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國務院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督查
  2. [發文機構] 國務院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6-02
  6.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22〕2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6-0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

字號:        

國辦發〔2022〕2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為進一步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充分激發和調動各地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督查激勵的通知》(國辦發〔2021〕49號),結合國務院大督查、專項督查、“網際網路+督查”和部門日常督查情況,經國務院同意,對2021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擴大內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199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激勵支援措施。希望受到督查激勵的地方再接再厲,取得新的更好成績。

  2022年將召開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嚴格落實責任,強化實幹擔當,勇於改革創新,狠抓督查落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附件: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及激勵措施

國務院辦公廳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開發佈)

  附件

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及激勵措施

  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速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等方面成效明顯的地方

  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山東省,湖北省。(按行政區劃排列,下同)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分配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資金時給予一定激勵,優先支援其行政區域內1家符合條件且發展基礎較好的省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科技部、財政部組織實施)

  二、推動“雙創”政策落地、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強融通創新、扶持“雙創”支撐平臺、構建“雙創”發展生態、打造“雙創”升級版等方面成效明顯的區域“雙創”示範基地

  北京市海澱區,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安徽省合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福建省廈門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區,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河南省鹿邑縣,湖北省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四川省成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2022年對上述地方優先支援創新創業支撐平臺建設,在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等方面予以重點傾斜;對區域內符合條件的創新創業項目,優先推介與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基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對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

  三、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

  北京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湖北省。

  2022年對上述地方優先支援開展地理標誌專用標誌使用核準改革試點,優先支援建設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知識産權專題數據庫,在專利轉化專項計劃實施中予以傾斜支援。(國家知識産權局組織實施)

  四、促進工業穩增長、推動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等方面成效明顯的地方

  北京市大興區,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江蘇省常州市,浙江省紹興市,福建省廈門市,江西省上饒市,湖北省武漢市,湖南省株洲市,廣東省深圳市,重慶市巴南區。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智慧製造試點示範等工作中給予優先支援。(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實施)

  五、推進品質強國建設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

  北京市海澱區,上海市閔行區,江蘇省南京市,浙江省寧波市,安徽省蕪湖市,江西省會昌縣,山東省威海市,廣東省東莞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四川省綿陽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品質工作改革創新試點示範、國家品質基礎設施佈局建設、品質提升行動重點幫扶、參與國際標準和國家標準制定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援。(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實施)

  六、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産業特色優勢明顯、技術創新能力強的地方

  天津市濱海新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江蘇省蘇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廈門市,山東省青島市,湖北省武漢市,湖南省長沙市,廣東省深圳市,四川省自貢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典型經驗做法宣傳、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平臺建設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同時,對其中通用航空發展成效顯著並符合相關條件的産業集群所在地方,在運輸機場建設等方面予以優先支援。(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民航局組織實施)

  七、建設資訊基礎設施、推進産業數字化、加快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促進網路與數據安全能力建設等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

  遼寧省瀋陽市,上海市浦東新區,江蘇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福州市,河南省洛陽市,湖北省武漢市,廣東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申報中國軟體名城(園)、網路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範、工業網際網路試點示範等工作中給予優先支援。(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實施)

  八、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年度投資保持穩定增長、通過車輛購置稅收入補助地方資金投資項目完成情況好的地方

  山東省,河南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雲南省。

  2022年對上述地方通過車輛購置稅收入補助地方資金各安排5000萬元,用於交通項目建設。(交通運輸部、財政部組織實施)

  九、地方水利建設投資落實情況好、中央水利建設投資計劃完成率高的地方

  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重慶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各增加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5000萬元,相應減少所安排項目的地方建設投資。(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

  十、推動外貿穩定和創新發展成效明顯的地方

  上海市浦東新區,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寧波市,福建省廈門市,山東省青島市,河南省鄭州市,湖北省武漢市,廣東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陜西省西安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安排年度中央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認定加工貿易承接轉移示範地、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等重要展會開展宣傳推介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援。(商務部組織實施)

  十一、年度固定資産投資保持穩定增長,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工、投資完成等情況好的地方

