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8〕71號
  2. [發佈日期] 1998-12-07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勞動保障部等部門關於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意見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8]7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勞動保障部等部門關於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意見文件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勞動保障部等部門關於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意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轉發給你們,並結合實際情況,提出以下要求,請一併認真貫徹落實。
    一、充分認識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的重要意義
    1999年春運工作已經臨近,做好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特


 - 1 -  


 

 
 
別是協助做好預防災區農村勞動力大規模盲目外流及勞動力有組織、有計劃的輸出工作,關係改革和穩定大局,是當前本市上線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的重要意義,以實際行動支援災區恢復生産,重建家園。
    二、加強對外來勞動力的宏觀調控,採取措施確保民工有序流動
    本市勞動部門要加強與受災地區勞動部門的協作和聯繫,通過勞務基地優先輸出和有序疏導災區農村勞動力。從1998年12月15日起至1999年12月31日止,凡在本市行政區域內招用新民工,必須有組織地通過外埠勞務基地招用,不得招用零散新民工。對特殊情況下需招用的,須經市勞動局批准。同時,加大對私招亂雇農村勞動力、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及其他擾亂北京市勞動力市場行為的檢查力度。
    三、加強協調,認真履行職責,切實做好春運期間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
    各有關部門要按國務院《通知》精神,認真做好1999年春運工作。市經委和市勞動、公安、民政、鐵道、交通、農業等部門在市政府的領導下,要結合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明確目標和職責,統籌安排,抓好落實。有關春運的具體協調和組織工作,由市經委牽頭,會同市勞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以及鐵路等部門統籌安排。
 
 - 2 -  
 

 
 
   在春運工作開展前期,要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大力宣傳做好春運期間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和國家關於安置災區農村勞動力的有關政策規定,認真貫徹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做好人力、物力的準備工作。在春運期間,要緊緊依靠基層用人單位,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確保各項工作落實。
    鐵路部門要在深入做好民工客流調查、預測的基礎上,安排好團體民工的運輸計劃和車票定售工作;要認真做好旅客運輸和乘降的組織工作,努力提高服務品質;嚴格查堵危險物品,確保列車安全運作。交通部門要指導運輸企業深入廠礦、鄉村和車站等民工集散地,做好民工疏導工作;指導運輸企業落實各項安全管理措施,確保運輸安全;同時要切實加強對道路運輸和航運市場的管理。公安機關要加強對流動人口的治安管理和社會面控制,嚴格爆炸物品和其他危險品的管理;做好重點地區、重點路段的安全防範工作,嚴厲打擊車匪路霸等的違法犯罪活動,依法保護廣大民工的人身財物安全;做好對流浪乞討人員、盲目外出受災群眾的收容遣送工作。民政部門要切實做好救災救濟工作。
    各有關部門要指導用人單位做好民工返鄉返崗的計劃安排,妥善安排節日期間留京民工的物質、文化生活,做好管理和教育工作;對過節期間仍堅守生産崗位的民工,要組織多種形式慰問活動;各級勞動部門及有關省市駐京機構要加強對春運期間民工流動頻繁地區的監測,並做好資訊通報和反饋工作。

 - 3 -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七日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勞動保障部等部門關於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意見的通知
國辦發[1998]13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勞動保障部、國家計委、建設部、水利部、農業部《關於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的意見》已經國務院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全國人民奪取了抗洪鬥爭的全面勝利。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抗洪救災工作的重點將轉到災後重建上來。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對災區恢復生産、重建家園具有重要意義。各有關地區和部門特別是災區各級政府,必須高度重視,統一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通力合作,抓好落實,認真做好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工作。同時,要總結近幾年工作的經驗,做好組織民工有序流動的工作,防止災區農村勞動力盲目外流,確保社會的穩定和災後重建工作的順利進行。

 
 - 4 -  
 

 
 
                               國務院辦公廳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日


關於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的意見勞動保障部國家計委建設部水利部農業部
(一九九八年九月三十日)

