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國務院文件
  1. [主題分類]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2. [發文機構] 國務院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7-05
  6.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22〕2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7-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務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

字號:        

國辦發〔2022〕2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務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計劃》已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2022年7月5日  

  (本文有刪減)


國務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計劃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國務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不斷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以高品質立法保障高品質發展,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做好新時代立法工作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建黨百年之際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以實際工作成效擔當起新時代賦予立法工作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把握重要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準確理解“十一個堅持”的精髓實質,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立法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增強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中央精神、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

  二、科學合理安排立法項目,更好服務保障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適應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求,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對立法工作的呼聲期盼,緊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的立法需求實際,科學合理安排立法項目,以高品質立法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順利實現。

  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關稅法草案、增值稅法草案、金融穩定法草案、鐵路法修訂草案。制定城市公共交通條例、國務院關於反走私綜合治理的若干規定,修訂商用密碼管理條例、專利法實施細則。預備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國家發展規劃法草案、消費稅法草案、電信法草案、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會計法修訂草案、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訂草案、中國人民銀行法修訂草案、商業銀行法修訂草案、反洗錢法修訂草案、保險法修訂草案、計量法修訂草案、對外貿易法修訂草案、仲裁法修訂草案。預備制定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條例、地方金融監督管理條例、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預備修訂發票管理辦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國有資産評估管理辦法、國務院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別規定、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的規定。

  圍繞堅持依法行政、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行政復議法修訂草案。預備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機關運作保障法草案、人民警察法修訂草案、海關法修訂草案、統計法修正草案。預備修訂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制度。

  圍繞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文物保護法修訂草案。制定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修訂水下文物保護管理條例。預備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廣播電視法草案。

  圍繞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學前教育法草案、學位法草案、社會救助法草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草案、傳染病防治法修訂草案、國境衛生檢疫法修訂草案。制定社會保險經辦條例、生物技術研究開發安全管理條例、生物醫學新技術臨床研究和轉化應用管理條例,修訂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預備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醫療保障法草案、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修訂草案、教師法修訂草案。推動校外教育培訓監管立法。推進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法治化建設。

  圍繞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能源法草案、礦産資源法修訂草案。制定生態保護補償條例、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修訂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條例。預備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耕地保護法草案、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修正草案。

  圍繞統籌發展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糧食安全保障法草案。制定網路數據安全管理條例、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預備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危險化學品安全法草案、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人員法草案、保守國家秘密法修訂草案。預備制定煤礦安全條例。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的法律草案,以及需要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適時提請國務院、中央軍委審議。

  抓緊做好政府職能轉變、“放管服”改革、“證照分離”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涉及的法律法規清理工作。

  為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展有關國際條約審核工作。

  對於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立法項目,抓緊辦理,儘快完成起草和審查任務。

  對於其他正在研究但未列入立法工作計劃的立法項目,由有關部門繼續研究論證。

  三、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機制,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始終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立法工作,推動黨中央有關立法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加快完成黨中央交辦的重大立法項目,不斷強化對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法治保障。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事項,以及立法工作中涉及重大體制、重大政策調整問題的,及時按程式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立法工作計劃、重大立法項目按要求提交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審議,支援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及其立法協調小組、辦公室發揮職能作用。推進黨的領導入法入規,健全黨領導各項事業的法律制度,不斷提高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水準。深入分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立法需求,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

  支援配合人大發揮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支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發揮在確定立法選題、組織法案起草、審議把關等方面的主導作用,配合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常委會工作機構牽頭起草重要法律草案。全面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有關立法工作計劃,做好法律項目的銜接,加強溝通協調。增強政府立法與人大立法的協同性,統籌安排相關聯相配套的法律法規規章立改廢釋纂工作。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起草、審查重要法律法規草案要認真聽取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使立法更好地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理念。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斷健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願、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立法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貫徹和體現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實踐要求,健全吸納民意、匯聚民智的工作機制,積極運用新媒體新技術拓寬社會公眾參與立法的渠道,注重聽取基層立法聯繫點意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充分凝聚立法共識。聚焦人民群眾急盼,加強民生領域立法。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快完善相關法律制度,補齊監管漏洞和短板。加強對立法工作的宣傳,把普法融入立法過程,及時宣傳解讀新出臺的法律法規,特別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與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積極回應立法熱點問題,講好新時代立法工作的成就和故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法律制度的認同感。

  著力提升立法的科學性和針對性。把改革發展決策同立法決策更好結合起來,在研究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時,要同步考慮改革涉及的立法問題,及時提出立法需求和立法建議,確保國家發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據。不斷豐富立法形式,統籌謀劃和整體推進立改廢釋纂各項工作,切實避免越權立法、重復立法、盲目立法,有效防止部門利益影響。起草、審查法律法規草案時,同一或相近領域有關法律法規應相互銜接,避免出現法律規定之間不一致、不協調、不適應問題。聚焦法律制度的空白點和衝突點,既注重“大塊頭”,也注重“小快靈”,從“小切口”入手,切實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著力解決現實問題。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強涉外領域立法,補齊涉外法律制度短板,加快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健全完善立法風險防範機制。立法工作事關國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必須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加強立法戰略研究,對立法時機和各環節工作進行綜合考慮和評估論證,把風險評估貫穿立法全過程,著力防範各種重大風險隱患,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切實加強法規規章備案審查工作。充分發揮立法監督作用,嚴格落實“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工作要求,不斷提升法規規章備案審查工作質效,切實維護國家法治統一。對報送備案的法規規章依法審查,著重對法規規章是否全面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違背法定程式、是否超越法定許可權、是否違反上位法規定等進行審查,對發現的問題堅決依法作出處理。持續加強備案審查能力建設,研究修改備案審查法律制度,優化完善備案法規規章數據庫,及時向國務院報告年度備案審查工作情況,不斷提高備案審查工作規範化、科學化、精細化水準。