  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中央預算內投資既有專項中安排投資,用於激勵支援其相關專項項目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

  十二、直達資金下達使用、落實財政支出責任、國庫庫款管理、預決算公開等財政工作績效突出的地方

  浙江省,山東省,湖南省,廣東省,四川省。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中央財政預算中單獨安排激勵資金,每個省原則上不低於1億元,由省級財政統籌使用。(財政部組織實施)

  十三、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維護良好金融秩序成效好的地方

  北京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

  2022年支援上述地方或其轄內地區開展金融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在同等條件下對其申報金融改革試驗區等方面給予重點考慮和支援,鼓勵符合條件的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保險公司在上述地區開設分支機構,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雙創”、綠色公司信用類債券等金融創新産品。(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組織實施)

  十四、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信用監管、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顯的地方

  北京市朝陽區,河北省保定市,山西省運城市,遼寧省大連市,江蘇省宿遷市,浙江省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南昌縣,山東省煙臺市,河南省濮陽市,湖北省潛江市,湖南省益陽市,廣東省佛山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海南省澄邁縣,四川省綿竹市,甘肅省玉門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金鳳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優先選擇為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企業年度報告制度改革、企業信用監管、智慧監管、重點領域監管、公平競爭審查等試點地區,優先授予外商投資企業登記註冊許可權,優先支援創建網路市場監管與服務示範區,優先支援建設公益廣告創新研究基地。(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實施)

  十五、耕地保護工作突出、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成效好、閒置土地比例低且用地需求量大的地方

  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欒城區,江蘇省靖江市、泗陽縣,安徽省蕪湖市弋江區、馬鞍山市博望區,江西省瑞昌市、橫峰縣,山東省禹城市、高唐縣,湖南省宜章縣、江永縣,廣東省深圳市光明區、肇慶市鼎湖區,陜西省銅川市,甘肅省酒泉市,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2022年對上述地方給予每個市(州)2000畝、每個縣(市、區)1000畝用地計劃指標支援,在安排全國土地利用計劃時單獨列出。(自然資源部組織實施)

  十六、高標準農田建設投入力度大、任務完成品質高、建後管護效果好的地方

  江蘇省,江西省,山東省,湖北省,湖南省。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分配中央財政資金時通過定額補助予以傾斜支援(原則上不低於上年激勵力度),用於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組織實施)

  十七、促進鄉村産業振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鄉村振興重點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

  北京市平谷區,天津市寶坻區,河北省正定縣,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金寨縣,江西省信豐縣,山東省諸城市,河南省西峽縣,湖北省潛江市,湖南省津市市,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海南省瓊海市,重慶市榮昌區,四川省達州市,陜西省延安市,甘肅省張掖市,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分配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時,給予每個市5000萬元、每個縣(市、區)2000萬元支援,主要用於鄉村産業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領域相關建設。(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財政部組織實施)

  十八、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

  河北省張家口市,山西省忻州市,江西省贛州市,湖北省十堰市,湖南省懷化市,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雲南省昭通市,陜西省安康市,甘肅省武威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進一步加大後續扶持政策支援力度,在安排以工代賑資金時予以傾斜支援。(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

  十九、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成效明顯的地方

  河北省石家莊市,浙江省杭州市,江西省贛州市,山東省濟南市,湖北省武漢市,廣東省深圳市,重慶市渝中區,四川省成都市,陜西省西安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所屬省份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和中央財政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時予以適當傾斜支援,由相關省份在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和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時分別對上述地方給予激勵支援。(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組織實施)

  二十、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力度大,支援傳統産業改造、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

  北京市石景山區,山西省長治市,遼寧省瀋陽市,安徽省蕪湖市,江西省萍鄉市,山東省淄博市,河南省鶴壁市,湖北省襄陽市,湖南省邵陽市,重慶市大渡口區。

  2022年對上述地方優先支援在老工業基地振興有關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試,優先支援建設國家創新型産業集群和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在安排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和重點園區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時各激勵2500萬元。(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

  二十一、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發展勢頭良好、文化和旅遊企業服務體系建設完善、消費品質水準高的地方

