,次月驗收。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