    今年我國發生了歷史罕見的洪澇災害,使受災地區農村經濟遭到極大破壞,受災人口多,災區農業生産和人民生活面臨諸多困難。如果發生受災群眾大規模盲目外流,不僅會影響災後重建和下崗職工再就業工作,還會給春運帶來新的壓力。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災區恢復生産、重建家園的部署,確保災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切實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和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對災區恢復生産、重建家園具有重要意義,事關災區人民群眾的生産和生活。災區各級政府要把做好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高度重視,列入議事日程,並指定專人負責,層層落實責任制;要牢固樹立就地安置為主的指導思想,把農村勞動力的使用和安排列入當地災後重建和發展經濟的總體計劃,實行統一規劃、統一組織、統一實施,保證災區生産自救與重建家園、恢復生産
 - 5 -  
 

 
 
工作有計劃有步驟地全面開展。在此前提下,根據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的需要,有組織地開展勞務輸出,引導災區農村勞動力有序流動。
    二、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維護災區社會穩定
    做好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工作,當務之急是切實安排好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保證受災群眾能夠安全過冬,這是防止盲目外流、保障災後重建的前提。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保證受災群眾吃穿住醫的基本需要。民政部門要把保證受災群眾過冬作為工作重點,做好受災群眾的生活救濟工作,落實受災群眾的過冬住房和採暖保障;衛生部門要深入開展衛生防疫工作,幫助受災群眾防病治病,確保大災之後不出現大疫;公安部門要有重點地做好災區社會治安工作,嚴厲打擊各類犯罪活動,為災區群眾生産和生活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三、切實搞好災區農業生産的恢復工作
    災區各級政府和農業部門應組織農村勞動力儘快搶整水毀農田,搶種補種,恢復種植業、畜牧業和水産業生産,把農業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要組織和鼓勵災區農民搞好秋冬種和冬季農業開發,做好農作物品種佈局、耕作制度改革、栽培技術推廣等方面的工作。要組織勞動力及時整理土地,抓緊維修受淹農機,並切實幫助災區農民解決好春播種子、化肥、農藥等供應問題,力爭全面恢復農業生産。要引導和扶持農村勞動力發展副業生産,利用當地資源,發揮傳統生産優勢,開展多种經營,廣開就業門
 - 6 -  
 

 
 
路,增加經濟收入。
    四、認真實施受災地區水利工程建設
    災區各級政府和水利部門應把受災地區水利工程建設作為災區農村勞動力就地安置的重要渠道,堅持全面規劃、統籌兼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實行興利除害結合、開源節流並重、防洪抗旱並舉,合理安排勞動力,興起一個水利建設的高潮。要儘快制定規劃,落實項目,加大投入,加快工期,爭取在較短的時間內修復水毀設施。災區水利建設要優先使用災區農村勞動力,重點安排還林、還湖和還牧地區的農村勞動力。要儘快組織農村勞動力開展疏浚河道、清理河障、加固堤防、封山植樹和水土保持等工程項目,並根據工程的要求加強技能培訓,保證建設品質。同時,可組織部分勞動力,成立專業性水利建設和維護隊伍,承擔經常性的水利建設和維護任務。
    五、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相關産業
    災區各級政府和建設、鐵道、交通、電力、糧食等部門和單位,對災區需修復和新建的鐵路、公路、通信、電力、環保、糧庫等基礎設施,要早規劃、早部署,抓緊項目審批和資金落實,儘快施工,並儘量吸收災區農村勞動力。災區周邊地區實施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也要盡可能優先安排災區農村勞動力。勞動保障部門要與建設等部門密切配合,充分發揮災區已有勞務基地的作用並因地制宜建立新的勞務基地,根據要求開展技能培訓。各地也要發展一些與生産自救相關的産業,促進經濟發展,擴大就
 - 7 -  
 

 
 
