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8〕41號
  2. [發佈日期] 1998-09-07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解決電腦 2000年問題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8]4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解決電腦
2000年問題文件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的通知》轉發給你們,並結合本市實際情況,提出以下要求,請一併貫徹執行。
    一、各地區、各部門及各單位,要充分認識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按照國家有關部門的統一部署,儘快制訂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的具體方案,並設專人負責,立即組織實施。市信息化工作辦公室負責此項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指導監督。
 


 - 1 -  


 

 
 
   二、各地區、各部門于9月20日前,將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的負責人名單、實施方案報市信息化工作辦公室;10月底以前完成自查工作;1999年3月15日前,完成電腦系統的修改工作;1999年9月15日前,完成電腦系統修改後的測試和調試工作。國有大中型企業自本通知發佈之日起,每月底以前將工作進展情況報主管部門及市信息化工作辦公室。
    三、海關、商檢、外貿部門要嚴格把關,禁止未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的硬體、軟體産品及系統的引進。


                              一九九八年九月七日
 - 2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解決
電腦2000年問題的通知

國辦發[1998]12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隨著我國經濟信息化建設和網路化應用的發展,電腦技術在國民經濟以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由於現在的電腦系統,只採用兩位十進位數記錄年份的最後兩位,因此當時間跨入2000年時,電腦計時系統會將2000年解釋為1900年,造成電腦系統工作紊亂,影響電腦的正常運作並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以下稱電腦2000年問題),後果十分嚴重。為防止電腦2000年問題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人民日常生活造成不利影響,必須限時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經國務院批准,現將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各地區、各部門及各單位的電腦2000年問題,原則上由本地區、本部門及本單位負責解決。資訊産業部負責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的組織協調、宣傳指導和督促檢查工作,並會同科技部、國家經貿委、國家計委、品質技監局等部門研究制訂和實施有關技術標準和安全規範。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電腦2000年問題的嚴重性,以及解決這一問題的緊迫性、複雜性,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按照國家有關部門的統一要求和部署,組織
 - 3 -  
 

 
 
力量,落實責任,結合實際儘快制訂具體方案並組織實施,把這項工作抓緊、抓細、抓實、抓好。有關新聞單位要加強宣傳教育,普及有關知識,使社會各界了解和正確對待電腦2000年問題。
    二、各地區、各部門要力爭在1998年年底以前,最近在1999年3月底以前,完成本地區、本部門電腦系統的修改工作,並在1999年9月底前完成電腦系統修改後的測試與調試工作。國家經貿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鐵道部、交通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督、民航總局、統計局、冶金局、地震局、氣象局、證監會、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國家電力公司、中保集團等部門和單位及有關國有大中型企業(名單由資訊産業部商有關部門確定後發佈),自本通知發佈之日起,應按月向資訊産業部報告有關工作進展情況。
    三、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所需經費,原則上由各地區、各部門及各單位自行解決。有收益的單位從成本費用中列支,行政事業單位按現行渠道申請解決,財政部、科技部對資訊産業部等部門在開發軟體産品、研究制訂技術標準和安全規範等方面的經費要給予支援。商業銀行對企事業單位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所需貸款應積極予以支援。
    四、各地區、各部門要督促有關電腦系統及産品供應廠商與用戶積極合作,及時提供必需的技術資料和技術支援,幫助用戶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對電腦硬體、軟體産品及系統,要
 - 4 -  
 

 
 
執行GB/T 7408--1994規定的日期完全表示法等相關技術標準。自本通知發佈之日起,未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及未通過有關行業主管部門依據GB/T7408-1994等技術標準認可的電腦硬體、軟體産品及系統,不得銷售。
    五、要強制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對因玩忽職守,未及時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而造成重大損失或不良後果的部門和單位,要追究其主要負責人的責任。由於不可克服的原因,屆時不能完全解決電腦2000年問題的部門和單位,要從現在開始就制定切實可行的應急方案和措施,並報有關主管部門審定,確保不影響正常的生産和工作。
    軍隊系統的電腦2000年問題,請總參謀部組織統籌解決,資訊産業部門可根據其要求提供技術支援。
                                         


                                 國務院辦公廳
                            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四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