  北京市朝陽區,江蘇省南京市,浙江省寧波市,江西省景德鎮市,山東省青島市,湖北省武漢市,湖南省長沙市,廣東省深圳市,重慶市渝中區,四川省成都市。

  從2022年起兩年內,對上述地方在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基地)、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時予以傾斜支援,擇優確定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文化和旅遊部組織實施)

  二十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制度創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成效顯著的地方

  遼寧省大連市,上海市崇明區,江蘇省南通市,浙江省湖州市,福建省南平市,江西省贛州市,山東省東營市,重慶市渝北區,四川省自貢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國家層面宣傳推廣改革經驗做法;對其在既有資金渠道範圍內的相關項目,中央預算內投資予以適當支援。(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

  二十三、環境治理工程項目推進快,重點區域大氣、重點流域水環境品質改善明顯的地方

  河北省衡水市,山西省長治市,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安徽省馬鞍山市,山東省濰坊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海南省三亞市,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肅省嘉峪關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大氣、水污染防治資金時予以適當激勵。(生態環境部、財政部組織實施)

  二十四、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大、成效明顯,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

  河長制湖長制:北京市延慶區,河北省灤平縣,遼寧省桓仁滿族自治縣,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外區,江蘇省淮安市,浙江省麗水市,安徽省蚌埠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宜春市,山東省威海市,湖南省臨湘市,廣東省東莞市,重慶市璧山區,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西藏自治區朗縣;林長制:遼寧省桓仁滿族自治縣,安徽省宣城市,福建省南平市,江西省上饒市,湖北省十堰市,湖南省瀏陽市,重慶市雲陽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溫宿縣。

  2022年對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大、成效明顯的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水利發展資金時適當傾斜,給予每個市2000萬元、每個縣(市、區)1000萬元激勵,用於河長制湖長制及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對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林業改革發展資金時,給予每個市2000萬元、每個縣(市)1000萬元激勵。(水利部、財政部、國家林草局組織實施)

  二十五、改善職業教育辦學條件、創新校企合作辦學機制、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等方面成效明顯的地方

  天津市,遼寧省,安徽省,山東省,湖南省。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職業教育改革試點、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現代職業教育品質提升計劃資金等方面予以傾斜支援。(教育部組織實施)

  二十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成效明顯的地方

  河北省唐山市,上海市崇明區,浙江省台州市,安徽省池州市,福建省三明市,江西省贛州市,山東省濟寧市,河南省週口市,廣東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醫療服務與保障能力提升補助資金時,按照每個地方1000萬元的標准予以激勵支援。(國家衛生健康委、財政部組織實施)

  二十七、優化醫保領域便民服務、推進醫保經辦管理服務體系建設、提升醫保規範化管理水準等方面成效明顯的地方

  北京市,上海市,江西省,山東省,四川省。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醫療服務與保障能力提升補助資金時,按照每個地方2000萬元的標准予以激勵支援。(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組織實施)

  二十八、養老兜底保障、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路等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

  江蘇省南京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福州市,山東省青島市,河南省駐馬店市,湖北省武漢市,廣東省廣州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重慶市九龍坡區,陜西省西安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國家層面宣傳推廣經驗做法;在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專項資金時,按照每個地方5000萬元的額度予以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民政部組織實施)

  二十九、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就業擴容提質、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等任務完成好的地方

  山東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分配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時予以適當激勵。(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實施)

  三十、高度重視重大決策部署督查落實工作,在創新優化督查落實方式方法、推動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成效明顯的地方

  北京市朝陽區,天津市濱海新區,河北省阜平縣,山西省長治市屯留區,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吉林省梅河口市,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沙區,上海市松江區,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安徽省金寨縣,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江西省井岡山市,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河南省駐馬店市,湖北省棗陽市,湖南省瀏陽市,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青秀區,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重慶市渝北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貴州省福泉市,雲南省蒙自市,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陜西省鳳縣,甘肅省瓜州縣,青海省海東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樂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

  2022年對上述地方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的國務院大督查及專項督查中予以“免督查”。(國務院辦公廳組織實施)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