業渠道。
    六、做好移民建鎮工作,搞好小城鎮建設
    災區各級政府要將重建家園與建設小城鎮、促進就業緊密結合起來。計劃、建設等部門要搞好小城鎮規劃,優化小城鎮經濟結構,增加小城鎮就業機會。對受災地區的群眾住房、學校、衛生院以及其他公共設施等,要統籌安排,合理佈局,一次規劃,分步實施。公安部門要配合移民建鎮,制定相應政策,做好移民落戶工作。勞動保障部門要結合小城鎮的新建和二、三産業的發展,制定與小城鎮發展相配套的勞動力資源開發政策,拓寬就業渠道,做好移民就業工作。災區各級政府和農業部門要結合受災地區鄉鎮企業生産的恢復、調整和發展,合理規劃鄉鎮企業的佈局,盡可能把受災地區的鄉鎮企業集中到小城鎮.並制定和實施扶持政策,抓好市場和産品開發,提高企業效益,鼓勵企業吸收更多的勞動力。
    七、開展有計劃、有組織的勞務輸出
    災區各級政府和勞動保障部門要在做好就地安置工作的前提下,根據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對勞動力的實際需求,制定勞務輸出計劃,通過建立勞務基地、簽訂和執行勞務協議、定向輸出勞務、相鄰省區的周邊勞務協作等,有組織地引導農村勞動力有序流動。要充分發揮鄉鎮勞動服務機構的作用,加強勞務輸出的組織管理和服務,並積極做好對盲目外流人員的疏導和勸阻工作。勞動力輸入地區要進一步加強對外來勞動力的宏觀調控,今年
 - 8 -  
 

 
 
後3個月到明年3月份,用人單位原則上不得再新招收零散的農村勞動力。確實需要招收農村勞動力的,應當經地(市)級以上勞動保障部門批准,通過勞務協作來實現,並優先考慮災區勞動力。對在城市有工作崗位的災區民工,要求其返鄉探親後不要攜帶新的人員外出。對盲目流入城市的人員,要做好勸返工作。要加強勞動力市場管理,嚴厲查處私招亂雇農村勞動力、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及其他擾亂勞動力市場的行為。各級勞動保障部門要加強調查研究,及時收集資訊,分析和預測災區勞動力流動情況,做好資訊的通報和反饋工作。
    八、切實做好春運期間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
    為做好春運期間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勞動力輸出和輸入地區各級政府要統一認識,通力合作。要運用近幾年組織民工有序流動工作積累的經驗,繼續實施以往春運期間加強組織管理和調控民工流量的有效措施,勞動保障、計劃、經貿、公安、民政、鐵道、交通、農業等部門要在當地政府的領導下,建立強有力的工作協調機制。公安部門要做好重點地區和路段的安全防範工作,嚴厲打擊車匪路霸,維護社會秩序。鐵道和交通部門要加強鐵路和交通運輸計劃管理,搞好運力的組織調度,對勞動力輸出和輸入的重點地區、客流集中的運輸線路,要預留運力,制定多種應急方案;要狠抓各項交通安全措施,嚴禁扒乘貨物列車,確保交通運輸工作順利進行。民政部門要切實做好救災救濟工作和對盲目外出受災群眾的收容遣送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制定
 - 9 -  
 

 
 
具體工作方案,明確目標和職責,統籌安排,抓好落實,對春運期間勞動力流量大的城市和地區,要實行重點監控,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出現的問題。
    九、抓好以工代賑和相關政策的落實
    災區各級政府要認真落實農業和農村經濟政策,促進生産發展,提高農民收入,保障農民合法權益,減輕農民負擔。要大力開展以工代賑,把以工代賑同興修水利、農田整治、交通建設、生態綜合治理、草原治理等結合起來,同擴大內需啟動農村市場結合起來。計劃部門安排以工代賑的資金要重點向災區傾斜。對超標準使用義務工和積累工,應支付報酬,其水準應不低於當地勞務報酬標準。有關銀行和農村信用社,要大力支援災後農業、養殖業以及鄉鎮企業恢復和擴大生産,積極發展農村住房信貸,扶持災民建房。受災群眾的口糧主要通過以工代賑、“借糧還糧”等辦法解決。
    十、加強宣傳教育工作
    認真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大力宣傳國家關於災區恢復生産、重建家園和就地安置災區農村勞動力的政策,使大部分災區農村勞動力積極投入到災後重建工作中。要通過加強政策的宣傳和教育,使廣大災區農村勞動力不再盲目外流,已盲目外出的人員也能儘早返鄉,特別是要激勵災區廣大群眾,繼續發揚抗洪精神,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全力以赴開展災後重建工作,爭取早日恢復生産,重建家園。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