  持續推進立法工作隊伍建設。牢牢把握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總要求,大力提高立法工作隊伍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準。教育引導立法工作隊伍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加快推進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落實黨中央關於法治人才培養的決策部署,健全招錄製度,加大交流力度,加強教育培訓,不斷提升立法工作人員遵循規律、發揚民主、加強協調、凝聚共識的能力。

  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高質高效完成立法工作任務

  國務院各部門要深刻認識立法工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高度重視立法工作計劃的貫徹執行,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務、重點工作,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主動擔當作為,狠抓貫徹落實,在確保立法品質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高質高效完成各項立法工作任務。

  起草部門要緊緊抓住提高立法品質這個關鍵,遵循立法程式,嚴守立法許可權,深入調查研究,總結實踐經驗,廣泛聽取意見,認真做好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工作。送審稿涉及其他部門的職責或者與其他部門關係緊密的,應當與有關部門充分協商;涉及部門職責分工、行政許可、財政支援、稅收優惠政策的,應當徵得機構編制、審改、財政、稅務等相關部門同意。起草過程中遇到意見分歧的,應當主動溝通協調,難以解決的重大意見分歧應當及時按程式請示彙報。對於改革發展穩定急需的重大立法項目,必要時成立立法工作專班,協調推動立法進程,集中力量攻堅,確保按時完成起草任務。送審稿涉及重大體制改革、重要改革事項的,應當按照中央已經確定的改革方案對有關內容進行修改完善後再報送。起草部門要按時向國務院報送送審稿、説明和有關材料,為審查、審議等工作預留合理時間。報送送審稿前,起草部門應當與司法部做好溝通,如實説明徵求各方意見、公開徵求意見、協調重大分歧、落實改革方案以及設定行政許可、行政強制、行政處罰等情況。

  司法部要及時跟蹤了解立法工作計劃執行情況,加強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對於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時間要求緊迫的重大立法項目,要加強與起草部門的溝通,必要時提前介入、加快推動,確保程式不減、標準不降、無縫銜接、按時完成。起草部門報送的送審稿存在《行政法規制定程式條例》第十九條規定的情形的,司法部可以緩辦或者將送審稿退回起草部門。在審查過程中,有關部門對送審稿涉及的主要制度、方針政策、管理體制、許可權分工等有不同意見的,司法部應當加大協調力度,提高協調層級,妥善處理分歧,避免久拖不決。經過充分協調不能達成一致意見的,司法部、起草部門應當及時按程式上報。

  附件:《國務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明確的立法項目及負責起草的單位


附件

《國務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明確的立法項目及負責起草的單位

  一、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案(16件)

  1.關稅法草案(財政部、海關總署起草)

  2.增值稅法草案(財政部、稅務總局起草)

  3.金融穩定法草案(人民銀行起草)

  4.學前教育法草案(教育部起草)

  5.學位法草案(教育部起草)

  6.社會救助法草案(民政部、財政部起草)

  7.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草案(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起草)

  8.能源法草案(發展改革委、能源局起草)

  9.糧食安全保障法草案(發展改革委、糧食和儲備局起草)

  10.鐵路法修訂草案(交通運輸部、鐵路局起草)

  11.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公安部起草)

  12.行政復議法修訂草案(司法部起草)

  13.文物保護法修訂草案(文化和旅遊部、文物局起草)

  14.傳染病防治法修訂草案(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起草)

  15.國境衛生檢疫法修訂草案(海關總署起草)

  16.礦産資源法修訂草案(自然資源部起草)

  此外,預備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國家發展規劃法草案、消費稅法草案、電信法草案、耕地保護法草案、機關運作保障法草案、廣播電視法草案、醫療保障法草案、危險化學品安全法草案、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人員法草案、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會計法修訂草案、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訂草案、中國人民銀行法修訂草案、商業銀行法修訂草案、反洗錢法修訂草案、保險法修訂草案、計量法修訂草案、對外貿易法修訂草案、仲裁法修訂草案、人民警察法修訂草案、海關法修訂草案、統計法修正草案、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修訂草案、教師法修訂草案、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修正草案、保守國家秘密法修訂草案。

  二、擬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16件)

  1.城市公共交通條例(交通運輸部起草)

  2.國務院關於反走私綜合治理的若干規定(海關總署起草)

  3.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網信辦起草)

  4.社會保險經辦條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保局起草)

  5.生物技術研究開發安全管理條例(科技部起草)

  6.生物醫學新技術臨床研究和轉化應用管理條例(衛生健康委起草)

  7.生態保護補償條例(發展改革委起草)

  8.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生態環境部起草)

  9.網路數據安全管理條例(網信辦組織起草)

  10.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外交部起草)

  11.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交通運輸部起草)

  12.商用密碼管理條例(修訂)(密碼局起草)

  13.專利法實施細則(修訂)(市場監管總局、知識産權局起草)

  14.水下文物保護管理條例(修訂)(文化和旅遊部、文物局起草)

  15.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訂)(衛生健康委起草)

  16.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條例(修訂)(生態環境部起草)

  此外,預備制定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條例、地方金融監督管理條例、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煤礦安全條例,預備修訂發票管理辦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國有資産評估管理辦法、國務院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別規定、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的規定、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

  三、擬完成的其他立法項目

  1.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的法律草案,以及需要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

  2.政府職能轉變、“放管服”改革、“證照分離”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涉及的法律法規清理項目

  3.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立法項目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